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月饼口味网上调查 蛋黄五仁豆沙高居前三名

2013年09月18日 10: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

2

3

4

  桂香村:我们今年没推太多新品种,传统馅料市场风险最小,肯定畅销,豆沙、五仁、枣泥这些都不错,而新口味需要一个市场适应过程。

  天通苑社区便利店:水果口味也跟五仁一样卖得很好,我们只挑了卖得好的几种口味进货。

  VS

  邓女士(28岁):传统口味是要有,可年年吃也吃腻了,有时候就想尝尝鲜、吃个新奇。

  颜先生(31岁):水果馅太难吃了,全是冬瓜加调味剂,还有其他一些很奇怪的口味,什么牛肉馅、韭菜、羊肉,硬着头皮都不好咽,简直逆天啦。

  新京报讯 中秋临近,有网友对五仁月饼吐槽,高呼“五仁滚出月饼界”,进而引发网友对月饼口味的讨论。但在网上调查和市场探访中,记者发现五仁月饼的口碑远没有那么糟。

  调查:

  蛋黄五仁豆沙高居前三名

  截至昨晚20时,在新京报网上,共有266名网友参与网上调查。逾九成月饼消费者最看重的是月饼的口味,其次才是品牌和价格,占比非常低。

  在市场主要销售的月饼口味中,莲蓉蛋黄月饼当仁不让,拔得头筹,最受消费者喜爱。而近期备受吐槽的五仁月饼,却有些意外地与颇受欢迎的豆沙并列第二名。

  五仁月饼其实是月饼中最著名的口味之一,因馅中有核桃仁、芝麻仁、瓜子仁等5种著名干果,故名“五仁”,有圆满和谐的寓意。

  调查显示,对于五仁月饼,近七成消费者认为这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口味,应保留下去,只有一成多被调查者觉得五仁月饼“确实不好吃,可以考虑让其离开月饼界了”。

  市场:

  五仁月饼未受影响卖得好

  被网友称为“黑暗料理”的五仁月饼,在今年月饼市场上的销量究竟如何?记者多方走访发现,五仁月饼在京城市场根本就没受影响。

  昨天在北京稻香村第三营业部,负责人说今年北京稻香村推出的散装月饼共32种口味,到昨天门店仅剩余10种口味了,豆沙、枣泥都畅销得很,其中“传统五仁早在上周末就脱销了”,想吃恐怕也买不到了。

  北京桂香村、家乐福、新民菜市场糕点卖家等也都表示,五仁月饼与豆沙、枣泥、蛋黄等传统口味的销量相当,“卖得都非常快,哪有网上说得那么邪乎!只能说明口味更挑剔了些”!桂香村人士称,他们还对五仁进行了改良,推出精致五仁月饼。

  据介绍,因五仁月饼较适合老年人的口味,很多子女会来买。在天通苑社区便利店里,3.5元一块的五仁月饼还是商家最爱进货的口味。东大街一家糕点房师傅说,他们的五仁月饼销量甚至能占到月饼总量的四成以上。

  变化

  月饼团购下滑近半

  今年中央整治公款送礼之风,传统中秋节礼的月饼明显受到影响,北京一些商家昨天透露,今年月饼团购量大大下降,来自企业和政府的团购萎缩,商家初步统计的下降幅度多在三到五成。

  送礼禁令让月饼厂商明显感到今年“压力山大”,往年中秋节前一个半月,月饼预订就开始了,可今年不仅没有这些“积极”的大客户,有的干脆取消订单。

  多家月饼生产企业称,今年月饼的大众零售市场销量与去年持平,有的还略有增加,形势可观。但往年占大头的团购方面,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下降是肯定的,不少还是三到五成的降幅。

  针对这样的市场大环境,商家在今年也采取措施,适时调整,比如实行“以销定产”,根据订量控制产量,后期不再增加生产等等,避免月饼生产过剩,“过去在生产月饼前,公司是先做计划,对市场进行评估的,现在还要随时关注国家政策方向”。

  高价洋月饼抢市场

  记者昨天走访发现,国货月饼价格普遍亲民,千元左右的天价月饼在主流市场几乎未现身,礼盒月饼多是中低端,价格在200元以下的居多,而百元左右的礼盒最受欢迎。

  但洋月饼却是花样百出,推出了咖啡、蔓越莓、芝士等新口味,价格也水涨船高,走的是高端路线。

  在星巴克,记者看到一款6个装月饼礼盒,售价298元,10个装的礼盒价格飙到598元,单块月饼近60元。包装虽不算奢华,价格还是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一任姓消费者称,洋品牌到中国后,适应传统节日生产月饼是有必要的,但“这样的价格让普通百姓有点吃不消”。

  同时,costa咖啡、麦当劳等洋品牌也纷纷推出了自家月饼,尽管价格居高不下,还是吸引一些年轻消费者。

  简易环保包装走俏

  在天通苑社区便利店,月饼多以散售为主,店家说如果顾客要装盒,他们提供一种纸质简易盒,比那种大精致礼盒要便宜很多。

  北京稻香村、大三元等多个商家除了推纸质礼盒月饼,都有一些可再利用的铁盒包装。“这些铁盒因外观小巧精致,价格又不贵,很走俏”,其负责人介绍,像69元的时尚小铁盒“花样秋语”目前已脱销;同样售价69元的双色小铁盒“月兔呈祥”每天最少销量在60盒左右。

