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放生催生非法利益链 放得越多捕得越多

2013年09月18日 10:1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市场上用于放生的乌龟

  两节将至,为了庆祝、祈福,很多企业、团体热衷于放生动物。殊不知,放生往往演变成杀生。记者暗访发现,因为当前市场需求大,放生背后,已经催生出一条抓捕、贩卖、存储、分销野生动物的利益链。一种奇怪的循环模式形成:放得越多,抓得就越多。很多动物在抓捕、运输、存储过程中,大量伤亡,而且放生后因不适应环境,存活率也很低。此前,天鹅湖就发生大量被放生乌龟被淹死事件。据野生动物专家介绍,放生不当,极易引起外来物种入侵,破坏当地生态平衡,“盲目放生是好心办坏事,并不可取”。

  暗访

  三家鸟行均做放生生意保证纯野生

  近日,记者来到省城裕丰花鸟市场,佯装成一企业员工,因企业开业要购买野生鸟放生,在市场内共走访了3家鸟行,鸟行老板均表示经常做野生鸟放生生意。

  在第一家鸟行内,老板是一名中年男子,老板称,很多顾客买野生鸟都是用来放生,根据顾客需求,有放生价格便宜的麻雀,有放生价格稍贵的画眉,而他们家用来放生的只有画眉,建议记者可以买画眉放生,每只售价100元。 “肯定是野生的,都是捕来的,放生就是表达心意,几只都无所谓。 ”该老板称,前几天卖给一位顾客15只画眉,也是用来放生。

  在另一家鸟行内,韩姓老板称,放生画眉可以按一只50元的价格出售,但是他建议记者购买斑鸠放生。 “斑鸠便宜,放的人多,保证是野生的,由专业人捕的。 ”

  在市场内走访一圈,在一卖鱼的女老板指引下,来到了一家李姓老板的鸟行。 “你们找对人了,我家就是专门做放生鸟的。 ”李老板指着一旁鸟笼,里面黑压压的一片,全是麻雀。

  840只野生麻雀两天卖完单价3.2元

  李老板店中鸟类品种不多,因为他是专门做放生生意,所以主要的销售品种就是单价便宜的麻雀。

  在墙角处,3个鸟笼内关着的全是“叽叽喳喳”叫着的麻雀,看上去有几百只。李老板称,这些麻雀都是卖给别人放生的,有的企业开业,有的家有红白喜事,都来买麻雀放生。 “昨天共运来7笼,每笼120只,一天卖了4笼,剩下的今天肯定能卖完。 ”李老板说,7笼麻雀一般2天就能卖完,因为麻雀便宜,一般顾客都买几百只放生。

  说到价格,李老板拿出一叠销售账单,上面是一些顾客的信息。 “这一个单子是发往舒城的120只,每只3.2元,这一个单子也是发往舒城的110只,每只3.2元。 ”李老板称,不管买多少,他的麻雀价格最低都是3.2元一只,买得少是3.5元一只,谢绝还价。

  省城多处曾现捕鸟粘网和地网

  为了打消记者顾虑,李老板再三承诺,这些麻雀肯定是野生鸟,平时要预定麻雀,一天前预约就行,但是,因为两节临近,需求量较大,要提前两天进行预定。 “1000只以内都行,提前两天给我打电话。 ”

  商家承诺这些被用来放生的鸟儿,都由专人进行捕捉,大多是从外地运来,然而,在省城一些郊区也多次发现有捕捉野生动物的现象。

  前段时间,省城42岁的观鸟爱好者张海涛,在金斗公园湿地内拍摄时,发现一块湿地中竟被人设置了用来捕鸟的粘网和地网。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辖区派出所。

  说法

  捕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违法

  据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捕捉、捕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向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猎捕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取得狩猎证,并且服从猎捕量限额管理。

  “麻雀虽不算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但捕猎、贩卖也应该到林业部门取得相关证照,严禁无照经营。 ”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如发现有单位或个人非法从事野生动物捕猎、贩卖,可以向林业等相关部门举报。

  观点

  “放生”变“杀生”不值得提倡

  记者的暗访过程,印证了放生圈“放得越多,捕得越多”的怪异模式,对此,合肥市野生动物园副园长江浩也深有体会,“很多市民以为自己放生了,就是做了好事。殊不知如果没有放生行为存在,也就没有供应此市场的捕捉行为存在。 ”

  江浩进一步解释说,“捕捉”到“放生”的循环,并不是一种“守恒”的循环模式,也就是说,被放生的动物,一定没有被抓得多,而且放生后的动物,数量再减一拨。江浩称,这些动物在捕捉过程中,都不可避免会有伤亡。被捕捉的野生动物,还要被运往鸟贩子那,运输过程中,又会有一大批动物死亡。 “一只野生动物从被捕到放生,至少要经历鸟贩、放生地之间的两次运输。即使到了放生地没死,被放生后,也很可能因环境不适应而死亡。 ”江浩称。

  盲目放生或破坏生态平衡

  较之“放生”变“杀生”,盲目放生带来的另一个严重危害,是破坏一个地方的生态平衡。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工作人员介绍称,不科学的放生,还极易造成外来物种入侵。

  巴西龟和鳄龟本来是外来物种。后来很多人买到这些外来龟种后,在国内很多地方放生。 “巴西龟和鳄龟,生性凶猛,而且繁殖速度极快,在美国等‘老家’,它们有天敌制约,因而数量可以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然而在我国,这两种龟没有天敌,数量只增不减,大量蚕食本地龟地盘,造成本地龟数量日趋减少,进而造成生态失衡。 ”(安徽商报 葛志慧、张剑、齐美义)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