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发布失独家庭调查:不怕死却怕生病和养老(图)

2013年09月18日 14:49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孩子不在了,我却还活着”,失独父母在孩子离世后,大多生活在哀伤、孤独中。

  “失独家庭”指的是独生子女死亡,父母不能再生育和没有收养子女的家庭。目前在我国,失独群体大多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一群体年龄偏大,精神状况欠佳,有一定的生活困难。”省城西区一位社区计生专干和辖区失独家庭接触比较多,对此深有感触。他们除了要承受丧子的孤苦外,更担心疾病、养老等一系列现实难题。

  毫无征兆,宝宝22岁的生命因遭遇车祸戛然而止。

  宝宝是独子,父母年近五旬。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哀痛,让他的父母一时无法接受。和宝宝父母一样,其他过了生育年龄的失独父母在子女发生意外并离世后,家就像一个三角形被摘走了一个角,整个图形也跟着坍塌,不复存在。

  “孩子不在了,我却还活着”,当网上看到的这种不幸的事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时,西宁市民梅才体会到这句话带来的撕心裂肺的痛。儿子自杀身亡,梅始终接受不了儿子不在的事实,终日以泪洗面,有几次,她甚至想到了自杀。现在,她最怕过节假日,她和丈夫面对着空荡荡的房子,相对无言。丈夫看上去坚强,实际上心里很苦。梅多少次夜里醒来,发现丈夫坐在儿子床边,抱着儿子的枕头无声落泪。

  “他们彼此都不谈有关孩子的往事,那种无助和伤痛是外人无法理解的。”梅的一位朋友说。

  在失独家庭里,每一位有着丧子之痛的父母心里都藏着和梅一样的痛,对于未来,他们倍感无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独子离世后,很多人选择搬家。西宁市民安,在儿子自杀后不久,就搬到了另一个小区,“再也不想回去。”不愿意被周围人指指点点,也不想听邻居用同情的口气开导、安慰她。

  搬到新小区后,安从不对周围人说起儿子。“她一说就掉眼泪,即便是同情和安慰的话,也让她受不了。”安所在社区的计生专干说,失独父母不觉得诉说是疗伤和解脱,而是将伤口撕开给人看。“我们也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疏导他们的情绪。”

  “失独者既渴望社会关心,又怕被关心,他们会给自己做一个硬硬的壳,不让外人触碰到最柔软的地方。”曾经为失独家庭服务的社工小闫说,经历了失子之痛后,很多人承受不了巨大的痛苦,精神崩溃;有的夫妻离了婚,彼此形同路人。没有人照顾,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很多失独者精神绝望,健康状况每况愈下。

  “如果在孩子刚离世的时候,父母就能得到专业心理辅导和良好的社会支持,也许能渡过心理难关。”青海省心理咨询秘书长向顺涛说,得不到专业的心理干预,失独父母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独子离世的现实,他们不愿意倾诉,哪怕是好朋友,因为失独父母觉得,“没人能理解自己的痛。”

  “为失独群体提供服务的人,除了有爱心,还要具有专业知识,如果有这样的组织和专业人员,深入失独家庭及时开展心理辅导和干预,就能帮助失独父母尽快走出伤痛。”小闫说。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省还没有小闫说的这种组织。

  丧子之痛,无法愈合的伤

  西宁市民青,儿子几年前因意外去世。邻居老张隔几天会敲开他的门,专门找他聊一会儿。9月初的一天,记者在老张找他聊天时,见到了他。

  “这两天都干吗了,出去转了转没?”老张问。青站在门边没有让我们进去的意思,停了大约有一分钟,他说,“嗯。”老张又问,“有啥事要帮忙不?”青过了一会儿说,“好着呢。”可能是有外人在,青说完这话就关了房门。

  从半开的门扇向屋里望去,房子面积不小,客厅里有一盆已经枯萎了的盆栽,光秃秃的枝干支棱着。几件衣服胡乱扔在沙发上,一条毛毯团在沙发的一角。茶几、客厅柜和电视上都蒙着厚厚的灰。

  简单的摆设让客厅显得空荡荡的。原本采光很好的房间,因为窗帘拉上了半边,有些昏暗。

  “其实聊不成,就是看看他好着没。”老张说,青的儿子走时二十多岁了,第二年,夫妻俩就离了婚。“他一直走不出来,总以为儿子还会回来。精神已经有点问题了。”

  “他一个人,身体又不好。老了怎么办,他说过吗?”记者问。”“他也担心,现在病了没人照顾,老了也没人伺候、送终。不过,他也不想再婚,受的打击太大,经常说,‘活一天是一天吧。’”

  青的心态是大多数失独者所共有的:不怕死,怕生病、怕老无所依!

  怕生病和养老

  孩子小时候玩过的玩具,现在是父母手心里的宝。

  失独家庭在就医方面的最大问题,一是没人签字,二是没人照料。不少失独者自己去医院,会因为医生的一句“一个人行吗”而崩溃。

  采访中,记者接触的失独父母都希望得到医疗保障,比如失独后不能再生育的夫妇,生病、住院能不能减少个人自付部分。

  目前,首批独生子女的父母正在步入老年,而失独家庭因为独子离世,生活和精神支柱瞬间坍塌,生病、养老话题是他们最害怕提及的。

  “我们已经失去子女了,如果再没有政策优惠,以后住院没人照顾时,可能连护工都请不起。”失独妈妈晨慨叹。

  养老同样存在问题。失独妈妈安说,等老得不能动的时候,她和丈夫只能去养老院,不过她打听过,像他们这种情况,可能住不进去,“我们没有监护人,没人签字,养老院不收。”

  记者也向省城几家养老院咨询了失独者入住的条件,得到的答复是,失独者入住养老院一定要有监护人(多为子女)签字,如果没有,必须有所在街道或工作单位提供的相关证明。因为养老院只能负责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和头疼脑热这类小病的治疗,如果老人生了重病或者身故后的后事,还是需要监护人来管。

  那么,在实际操作中,社区或者工作单位能给这些失独父母开证明吗?“只要他们有这样的要求,我们肯定会给开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说,不过在他们的工作中现在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如果要求社区和工作单位做失独老人的监护人,“为他们的养老、医疗负责,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就算能住进养老院,别人的孩子来探望,自己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也是重复的刺激与伤害。”一位失独母亲说,他们的情感伤痛已经无法平复,在养老、医疗这些问题上,希望政府关心、帮助他们,不再为此焦虑。所以,失独父母非常希望有针对他们这个人群的养老院。

  记者 胥忠琴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