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练瑜伽受伤 专家:35岁以后不适合练习

2013年09月24日 08:5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容易受伤的瑜伽姿势

肩倒立也可造成脊椎损伤。

  央视《生活早参考》昨日以“瑜伽之争”为题报道了国内的瑜伽市场乱象,引起广泛关注。同时这篇“瑜伽伤”的报道让不少南京爱美的女性十分惶恐,瑜伽到底还能不能做?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其实,瑜伽引起争议的不仅仅是这项运动,更有关于瑜伽教练培训过于仓促的议论。有南京的瑜伽教练培训学校称,一个月就可以上岗。

  记者探访

  医院每周收到至少5例“瑜伽伤”患者

  据报道,只有一成中国瑜伽练习者,知道练习瑜伽不当容易造成伤害。记者昨日走访了南京多家医院的康复门诊,据统计,大概每周都会收到3到5例因为练习瑜伽不当而导致韧带肌肉拉伤的患者,这个数字虽不惊人,但是和过去相比显然明显增加了。

  在省中医院,记者就遇到了一位因为做瑜伽而伤了颈椎的患者小王。每天窝在格子间里猫着腰,小王的颈椎明显亮起了红灯。每天扭着脖子不见效果,她想到了时下最热门的瑜伽,于是给自己报了一个瑜伽训练班。“教练告诉我,我得颈椎病就是因为每天像虾子一样‘弓’在电脑前的时间太长。”为了让自己不再做“虾子”,小王开始练习背弓的牵拉动作,努力反方向向后仰着。“一开始只能弯下一点点,后来在老师指导下能弯得更深。”小王坚信,一定能治好自己的颈椎病。在一次练习中,小王清晰地听到自己的背后传来了“啪”的一声响,整个颈肩部便疼得不能动弹,到江苏省中医院康复门诊一查才发现,由于自己练瑜伽的姿势不当,反而让颈椎病的发作更加严重了。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练瑜伽要讲究“度”

  扬子晚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医院的骨伤科、关节科、针灸和脑血管科,专家表示,任何运动都要讲究“度”,瑜伽也不例外。出现这么多例“瑜伽伤”,很可能是由于做超过身体承受范围内的瑜伽动作而导致的,造成的伤害可能是终身性。

  容易造成身体伤害的瑜伽动作

  引起颈椎伤害的主要体式:头倒立、肩倒立和犁式;

  引起肩关节损伤的主要体式:四肢支撑式、下犬式、侧板式和弓式;

  导致膝盖伤害的常见体式:战士式,三角侧伸展、莲花坐、单腿鸽子式、英雄坐;

  造成手与腕关节损伤的常见体式:下犬式、四肢支撑式、手倒立、鹤禅式、侧板式。

  35岁以后不适合练瑜伽

  南京一位骨科专家表示,35岁以后不太适合进行瑜伽训练,成年人的韧带和骨骼结构都已发育成熟,再去练一些柔软的动作,特别是脊柱关节过度活动,就会造成损伤。

  为啥会导致“瑜伽伤”?

  在不少瑜伽的介绍资料中都会这样写道,“和跑步、球类等相比,瑜伽显然更加温柔更加安全,最适合女性,对人体的伤害也更小。”专家表示,瑜伽对身体健康的确是有益的,关键是掌握好度。“健身本来就是双刃剑,任何运动超负荷都会造成损害,所以一定要客观地看待。”南京鼓楼医院骨关节中心袁涛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瑜伽对一些疾病确实有治疗作用,他们还建议一些强直性脊椎炎的病人进行瑜伽练习辅助治疗。但很多人在选择练习瑜伽时,心态往往是急功近利的,而瑜伽向来就反对急于求成的焦躁心态。

  专家提醒,在练习瑜伽时,不能盲目追求练习姿势的难度和练习的强度,要更重视调适内心,循序渐进。但对于腰椎、颈椎不是很好的患者而言,一定要及时告知瑜伽教练,以免练习时损伤身体。

  怎样避免“瑜伽伤”?

