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怀揣感恩心12年 四川泸州村民黄明杰终寻到恩人

2013年09月18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怀揣感恩心12年四川泸州村民黄明杰终寻到恩人
黄铁生见到为自己接生的列车长赵德惠激动不已 胡志强 摄
见到车长赵德惠后,冯熙芳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杨杰 摄
成都客运段接受黄明杰一家送来的锦旗 姚华 摄

  中新网成都9月18日电 (姚华 吴晓莉)12年前,列车长布置“临时产房”让小生命在列车上顺利降生;12年来,一家人怀揣感恩的心,从未改变;12年后,一篇《我的名字的由来》的作文题目,让全家下决心要找到把孩子带到人世的好心车长。这是发生在四川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万松林街村民黄明杰一家人身上的感人故事。

  12年前,孩子在火车上降生

  据黄明杰回忆,2001年12月20日(农历冬月初六),怀孕的妻子冯熙芳乘坐由广州开往成都的K191次列车从东莞回隆昌,准备回老家生产,同她一道的是只有10多岁的小侄女。

  “预产期还有10天时间,我没想到,孩子要生在火车上了。”黄明杰说:“当时我妻子躺在硬座车厢的座椅上不停地呻吟着,陪她的侄女满头大汗,在一旁不知所措。”

  从重庆站开出不久,列车员即向车长报告说一名孕妇出现意外要提前分娩。此时,离下一站还有1个多小时,看着冯熙芳痛苦的表情,列车长果断决定:在车厢内临时布置一间“产房”,并通过车载广播紧急寻找医护人员。

  冯熙芳在痛苦中听到车长说:“请大家快散开,给产妇留点空间……家属在不在,把产妇抱到最近的硬卧车厢。”此时,另一位休班的车长也闻讯赶来,组织列车员布置产房,并安排女乘务员随时查看产妇情况。

  很快,一个简易的临时产房准备就绪,产妇也已安置好。但没有医护人员怎办呢?此时,产妇越来越痛苦,眼看就要生产了。情急之下,车长组织几位女乘务员,取出车上的应急产包,开始助产。

  “哇……”不多时,只听一声清脆的哭声,一个健康的男婴降生在这趟飞驰的列车上。此时,所有的列车员和旅客才松了一口气。不一会儿,列车员端来了一碗热腾腾的荷包蛋和红糖水。在车长的照顾下,产妇慢慢地喝下了热汤。得知孩子的父亲姓黄,车长高兴地说:“要不,这孩子就叫黄铁生吧。”

  由于到达隆昌站还需要一点时间,为了保障母婴的安全,车长决定与前方站联系,等列车到达前方站后将母子两人紧急送往当地医院。但黄明杰的妻子表示不愿中途下车。无奈之下,车长一面安排乘务员随时看护好产妇,一面安排餐车准备营养餐。

  当晚,黄明生在隆昌站接站,看到母子平安,内心非常激动。

  一篇作文题目让全家下决心要找到恩人

  从列车长手中接过孩子后,列车长给了黄明杰一个电话,希望他在儿子满月的时候能报个平安。可是,阴差阳错,当晚,他竟把车长的电话给弄丢了。

  “车长30多岁吧,人很漂亮。当时着急慌忙的,也没问人家姓名住址什么的。”黄明杰说,前些年为了生计,他四处奔波,没有精力来寻找恩人。但12年来,一家人怀揣感恩的心,从未改变。近年来,随着孩子黄铁生渐渐长大,他更加觉得自己应该找到这位好心车长,当面说声谢谢,了却一家人的愿望。

  今年春天,儿子在家写一篇题为《我的名字的由来》的作文时,黄明杰给儿子讲述这段经历,内心隐隐不安。黄杰明说。“我们中国人都讲究‘施恩不记,受恩毋忘,’作为男人、父亲、公民,我认为我我没有做到知恩图报,因此,我下决心无论如何都要找到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的恩人,同时,也是要教育孩子学会感恩。”

  今年7月,黄明杰通过朋友得知成都客运段的电话,多次打电话给段党办、广州一队,但都找寻未果,8月18日,他又致电《西南铁道报》,希望借助媒体力量寻找到这名车长。

  电话采访中,黄杰明说:“其实当年我已经做好了一面“为人民服务”的锦旗,准备送给给这趟列车,但是一直没有找到车长,后来搬家给弄坏了。为了纪念这段经历我孩子一直沿用‘黄铁生’这个名字,平时我们都叫他“火车”,现在他已经上6年级了,1.6米高,很健壮,孩子能平安降临这个世界,全靠这个车长。12年过去了我连谢谢都没有说过,内心很不安,也很惭愧。”

  苦寻12年终于找到接生的车长

  接到求助电话后,8月27日,成都铁路局西南铁道报一版以《泸州村民苦寻“接生”恩人》为题,报道了黄明杰寻恩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不少读者打来电话报料。一位提供线索的读者谈及黄明杰寻恩的故事时说,“这么久了还能被旅客记住,说明列车客运服务工作很有意义,我们真心希望能帮黄先生找到这个车长,了却他的心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成都客运段积极查找下,8月27日下午,接生恩人赵德慧终于被“锁定”。

