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称有孩子遭绑架 实为送精神分裂症患者就医

2013年09月18日 14: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我在中轴路等红灯时,发现黄色依维柯车最后一排有孩子双手被捆,手露出后,被最后一排的中年男人按倒。”昨日,新浪微博网友“无忧天空”的这条“疑似绑架”的微博被转发了9000余次。

  下午4点17分,“平安北京”转发该微博并澄清,已与依维柯车所属公司联系,此事系公司安排送一名员工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亲属去医院治疗。据回龙观医院门诊科主任鲍医生介绍,确实收治了该患者。

  缘起

  “绑架孩子”微博

  被转发9000余次

  该微博发布于昨日早晨9点11分,该网友怀疑“孩子”被绑架,“下车拍其窗户后,并未理会,车直接开走了”。微博公布了黄色依维柯的车牌号。从网友发布的图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该车的车牌,以及车身上所印的某公司店址和电话。

  微博发布之后,引来了9000余条转发,以及1000余条评论。不少人都关切微博中所提及的“孩子”的情况,赞扬博主的“热心勇敢”。也有人怀疑他“是不是看错了”,质疑他在第一时间做的“不是报警,而是发微博”,并敦促他“快报警”。

  约一个小时之后,该网友转发了原微博,说已告知警察“嫌疑车辆”和自己的信息,并称交给警察,等待结果。

  上述微博受到了“平安北京”的关注,后者留言,希望该网友“遇到疑似违法犯罪行为时请及时打110报警”。约6小时之后,“平安北京”转发该微博澄清了事实。

  回应

  黄色“依维柯”

  正在运送精神病人

  昨天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了情况说明,其中称,“民警与网友@无忧天空反映情况中的依维柯车所属公司联系,系公司安排送单位员工的一名患精神分裂症的亲属(宋某,女,34岁)去回龙观精神病院治疗。当时同车的还有宋某的亲属。目前,病人正在医院诊断治疗。”

  “根本不是绑架,警方已经找我们调查过了。”依照该网友所拍车辆图片中的信息,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车辆所属企业的负责人王先生。王先生证实,网友所发图片中的黄色依维柯是该公司的班车。但当时这辆车正在运送精神疾病患者,因为患者发病,不得不缚住手脚,“绑在了轮椅上。”

  “我们一个员工的亲属带着女儿到北京看病,在火车站出站的时候发病了,想打车,但出租车司机没人敢拉,就联系了公司。”王先生说,“公司就把班车调了出来,把人送到了回龙观医院。”

  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名病人并不是“孩子”:“已经30多岁了,但是长得比较瘦小,可能网友误认了吧。”

  王先生认可网友的“好心”,但觉得这种好心“有点过”,也欠考虑:“你想,有谁会开着公司的车堂而皇之地‘绑架’?车上还印着公司的地址和电话呢!”

  影响

  警方调查到下午才走

  回龙观医院门诊科主任鲍医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在昨日中午时分,医院确实收治了王先生所说的那名患者,患者姓宋,已经住院治疗。“是我负责接诊的,当时是家具公司的车送过来的。”

  鲍医生知道这辆车“被怀疑绑架”的事:“警察来调查过,一直到下午3点才走。”

  “精神病人发起病来,不绑起来能怎么办?”鲍医生觉得,网友不经核实就发图上网,给患者家人带来意外的麻烦。

  “病人的母亲对此非常气愤,说公司派车送人本是好心,但却被指‘绑架’,她很担心会因此影响那家公司的生意。”鲍医生说,“本来家人有精神疾病,就够闹心的了,又被说‘绑架’,还闹得这么大,病人的家属能不生气吗?”

  后续

  发微博者称对结果很满意

  在“平安北京”发布微博后,“无忧天空”转发了自己的原微博,并附上警方的声明,说明最新情况。下午5点左右,“无忧天空”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对事情结果“很满意”。他称“考虑到目前还有网友颇有微词”,在微博中发布了一个“说明”,承认当时下车拍车窗是“冲动”,并解释,自己没有第一时间报警,是因为自己知道很多人“为鸡毛蒜皮的事打110”,“对于不明确的事情,自己是没有打110的冲动的”。不过,他也表示,“下次肯定第一时间打110”,还提醒其他人报警时的“注意事项”。

  但是,在整篇“说明”中,并没有向当事人和相关公司表达歉意的言辞。

  观点

  遇到此事慎发微博先报警

  尽管发博网友本着好意把自己的猜测发到了微博上,但是其结果却给当事的病人家属带来了困扰。如何让好心不做错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遇到认为有犯罪的事情,报警是唯一的选择,“这时候发微博,的确会吸引人关注,但没有意义,不能解决什么问题。”

  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指挥调度处110接警民警建议,当遭遇此类情况时,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据介绍,现在北京警方已经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如不方便打电话报警,可以编辑短信发送到12110,同时可以转发到亲朋好友那儿帮助进行语音报警。据民警提示,拨打110要说清楚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一定要把地址说清楚,警方会第一时间调派最近的警力前往事发地点。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