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放弃北京万元工作 陪母走完最后日子

2013年09月18日 15: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照顾妈妈这段日子以来,小薇憔悴了不少。记者杨耀烨 摄

  如果不是母亲的病,小薇会和不少80后一样,仍离家千里,为梦想打拼。

  从今年4月底,接到母亲的第一纸病危通知书起,小薇收到的病危通知书多得记不清。7月在广州中山三院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60岁母亲的病情越发危急,只剩为数不多的时日。一直北漂的小薇,毅然放弃了月入万元的北京工作,回到母亲身边。

  小薇说,母亲一手培育自己成长,现在是时候涌泉相报,侍候母亲走完这段最后的日子。

  文/记者何道岚、申卉

  9月16日下午3时,中山三院ICU病房的家属开放时间刚到,小薇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换过拖鞋,走进母亲的病房。看到母亲睡了,小薇松了口气,开始帮母亲洗脸、擦手,母亲的手已经因为输液变得青一块紫一块。小薇说,每天的ICU探视时间只有30分钟,她向医生求情,让她多待一会儿,“以前没有机会,现在我要争取尽量地服侍我妈妈。”

  作为一名舞者,小薇从前的时间表是这样的:早上8时起床,10时到舞团练功,下午3时排练。生活规律。

  自从母亲病后,她的时间表重编一遍:6时起床,6时30分帮妈妈买早餐,7时30分到血站向医生询问血浆和血小板是否足够,如果不够她要打电话给所有认识的朋友。10时再回到医院查看母亲的抽血结果。下午3时到ICU照顾妈妈。晚上向医生跟进母亲的病情。凌晨整理妈妈的病情资料,并把每天的进展发到微博上,告诉关心她的朋友。

  暂时割舍工作和梦想

  29岁的小薇是个广东女孩,小时父母离异,她便跟母亲和外婆相依为命。6年前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北京,成了一名北漂舞者。“一开始每月工资只有500元,但喜欢现代舞,那里机会多,所以不管多艰难都要留下来。”

  6年间,小薇从一名舞蹈演员成长为一名舞蹈编导,事业上了轨道,开始跟大导演们合作编舞,她曾和陈凯歌合作编排过大型实景演出《希夷之大理》,和陆川合作过《鸟巢吸引》。据悉,她在北京月收入能达万元。

  身为深圳大学退休老师的母亲一直以女儿为骄傲。今年10月,是小薇计划跟相恋7年的男朋友结婚的日子。“原本以为可以开始一块孝敬妈妈,可是……”所有美好的愿景都因母亲的病戛然而止。

  母亲大半辈子省吃俭用,所有的积蓄都是留给小薇结婚,谁知道这一病,不仅花光了她30多万元的存款,连小薇工作6年存下的10万多元钱也全部用完。“有时候一天一万,有时候一天三万。”

  7月9日,小薇陪母亲来到广州中山三院,这一次进院,母亲就可能再没机会出院。从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到8月中旬的压缩性骨折,再到心肺肾相继衰竭,只经过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

  9月初,由于病情进一步恶化,母亲转到ICU病房。最近,各种常规治疗已不起效果,现在只能做“最后一搏”,隔天进行一次血浆置换,每次置换的血浆多达2000cc,相当于人体的一半血液,每一次换血都需要10到15人献血。为了不使母亲缺血用,小薇发动了身边的所有朋友,还在微博上呼吁网友献血。有时候,小薇甚至跑到献血点,只要看到有人来献血,她就为妈妈“求血”。

  铭记妈妈对自己的爱

  睡眠对于小薇来说也变得奢侈,一天最多就睡3个小时。“不是不想睡,而是根本就睡不着。”几个月下来,这个原本喜欢化妆、爱美的时尚姑娘,变得根本不在乎自己的样子。“黑了,瘦了,感觉像老了好几岁。”一旁的未婚夫说,“我心疼啊!”

  “我不希望她带着怨恨离开。”母亲至今不清楚自己的病情,所以一直不愿意待在ICU。每逢探视时间结束,母亲都会牵着她的手不让她走。小薇说,她也曾为此而几乎情绪崩溃。

  现在,母亲想用言语跟小薇沟通非常艰难,“我知道她不想待在ICU病房,但是不赌一把我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有时候小薇会想,是不是应该放弃,让母亲舒舒服服地过完剩下的日子。但她仍选择坚持:医生没有宣判,就会有奇迹出现。

  但残酷的现实正逐渐浇灭小薇的希望。昨日凌晨,医生告诉小薇,两次血浆置换都没有效果,病人的好转机会已微乎其微,要她“做好思想准备”。截稿前,小薇告诉记者,希望母亲从ICU病房转回普通病房,即便是所有治疗都无效,至少也能一直陪着母亲走完这段最后的日子。

  “上世纪80年代的工资只有不到100元,但为了培养我,妈妈宁愿少吃也咬牙给我买了一台钢琴。这些我都铭记于心,总希望有机会能回报妈妈给我的爱!”这是小薇发给记者的一句短信,也是支撑着她一路坚持的信念。

  求助

  需要:O型血小板

  血浆置换:不限血型只需互助献血。即前往血站,指定输血给小薇的母亲郑淑芬女士。

  线索提供  李先生  奖金200元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