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四大片区保障房都是地铁房 累计45829套

2013年09月18日 10:3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2010年,由明外郭-外秦淮河百里风光带串联起的在岱山、上坊、花岗、丁家庄保障房正式启动建设。如今,南京四大片区保障房已拔地而起。

  本月底,累计45829套保障房具备分房选房条件,最快10月中旬,将有新一批的保障房住户拿到钥匙。到今年年底,南京四大片区将基本建成,累计8万套保障房具备分房选房条件,30万人“安居梦圆”。

  下一步,南京还将继续为中低收入者建房,规划地铁小镇、开发建设限价商品房,圆更多人“安居梦”。

  保障房配套

  交通:

  轨道交通直达四大片区

  南京四大保障房片区分布绕城公路周边,由于距离城市中心区较远,如果交通不便,很容易形成“城市孤岛”。今年底,四大片区8.28万套保障房将全部具备分房选房条件,交通建设如何?居民怎么出行?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规将公交线路开进保障房片区外,未来轨道交通也将直达四大片区。

  记者在四大保障房片区看到,四通八达的路网已基本建成,打通与主城的连接。丁家庄、花岗、上坊与岱山分别通过华电北路、马高路和钟学北路、石杨路、岱山东路立交桥介入快速路或交通枢纽,缩短与主城间距离。目前,四大保障房片区共配建了38条市政道路,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公交场站也已建成。已陆续交付使用的丁家庄、岱山、上坊片区,目前已开通7条公交线路,花岗片区已预先开通了2条线路。四大片区后续随着入住人口增加还将再进入11条线路。

  根据规划,各片区还将分别有1—2条地铁到达。其中,地铁7号线将经过丁家庄片区;地铁7号线、8号线将经过岱山片区;地铁17号线、13号线将经过上坊片区;8号线、17号线将经过花岗片区。

  教育:

  “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四大片区配建了3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其中,南京一中入驻花岗片区、南师附中入驻迈皋桥片区、金陵中学入驻岱山片区,上坊片区将引入江宁区的重点学校,比如东山小学、东山中学等。对于这样的名校,入驻的居民期待又担忧:真的是名校来了,还是挂个牌子就了事?

  对此,教育部门回应,首先是保证所有的孩子有学上,其次是有好的学校上。今后入驻保障房片区的名校不叫“分校”而是“校区”,实现管理一体化,让保障房成为真正的“学区房”。

  南京市教育部门解释,四大片区总共8万多户居民,按照人口的比例来配置教育资源,“而且是按照满负荷入驻来预设的。”他说,这些学校将由名校全面负责师资选聘,校园文化、课程设置等环节。同时,各名校将派驻1名分管校长以及各学科优秀教师,并选聘优秀教师组成师资团队。为此,特地给各个学校都划拨了专门的编制。

  生活:

  服务岗位优先解决就业

  居住区社区中心、基层社区中心、区级社会福利院、社区医院、社区文化体育中心、大型超市、餐饮、储蓄、药店、书店等生活设施,这是一个保障房片区的基本配套。

  “按照城市组团规划,综合考虑交通通达、商业文化教育配套,成片规划、组团开发,交通设施、商业设施同步配套到位。这就是‘区域新城’。”安居集团介绍,四大保障房片区的公共配套设施规划总规模达到200多万平方米,建成后可以达到目前仙林等城市新区的配套标准。

  而此外,就业安排更是提升保障房小区综合配套功能的重要内容。“以前住在城市棚户区的不少居民没有固定工作,获得报酬的方式就是在家附近做钟点工,或到周边超市、商场打零工。”安居集团介绍,移居“新城”后,周边配套设施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将成为区域内就业创业活动重要的场所。而四大片区配建的16万平方米的社区中心、医疗中心、养老院、卫生所等设施,都将开发和安排一些环境卫生整理、治安维护、社区服务等公益性服务岗位,优先提供给片区内就业困难人员。

  实地探访

  上坊:

  第一所学校迎来237个孩子

  9月2日,上坊保障房片区05地块内,全新建设的永泰路小学迎来了第一批入学的237个孩子。

  这是四大保障房片区里最早开学的学校。“永泰路小学,是江宁东山小学的分校,可是硬件软件条件一点儿也不比本校差。”永泰路小学校长蔡小平介绍,目前学校里的17名教师主体来自于东山小学,其中更是包含了5名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比例超过了校本部。