  对此,省中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沈计荣表示,对于部分关节炎患者而言,如果通过做瑜伽的方式过度运动,关节中会出现游离体的小骨块,会加重关节炎的发作。“可能有不少瑜伽教练会这样告诉自己的学生,练习的时候觉得疼了就不要再练了,休息一会儿。但实际上‘疼’就已经是身体发出的警告,关节已经开始受到伤害了。”沈计荣认为,瑜伽的练习方法并不是最科学的,倡导的“反向”的牵拉动作不太符合生理上的要求。“比方说腰椎,将关节拉松反而不够稳当,会令腰椎关节中的反应性增生加重。”

  而一些瑜伽教练还会帮助你做动作,比如一些人的背部弯不下去时,教练还会去用手帮着压压,甚至会有教练坐上去帮你压,这是异常危险的,“瑜伽考验的是韧带的强度,在做的时候一定要坚持‘自己做’,千万不能施加外力。”南医大二附院骨科黄野主任说。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游泳比瑜伽更“老少咸宜”

  到底有没有一项老少咸宜的运动呢?专家一致推荐了游泳。省中医院骨关节科沈计荣主任医师说:“游泳不光锻炼关节,还能让肌肉保持运动,同时消耗能量,最佳的游泳时间在20分钟到半小时左右,坚持锻炼,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瑜伽教练培训 一个月就能上岗

  迅速培训

  交5200元培训费,一个月就可上岗

  在网络上搜索“南京瑜伽教练”,就能检索出不少南京本地专门培训瑜伽教练的学校。扬子晚报记者随后打开了一家自称为“中国导师教育协会”的培训学校首页。按照网页上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进行了“瑜伽教练”培训课程的咨询。

  据这家瑜伽培训学校的招生服务人员介绍,他们学校的课程设置,主要是针对想从事瑜伽教练或者开办瑜伽馆的零基础学员开办的。在南京市场,已经有8年的培训历史。而零基础的学员,只要经过短短的30天培训,即可上岗教授瑜伽课程。“学校每月1日、15日分2次开班,每班都是10人的小班教学。”听闻要咨询报名,这名服务人员说:“马上10月1日的班已经有8人报名了,就剩2个名额,你要报就要抓紧了。”

  30天的培训需要的费用是多少呢?这名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学校正在搞8周年的庆典活动,原价5680元的零基础班,现在仅需要5200元。

  如何才能让毕业的瑜伽学员行走江湖呢?这名工作人员称,他们学校会给每位毕业的学员颁发本机构的合格证书和中国瑜伽行业协会的教练证书。“行业协会的证书可是在国内外都受到认可的证书。”

  证书混乱

  颁发机构多且层次不一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期间发现,为了打消咨询者关于培训效果和最终能否上岗的问题,各个瑜伽培训机构都会拿出自己的杀手锏——证书。

  在扬子晚报记者咨询的第二家瑜伽教练培训学校,零基础瑜伽教练培训课程是一到三个月为一个培训周期,学费原价是8900元。巧合的是,这家学校也在做9周年的校庆,因此,零基础瑜伽培训班的现价为7900元。

  最让这家咨询人员自豪的是,这家瑜伽培训学校有自称为人力资源部颁发的“瑜伽师”岗位合格证书。并且每位毕业合格的学员证书,均可上网查证。

  而南京一位瑜伽馆的店主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瑜伽教练所持证书比较混乱,据她所知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培训机构自己发放的本机构证书;还有一种是行业协会证书,有国际的也有国内的。不过,目前全国还没有统一的证书。

  瑜伽馆

  更看重瑜伽教练经验,而不是证书

  红火的瑜伽运动让大大小小的瑜伽馆遍地开花,而最让瑜伽馆老板们头痛的是,寻找一位有经验且能稳住学员的教练。

  “全职瑜伽教练兼会员维护,每周休息一天,上班时间为中午12点到晚上8点。平均一天仅一节瑜伽课,月固定工资为3500元,还有另外的新会员发展提成。”这是南京一家瑜伽馆开出的招聘瑜伽教练条件。不过,店主杨女士在电话中称,想找到合适的瑜伽教练很难。

  杨女士称,瑜伽学校几乎都是公司开办的,并不完全是学校性质。“很多刚学完瑜伽教练课程,拿着各种各样证书的人来应聘,但是上课能力都不行。当教练关键还是看经验和上课能力。”(记者 谢尧)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