  聚庆斋一种“长生居”自来红月饼,用的就是老式的牛皮纸和纸绳包装。美廉美超市销售人员说,今年的月饼盒内没有其他“内容”,礼盒月饼售价只和月饼的数量、口味有关,价钱也为一般老百姓都能接受。

  创意

  月饼的N种吃法

  1、凉拌五仁月饼 网友吐槽的五仁月饼也有新吃法,比如将五仁月饼、黄瓜、火腿、榨菜切成丁状,依次放入葱花、精盐、味精,拌匀,口感咸鲜,适宜喝粥时作小菜食用。

  2、葱炒火腿月饼 一些吃不惯火腿馅儿月饼的不妨尝试一下。一厨师在网上推荐,可将火腿馅的月饼切成小长条,加入葱段、姜丝、精盐、味精,下锅翻炒,去除月饼油腻。

  3、炸月饼 将存放时间较长的豆沙、枣泥、水果月饼在油锅中炸至焦黄,皮酥脆,馅香软可口。

  4、炒月饼 将火腿、牛肉、鸭肉等肉类月饼及海味月饼切成小长条,加葱花、姜丝、味精等,在油锅中略炒,可做主食或小菜。

  5、煎月饼 将一些硬馅肉类月饼平剖成二三毫米厚的薄饼备用。在平底锅里将鸡蛋煎成鸡蛋饼,然后将平剖好的月饼薄片放在鸡蛋煎饼中包好,煎片刻即可。

  实验

  20盒月饼3盒PVC做“托”

  记者燃烧实验鉴定月饼托材质;专家称:以PVC做月饼托塑化剂析出隐患最大

  买月饼,很少有人关注贴月饼最近的月饼托,其实这月饼托里也有“名堂”。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近日就对月饼托材质提出质疑,指出一些使用PVC材质的月饼托最有可能含有塑化剂,安全隐患较大。

  昨日,新京报记者采集了多家超市、市场、糕点店、酒店等售卖的20种月饼,鉴别月饼托的具体材质。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专家通过燃烧实验发现,确实有使用PVC材质的月饼托,还出自大酒店和知名超市。

  月饼托皆无材质标识

  20盒月饼均未标注月饼托材质,消费者也无从知晓。而在托的底部标有QS标识和回收标识的,只有湘鄂情月饼和香港稻香村国际集团食品有限公司的广式月饼。

  销售人员则称,从来没有人关注月饼托问题,“大家买月饼看的是口味、外包装等等,月饼托封在塑料袋里面,也看不到啊”。

  3盒月饼托用PVC材质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称,目前市场上月饼托所用材质主要有PS(聚苯乙烯)、PP(聚丙烯)、PVC(聚氯乙烯)、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4种。其中,以PVC的隐患最大。

  因PVC较硬,做成月饼托这样薄薄的食品包装时,须加入塑化剂使其软化。一旦加入塑化剂含量太大,与油脂性的月饼接触,就更容易析出塑化剂,对人体有害隐患大。

  对月饼托的燃烧实验显示:20个月饼托中,3种月饼托是PVC材质。分别是:洲际大酒店的糖醇松仁玉米、欧尚超市金四季店的“双鹊”喜临门苏式净素豆沙月饼、天通苑北一区社区内便利店销售的稻香村食品集团香港公司的广式五仁月饼。

  “企业往往出于成本考虑,PP和PET这两种更安全材质的月饼托用的却不是很多”,董金狮说,PVC材质每吨价格才8000元,而PP材质每吨要1.2万元,PET一吨更达到1.5万元左右。

  实验目的:检测市场随机购买的20盒月饼的“月饼托”材质

  实验地点:国际食品包装协会

  实验过程:拆开月饼塑料封装,取出月饼托。剪下月饼托作为实验样品,在酒精灯上燃烧,通过观察月饼托样品在燃烧过程中的火焰形态、是否有黑烟、是否有刺鼻气味等方面,判断月饼托的材质。

  1、PVC材质

  燃烧反应:月饼托在燃烧时伴有特别刺鼻气味,冒大量黑烟,离开火焰后就立刻熄灭,不滴油。

  外观鉴别:PVC揉搓起来有声音,但不易碎。

  特点:PVC是由聚氯乙烯树脂、增塑剂和防老剂组成的树脂,易溶于油脂和乙醇等溶剂,故用作食品包装及各种接触食品的容器的塑料制品中,其含有的塑化剂可能迁移到食品中去。

  2、PS材质

  燃烧反应:月饼托易燃,离开火源后继续燃烧,火焰呈橙黄色并伴有大量黑烟,燃烧后塑料起泡,发出特殊的苯乙烯单体的气味,不滴油。

  外观鉴别:PS揉搓对折后有蜡印,容易裂开。

  特点:PS是与发泡餐盒相同的材质,比PVC安全性能要好,其特性也是不耐高温。

  3、PP材质

  燃烧反应:月饼托燃烧时火焰上黄下蓝,熔融滴落,气味和蜡烛燃烧差不多,无黑烟。

  外观鉴别:PP材质月饼托多是半透明的,揉起来没有声音

  特点:从安全性能和市场综合性价比来说,PP材质是最合适的,其耐油脂性好于PS,稳定性也要优于PS。

  4、PET材质

  燃烧反应:燃烧只有少量黑烟,冒出像礼花一样闪烁的火花,无刺鼻气味,有点酒味,会滴油。

  外观鉴别:PET揉搓没有声音,透明度特别高,折后也不会留下印记。

  特点:PET是跟矿泉水瓶相同的材质,是将来的发展方向,常温下很稳定,但耐高温性能差点,成本也比较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