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阳规划城市轨道交通 楼市版图或将因此改变

2013年09月24日 13:13 来源:贵阳日报 参与互动(0)

  “距离不是距离,时间才是距离”。这一句话,生动诠释出贵阳市民对即将到来的“轻轨时代”的期盼。实际上,这种期盼正是来源于贵阳市民对城市发展的一种急迫需求。

  进入新世纪以后,贵阳的常住人口、外来人口不断增加,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城区常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始终满足不了越来越大的交通需求,交通拥堵这个现代“城市病”不断加剧。一番求索后,贵阳毅然选择了用城市轨道交通来重新塑造贵阳城市交通动脉、提升城市形象。

  如今,贵阳市已经打响轨道交通建设攻坚战,迎接“轻轨时代”的到来。相信用不了多久,市民就能体会到轻轨对区域经济发展、快捷出行、城市形象提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区域经济互通发展近在眼前

  “1号线贯通之后,高新区的人才也好、技术也好,都会与小孟工业园实现交流。”9月22日,贵州航天电器知识产权主管经理王丽文说,轻轨1号线投入运营后,将会促进高新区与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要素之间的共享,进而实现区域经济的互通发展。

  据了解,轻轨1号线涉及到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经开区。1号线投入运营行后,沿线的市民出行时间节省50%以上,各区域的人才资源将会面临一次“重新洗牌”,与之相关的金融、信息等资源也会随之实现共享。

  对于轻轨1号线开通后的未来前景,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李海鹰显得尤为期待。李海鹰说,黎阳主要生产航空发动机,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的提升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这个行业,哪家企业拥有的人才多,哪家企业的发展前景就更广。”李海鹰说,轻轨1号线投入运行后,将会让城市聚集辐射作用增强,这对吸引人才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要素流通不畅、企业各自为政是贵阳部分行业发展的真实写照,这大大制约了贵阳的发展。以黎阳公司为例,近两年来,黎阳的科研、试制和批产能力水平有了极大提升,建成了航空发动机整机及零部件等专业化的研发、制造中心和重点试验室。但是,截至目前,黎阳还没能与贵阳市相关企业真正形成“同盟”关系,大部分合作都还仅仅停留在表面,仅有部分合作落到了项目上。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贯通,完全有可能实现不同区域之间项目、技术以及人才的交流与合作。未来,或许我们公司能够借云岩区的钱,来办我们高新区和经开区的项目。”李海鹰笑着说。

  “快速出行”不再是梦想

  交通引领发展,交通改变生活。

  城市轨道交通以其安全、便捷、准时、经济、环保的服务受到人们的欢迎。随着轻轨1号线的快速推进,贵阳市民也将增加一种全新的出新方式,“快捷出行”不再是梦想。

  家住兴隆花园的何彬对“轻轨时代”的到来充满了期待。作为一名上班族,何彬的工作地点位于市中心的小十字。单位的上班时间是九点,何彬必须在早上7点起床,乘坐7点15分的公交车到达单位。去年5月底,何彬买了辆车,从“公交族”变成了“有车族”。何彬说,从兴隆花园到小十字要经过沙冲路。但由于沙冲路的车流量大,每逢上下班高峰期,他都不得不提早半小时出发,以避开拥堵。何彬自己算了一笔账,每天开车从家到单位,油费大概在10块钱左右,这还不包括停车费,这让并不“富裕”的他打起了“小九九”,“希望能够早日建成通车,这样就可以像大城市的人一样坐轻轨上班了,不仅方便,还很实惠。”

  家住云岩区中东社区的林丽是小孟工业园的一名技工。对林丽来讲,每天的上下班时段让她很是头疼。“一般都要额外留出1个小时,挤公交本身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再碰上堵车就更恼火了。”林丽说。听说1号线已经开建,林丽很是兴奋,“以后不用每天为赶公交车发愁了,闲暇的时候还可以去观山湖区逛一逛。”

  贵阳楼市版图或因此而改变

  轻轨1号线,一个可能改变贵阳楼市版图的动因,如今正在一步步走进贵阳人的生活——

  因为城市轨道交通,市民在买房置业之时不再为城区交通拥堵而纠结;也是因为城市轨道交通,房开商在楼盘开发时多了一份自信,销售时多了一个卖点;还是因为城市轨道交通,贵阳各区域的土地价值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刘卓在花溪区黄河路上一家公司上班,目前暂时租房住在单位附近。他本打算在单位附近买房,却得知公司之后要搬到白云区,“我喜欢花溪区这边的环境,可上班太远让我犹豫不决。”在得知轻轨1号线开建的消息后,刘卓不再纠结了,“有了轨道交通,坐车可以直接到白云区,不会担心路远。住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又方便,生活才会开心嘛。”

  城市轨道交通的兴建,给沿线的房地产开发带来了无限生气。中渝置地策划总监杨光认为,城市轨道交通使城市距离被缩短,对周边的楼盘带来旺盛的人气。纵观国内外城市轨道交通的开通,使沿线房价上涨的案例比比皆是,其实这也是物业价值提升的凸显表现。杨光认为,城市轨道交通的开通使得原本处于非核心地段的区域,突然具备了核心区的价值。它拉伸了整座城市的发展空间,一些城市中心资源迅速向城市轨道交通沿线的辐射。住在城市轨道交通各站点附近的人们,因为交通的便捷,他们将不再感觉到城市距离的遥远。

