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曹家巷启动“第一拆” 红砖小楼倒进回忆里

2013年09月18日 14: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老住户在拆迁楼前合影留念。

  曹家巷真的要拆了。昨天,已搬走了的老住户们自发地从城市的各个角落里赶来。他们要赶在拆迁之前,跟生活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合个影,告个别。

  上午十时许,18栋楼三单元门口,陈国金招呼着相熟的老邻居在门口站定。近十名摄影记者迅速围上前去,“要住上新房了,大家开心吗?”“开心”,话语中充满了欢喜。在此起彼伏的“咔嚓”声中,镜头定格,画面上笑容浮动……

  从昨天开始,曹家巷正式进入拆迁倒房阶段。预计一个月后,一街坊将全部拆迁完毕。三年后,曾经泥泞不堪,臭气熏天的曹家巷将旧貌换新颜,建成集住宅商业为一体的新型小区。

  曹家巷拆迁大事记

  2013年9月17日:曹家巷一街坊房屋拆迁工作启动。

  2013年8月底,曹家巷危旧房自治改造腾退房屋工作结束

  2013年8月18日:曹家巷改造项目中选择泉水人家小区异地安置的居民进行了抽签选房,263户居民经过抽顺序号、抽房号两轮抽签,选定了自己的新家。

  2013年7月25日:开始分期分批腾退房屋。8月31日,房屋腾退兑付完毕。

  2013年7月16日上午:曹家巷自治改造项目实施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成都市中心城区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2013年7月15日:曹家巷自治改造项目完成签约。

  2013年3月9日:曹家巷一、二街坊棚户区自治改造项目开始签约。

  2012年12月18日上午:成都曹家巷一、二街坊危旧房(棚户区)片区自治改造附条件协议搬迁动员大会召开

  “看着拆”18栋先动工,老住户都来了

  老住户叶玉贞3个月前还住在这里,昨天来看最后一眼:红砖,外墙,泥石倒下,不到10分钟,三单元三层被拆了近半……

  自从曹家巷搬迁启动以来,住户们陆续搬走。如今的一街坊变得很空,走在路上,空气里弥漫着尘封的味道。

  拆迁倒房“第一拆”选在了一街坊的18栋楼。上午9时许,整个小区已拉起了警戒线,挖土机、水车、拆迁的工人们都在静候指令。“我宣布,拆迁正式开始。”上午十时零五分,曹家巷一、二街坊居民自治改造委员会主任何希模当众宣布。两台洒水车开始作业,一时间三层红砖小楼烟尘四起,随后挖土机“上场”作业,长长的手臂上扬,红砖,外墙,泥石随之倒下。不到十分钟,18栋三单元三层被拆了近半。

  “我家就在18栋楼一单元一楼4号,三个月前还住在这里。”围观的叶玉贞告诉记者,“住了二十多年了,今天要来看最后一眼。”叶玉贞说。

  “合张影”半个世纪的记忆都在这里

  元老级住户卢中友说,我们当时多么希望房子赶紧拆迁啊,但当它真的要没了,又万般不舍……

  “赶在拆迁前一分钟留影,这照片很珍贵。”陈国金告诉记者,以前提起这个烂房子就生气,多住一天都受不了,“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旱厕太脏,公共厕所要收费,厨房三家共用,没地方洗澡。”

  “我爸临走时还在念叨着住新房呢。”卢中友是曹家巷的元老级住户,从她出生的那一刻起就生活在这里,她的儿子也是在这里出生的。“三世同堂,挤在一个16平米的房子。”卢中友说,洗澡的问题一直没法解决。自己烧了水,在木盆里洗,但老年人体质弱,经常洗了澡就生病,这种情况持续到2007年父亲去世。“当时我是多么希望房子赶紧拆迁啊。”“但当它真的要没了,大家还是万般不舍的,”陈国金说,过去她时时刻刻想搬走,但内心还是热爱这里的。“半个世纪的记忆都留在了这里,”今年59岁的汪建国说,“人有几个五十年啊?”

  “新期待” 经常来瞅瞅,建好就搬回来

  想起过去居住条件的艰难,再想起即将入住的新房,叶玉贞很快开朗起来,拆了好,这意味着距住上新房又近了一步……

  卢中友这次分到了68平方米的返迁房,两室一厅。卢中友说,她现在租的房子离曹家巷很近,没事就过来瞅瞅。现在搬到了新华公园的叶玉贞,隔三岔五也会回来看看。她说,原本拆了有些不舍,不过想起过去居住条件的艰难,再想到未来即将入住的新房,她很快变得开朗起来,“拆了好。这意味着距住上新房又近了一步。”

  “房子建成啥样啦?我们都很关注。”陈国金说,她最大的希望是,新房能早点盖好,“我要第一时间搬回来。”

  进展

  居民或三年后住新房

  随着昨日一街坊18栋楼开始拆迁,曹家巷自治改造正式进入了拆迁倒房阶段。驷马桥街道办主任徐青松介绍说,大约1个月的时间,一街坊将全部拆除完毕。之后将进行土地上市,规划建设期。三年之后,首批返迁房将交工。

  徐青松说,在返迁房的外观色彩、布局以及外形上,将尽量保留红砖房的元素。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想玲实习生郑玮马倩 摄影吕甲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