  成都客运段党办工作人员辗转多人找到退休在家的原广州车队队长惠少春。据惠少春回忆,当年的女车长有8人,其中4人已经退休,段党办立即逐一梳理,但由于年代稍久,加乎所有车长都曾有“接生”经历,寻找一度陷入茫然。

  就在大家绝望时,有人拟出“娃娃在哪生的?”“是男还是女?”“是否帮取过名?”三个问题再次一一核对,晚上19时,恩人“浮出水面”——已经退休,现居宜宾的原K191次列车长赵德惠准确回答了上述三个问题。欣喜若狂的工作人员立刻给记者发来一条微信:“车长找到了!”

  赵德惠:谁都会这样做,不必太挂心上

  “这么一件小事,没必要太挂心上了,孩子12岁了,长得还好吧?”记者随即联系上赵德惠,一接电话她便笑着说,没想到事情过去了12年,黄先生依然挂念在心,这让她觉得很不好意思。

  据赵德惠回忆,当晚她在值班时间接到乘务员报告,车上有孕妇严重腹痛,需要一名医生照顾。

  赵德惠并未多想,立即赶往孕妇所在的硬座车,依照自己的经验,赵德惠意识到这位妇女可能临产。不多久,孕妇的羊水破了,情况紧急,因为寻医未果,略懂“接生”知识的她只得硬着头皮,帮孕妇接生。

  “我刚过去时,不知道是要临产了,到了后才知道。至于危险,当时来不及想了。”赵德惠说,之前自己从未替孕妇接过生,但在老家的时候,看过妇产科医生接生,基本的操作方式都了解。初次为孕妇接生,她其实并不紧张,“当时脑子里的想法,就只是希望孕妇和孩子都能平安。”

  在孕妇母子安顿下来后,赵德惠喊大家帮孩子取个名字,于是旅客纷纷建议:“火车”、“列车”,最后,赵德惠说:“干脆就叫铁生吧”。

  “我觉得,做这么一件事是理所当然的,也是出于车长的本能,因为我们的职责是保证旅客平安到达。”赵德慧说,K191次车在2001年前后,曾经是四川民工南下的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在她的工作经历中,曾经不止一次碰到这样的事。

  得知恩人已找到,黄先生显得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希望能在孩子开学前热热闹闹办一台(酒席),邀请赵德惠到泸州作客,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给恩人鞠躬行礼,有可能的话,他还想让孩子认赵德惠做“干妈”。

  见恩人泸州村民热泪流

  9月13日,沿着弯弯曲曲的乡村公路,在青山绿水间穿行约半小时后,在成都客运段广州一队队长季芳带领下,赵德惠和当年参与接生的列车员(现K191次列车长)向梅一同出现在了黄明杰家门口。

  正在掺水的黄明杰看见门口站着三位穿着铁路制服的客人,怔了半晌,突然指着赵德惠喊道:“你是赵车长……”“啊,是黄师傅,您好……”惊喜的黄明杰眼里噙满泪水,伸出枯树皮般的手,激动地迎上前去,紧紧地握住赵德惠的手,恭敬地请大家坐下,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

  “冯熙芳,快出来!贵客来了!”冯熙芳来不及摘下白色围裙,快步走了出来,“赵姐!”12年的情绪瞬间爆发,两人紧紧地抱在了一处。

  “冯妹,我都快不认识你了,你怎么瘦成这样了。”“赵姐呀,你来咋不先告诉我呢,这么多年,我一想起你心就酸,我觉得当初连‘谢谢’都没有说声,感到好惭愧啊。”“我们身边经常都会发生这样的事,人来人往的,每个人都有需要一份帮助,一份关怀,一份温暖的时候,不管是谁,看到了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我10多岁的时候就没有妈了,当初没料到会在车上生产,连一块尿布都没有准备,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今天看到你,我就像看到自己的妈妈。我好想叫你一声‘姐姐’。”“妹妹,既然我们有这个缘分,今后我们就常来常往……”“姐妹”俩手拉手,千言万语说不完。

  中午时分,孩子放学回家。冯熙芳拉过儿子说:“这就是在火车上给你接生的阿姨,快给阿姨鞠个躬,她是我们家的恩人,没有她,或许就没有我们母子平安。”孩子立即亲亲热热地叫了声:“干妈!”然后,鞠躬,跪地……赵德惠赶忙拉住孩子,抱着孩子亲了又亲,随后,她掏出给孩子买的玩具说:“孩子,你是在火车上出生的,你和我有缘分,和我们铁路有缘分,今天,我送你一个火车模型,希望你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一晃12年过去了,你看一个小孩子都长这么大了。”赵德惠真诚地对黄明杰说:“一份恩情,坚守12年,都12年了你们还能记得,你们的行为感动了我……”??

  一句感概,仿佛推开了记忆之门,12年前的往事顿时历历在目,回忆着,交谈着,众人禁不住再次泪水涟涟。(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