  城市轨道交通的开工建设,对贵阳市的交通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让其沿线的楼盘更具有吸引力。贵州财经大学教授、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夏刚认为,城市轨道交通会引起沿线房价的上涨。贵阳现在很多房开商都打着“轻轨房”的标语在做宣传和销售,这一概念对目前楼市有较大的拉动效应。贵阳主城区黄金地段房价在10000元/平方米以上,而近郊房价普遍在4000、5000元/平方米左右。城市轨道交通建成后,会让主城区和郊区的房价差距逐渐缩小。

  不过,夏刚认为,城市轨道交通并不会让贵阳房价猛增。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多,除了交通之外,还有楼盘的配套设施、周边商业布局等。而且从整个房地产市场来看,贵阳房源相对充足,这是房价的重要影响因素。

  商圈聚人气的新法宝

  新兴商圈来势汹汹,传统商圈不甘示弱。如今的贵阳,这两大商圈势力的竞争愈发激烈。然而,无论是新兴商圈,还是传统商圈,对城市轨道交通的开建都持欢迎态度。这一态度的背后,是“城市轨道交通对人气聚集的强大作用”。

  要知道,轻轨1号线,将贯穿会展城、大营坡、喷水池、大十字、大南门、大西门等,沿线有一系列新老商圈。1号线投入运营后,从会展城到大十字,只需要花费10分钟左右的时间,从小河场坝村出发到老城区也只有10分钟左右时间。这将极大地影响新老商圈的竞争走势。

  刘晓家住观山湖区。多年以来,喜欢逛街的刘晓一直苦恼——住的地方离老城区有点远,购物很不方便,“开个车到喷水池就花了几十分钟,而且还不好停车。每次兴致勃勃去趟老城区购物,等到了,却什么劲都没有了。”刘晓的想法与很多家住观山湖区的年轻人十分相似。如今,随着轻轨1号线的规划建设,连接金阳下麦西经贵阳老城区到小河场坝村的一条高速快捷的线路,将彻底消除影响刘晓去老城区购物的不利因素。刘晓说,“1号线开通运营后,十几分钟就能到老城区的商场,这样就能真正感受到购物的乐趣。”

  轻轨1号线的建设,除了方便消费者购物外,也对新老商圈的经营者提出了新的考验。目前,他们都在思量着应对方法。“轻轨1号线建成后,我们将从商场的负一楼开通一个地下通道直接连接地铁站台,方便消费者的出入,让商场和地铁形成无缝对接。”位于大十字商圈附近的智诚百货大楼营业部经理李从禹说,近几年,老牌商圈大十字商圈在吸引消费者方面已经比较吃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我们可以进一步开发智诚百货大厦后面的区域,以形成商圈新兴区域。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商业步行街。”

  贵州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陈兴建认为,城市轨道交通带来的便捷因素,会催生新老商圈人气汇聚,同时,新老商圈的客流、区位、人气也会扩大周边区域的辐射范围。“商圈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流,而城市轨道交通就可以带来人气。”陈兴建说,未来,随着交通优势的形成,城市各组团之间的客流互动会大幅增强,这势必会带来贵阳新老商圈的共同繁荣。

  背景资料

  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

  根据规划,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4条线路组成,总长度139.3Km,车站总数约为81个,其中换乘站8个,线网平均密度0.45公里/平方公里。由市区线构成,重点服务贵阳市规划中心城区范围的城市交通客运,兼顾引导、促进城市发展和解决交通供需矛盾的双重功能。其中,1号线连接观山湖区、老城区及小河片区,2号线连接白云、观山湖、三桥马王庙片区、老城区和龙洞堡组团,3号线连接新天、老城区和花溪组团,4号线连接高新区、白云、观山湖、三马、老城区、小河和二戈寨片区。

  按国家批准的建设时序,贵阳城市轨道交通网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2020年前,建成1号线及2号线一期,形成主城区基本骨架;2025年,建成2号线二期及3号线,形成中心城区骨架线网;2030年,建成4号线,形成全部线网。

  2013年4月2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行文下发《1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根据批复,1号线起于观山湖区下麦西站,止于经开区场坝村站,线路全长33.6公里,其中地下线27公里,占全线的80.2%,高架及地面线6.6公里,占全线的19.8%;共设车站23座,其中地下车站18座,高架5座。总投资为193.7亿元,建设工期为4年6个月。

  小常识

  地铁和轻轨的区别

  城市轨道交通为采用轨道结构进行承重和导向的车辆运输系统,包括地铁系统、轻轨系统、单轨系统、有轨电车、磁浮系统、自动导向轨道系统和市域快速轨道系统7大类。地铁与轻轨两者的主要区别是线路远期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运能力,地铁运能大于轻轨,为大运量级以上,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运能力为2.5~7万人次/小时;轻轨则为中低运量级,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运能力为1~3万人次/小时。简单一点,载客能力3万人次/小时以上为地铁,3万人次/小时以下为轻轨就可以了。相应的,贵阳城市轨道交通近期的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运能力就可以达到3.17万人次/小时,应该称作地铁。(记者 谢江林 唐胜 金毛毛 余泽昊 实习记者 刘磊)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