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3年09月24日 09: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为期两天。

  浙江省代表团有14人参加青创会,昨天上午,在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的带队下,他们赴京出席会议。

  在14人的代表中,有两个90后,3个80后,9个70后。

  他们分别是:顾文艳、冬筱、天蚕土豆、烽火戏诸侯、朱个、张忌、汤汤、夏烈、黄咏梅、东君、柳营、李明亮、泉子、斯继东。其中,冬筱将代表90后作家在会上发言。

  “70后、80后,是我们的中坚力量,90后也冒出来了,很自豪,很欣慰。”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在行前动员会议上说,“我们整个作家队伍的梯次结构已经形成。我们浙江的经济发展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但是浙江文学目前来说,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一些差距。浙江的青年作家是我省文学创作的生力军,大家要加倍努力。”

  臧军说,五年一次的青创会,是全国青年作家的一次盛会,也是展示浙江青年作家风采的重要机遇。

  “这次会议群英荟萃,国家顶尖级的年轻作家、有影响力的作家都会到场。”臧军勉励大家,“抓住这个机会多和精英作家交流。从他们那里受到一些启发、学到一些东西。”

  今年是第七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一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是2007年11月召开的。

  “这次会议将对青年作家提出要求,勇于担当、坚持导向、提升自我,将是大会的关键词。”

  曹启文说,“特别是对网络文学这一领域,这次青创将对加强引导、传递正能量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此次,来自全国各地的297名青年作家将出席会议,其中女作家99人,少数民族作家42人,代表平均年龄35.5岁。

  在14人的浙江省代表中,有两个90后,3个80后,9个70后。

  顾文艳:写作就像运动般存在

  晚上7点57分,距离约定的采访时间还有3分钟,一个高个子的女生走进咖啡馆里,她环顾了一下四周,然后冲记者挥手,“哈喽!”

  她叫顾文艳,1991年生,湖州人。是这次代表浙江出席青创会的两个90后作家之一。

  对于自己的出道作品《我和我的替身》,顾文艳的评价是“不忍看”。

  “书大概是在我十三、四岁的时候出版的,里面的文章基本上都是我小学、初中时期写的一些小说、散文。哎呦,现在真是不忍看,但我妈却把这当成宝。嗯,你知道父母都是那种心态……”

  她不好意思地捂了捂脸颊,“不过现在看看,倒是觉得那时自己写的东西还挺有预见性,文章里的小女孩分离出了一个‘坏人格’这样的带点精神分裂题材的小说,现在倒还挺流行的,嘻嘻。”

  “你笔下的人物会分离出‘坏人格’,那你是好学生吗?”

  “噗嗤,”顾文艳揉了揉鼻子,“我是不折不扣的‘坏学生’。老是离经叛道,变着法儿地不读书。那时候学校特别流行各种社团活动,像我就特喜欢野外定向,还代表学校去参赛过。我还主编了一本校内八卦杂志,叫《第三只眼睛》,听名字就特八卦是吧。”

  正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念比较文学专业硕士的她,还在今年年初加入了学校的拳击俱乐部。

  “女生特别少,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打沙袋。”顾文艳说,脸上有点小得意,“我好像特别喜欢这种依靠耐力的力量型运动。这些运动特别的孤独,却能让我觉得活得特别真实。”

  她想了想说,对她来说,写作就像运动,是件能让她感到存在的事。 本报记者 陈淡宁

  冬筱:不折不扣的“文三代”

  冬筱,是诗人冀汸的孙子。

  “我的名字是爷爷取的,意思是冬天的小竹子,特别有生命力。”冬筱跟爷爷冀汸的感情很深。

  今年7月,他的长篇小说《流放七月》出版,写的就是“七月诗派”的故事。96岁高龄的冀汸,是“七月诗派”的代表人物。其实,《流放七月》中,主角的原型,就是冀汸。

  1990年出生的冬筱,现在在上海海事大学读海商法。他染了个栗色的头发,时尚;戴副金丝眼镜,斯文。

  去年,郭敬明高调签下了冬筱。

  “他们需要年轻作者,小四觉得我写得还不错。”冬筱低头,腼腆一笑。

  笛安是郭敬明青春文学团队中,被贴上严肃文学标签的80后作家。而冬筱,则是被贴上严肃文学标签的90后作家。

  “我写的依然是青春,不同之处可能仅仅在于,我试图把一群即将在历史舞台上消失的老诗人们放进我的故事里。”冬筱说。

  在冬筱真正开始写长篇以后,有一次,他去看爷爷冀汸,“我问他,如果我写作你高兴吗?他很认真地点点头说,好的。过了一会儿,他补充道:你自己选的就是好的。我觉得我和爷爷年轻的时候可能很相似,选择写作都是因为内心的呼唤。”

  冬筱是个不折不扣的“文三代”。他的大姨,是著名作家张抗抗。

  “大姨教了我很多,比如应当如何布置情节、设定人物,并且注重合理性,同时美化语言。”冬筱说,如果把写作比作一门课程的话,大姨张抗抗就是他的导师。(首席记者 王湛 实习生 乔迁 通讯员 王英姿)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