  走进学校大门,红色的教学楼与崭新的操场相互映衬。而学校的所有装备都是一流的,规划42间教室全部配备多媒体上网,每间教室短焦白板的配备,舞蹈、音乐、技能、图书等多功能室加上课的教室,算下来,平均每个教室造价达到35万元左右。

  由于上坊保障房片区尚未入住,今年开学的一年级6个班生源主要来自于即将入住的拆迁安置居民,以及当地打工人员的孩子。明年,这座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小学,将陆续迎来新的“希望”。

  岱山:

  小区配套景观尽显“绿意”

  岱山片区的16号地块平治东园小区,6栋33层的高层建筑,总共能容纳1700户人家的经济适用房。根据户型的不同,每个单元一梯四户或者六户。

  进入小区,就感到一片绿意盎然,大面积的草坪、高大的银杏,让整个小区显得生机勃勃,中心花园还配备了体育健身设施,已经有来看房的居民在休憩。“我们是拆迁户,按照计划,会被安置在这一片,提前过来看看。”孙先生笑着说,没想到安置房的环境这么好。

  “绿化率达到35%,是中档商品房景观标准,每平方米的造价在220元-260元。”刘建石说,除了中心公园,还充分利用了各种空间,比如每栋楼都有架空层,设置了桌椅等设施。同时,还充分利用了地下空间,停车场是按照三户一个车位来配备的。岱山保障房共建有99栋,明年6月全部完工,目前已经封顶95%。

  丁家庄:

  已有700户居民“住新房”

  位于栖霞区迈皋桥的丁家庄保障房,是最早有居民入住的保障房片区。去年12月底开始交房后,目前交付的住户已有1986户,有700户已经搬进小区住上了新房。

  “这里环境好,空气好,虽然离市区有些远,但是交通很方便,去大超市买东西10分钟就到。”丁家庄燕歌园9幢205的住户王雪琴告诉记者,她家今年1月14日拿到新房的钥匙,1月19日就兴奋地搬了进来,这大半年以来,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小区出行越来越方便。

  景和园社区负责人介绍,该片区大多数市民是从下关地区搬迁至此,因此,为了方便居民回下关上班,或是访亲探友,小区开通了176路公交车从丁家庄直达下关,随后又开通了311路前往主城区。今年10月,该保障房的配套道路华银路将全线通车,届时将有72路、73路等公交车开进小区,市民乘坐公交车可前往迈皋桥地铁站,方便换乘,快速进城。与此同时,在居民入住前,小区提前拿出了21个门面房作为商业配套,让居民生活更方便。

  花岗:

  有轨电车明年下半年投用

  位于城东麒麟科技创新园北部的花岗保障房片区,紧邻宁杭公路、绕城公路两条高速路,往北可与宁杭公路、沪宁高速等城市快速路、主干道连接,可迅速接入南京市快速路系统,到达各地区。

  在实地探访中,建设成形的花港幸福城已是高楼林立、绿草茵茵,而小区距离地铁二号线马群站只有2公里距离,公交换乘地铁便可到达主城区。

  而在小区内的规划图上记者看到,未来这里还将有轨道交通8号线、17号线路过。而西花岗到麒麟科技园的有轨电车,将在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可与青奥前通车的地铁三号线相连接。

  规划

  开发建设限价商品房

  圆中低收入者“安居梦”

  “曾经有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写信给我,问保障房片区何时能够建好,自己在有生之年还能否住进属于自己的拆迁安置房里。”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南京市长季建业提起这个令他感触颇深的故事,并说“建好保障房,其实就是圆百姓的‘安居梦’。”

  而四大保障房片区建成后,南京市政府为中低收入家庭“圆梦”的努力并不会终止。记者了解到,南京将进一步为中低收入者建房,“主要开发建设限价商品房。”

  十二五期间,南京地铁通车里程将超过300公里,在地铁沿线规划建设七个地铁小镇,建设中低价商品房,将城市功能配套到位。如仙林副城的青龙山小镇、江宁大方山(地铁6号线)“科技生态小镇”;浦口桥林(地铁12号线)“汽车产业小镇”;溧水石臼湖(宁高城际线)“休闲度假小镇”。

  今年,在沪宁高速以北、绕越公路以南,将率先开建10万平方米“青龙国际社区”,将包括地铁小镇以及养老社区,“由于紧邻地铁,老人居住养老功能小区内,想儿孙就乘地铁去城里看看,非常方便。”(孙丹印)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