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户籍人口老人超两成 平均3.4劳力抚养一个

2013年09月24日 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老人占户籍总人口的比例首次超过1/5。今天,北京市老龄办对外发布《北京市2012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市户籍总人口1297.5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62.9万人,占总人口的20.3%。

  3.4个劳动力抚养一位老人

  从2011年底至2012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增加15万人,增长6%,占户籍总人口比例增至20.3%。同时,《报告》显示,按15至59岁劳动年龄户籍人口抚养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计算,北京市老年抚养系数(即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中老年部分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为29.4%,比上年增加1.8个百分点。

  解读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户籍老人的占比首次超过1/5,也就是说,目前每4个北京人要负担1位老年人。而进一步从老年抚养系数来看,29.4%意味着除去15岁以下的青少年后,抚养一位老年人需要3.4个劳动力。这表明,本市的老龄化进程正在持续加快的过程中,未来几年内,每年的新增老人数量都将保持在10万人以上。

  “虽然4个北京人对1位老年人就仿佛过去抬轿子一样,但实际上老年人并不是被抬着的包袱,”李红兵说,现在很多老人都在不辞辛劳地为社会贡献余热,社会对老人也应该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

  纯老年人家庭增速相对更快

  截至2012年底,户籍人口中纯老年人家庭人口48.4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8.4%,比上年增加3.4万人。其中,纯老年人家庭是指家庭全部人口的年龄都在60岁及以上的家庭,包括独居老年人家庭;夫妇都在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家庭;与父母或其他老年亲属同住的老年人家庭。

  解读

  李红兵表示,纯老年人家庭中不仅包括一般意义上的“空巢老人”,同时还包括子女也超过了60岁的家庭。目前,这类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8.4%。而且从增速上来看,也比老年人口总数的增长要稍快一些,2011年底本市户籍人口中纯老年人家庭人口45万人,以此推算,今年的增长比例为7.5%,而户籍老人的总数则增长了6%。因此,这类老人将是养老工作的重点服务对象,也是未来养老的难点所在,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照料资源和精神慰藉。

  去年减少3家公办养老机构

  截至2012年底,全市养老服务机构400所,其中政府办212所,社会办188所。投入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总数达76172张。

  但记者对比发现,截至2011年底,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共有401所,其中,政府办215所,社会办186所,投入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总数达69746张。这表明去年本市减少了3家公办养老机构,民办机构的数量增加两家,新增运营养老床位达到6426张。

  解读

  对于3家政府办养老机构的减少,李红兵表示,主要是乡镇级养老院进行了一定的转化调整,但同时也通过对原有机构的改建、扩建保证了床位数的增加。此外,他还表示,今年,由于民政部《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的实施,以及本市养老机构“公办民营”等政策的实施,养老机构的数量还将会有调整。记者 兰洁

  报告速览

  (至2012年底)

  -本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81.35岁,较上年增加0.23岁。

  -8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42.6万人,比上年增加4万人,占总人口的3.3%。

  -百岁老年人共计544人,比上年增加了65人,其中男性173人,女性371人。

  -全市16个区县中,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排在前三位的是朝阳区、海淀区和西城区,分别为45.4万人、40.2万人和31.9万人。

  -从分功能区户籍老年人口来看,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分别为54.2万人、120万人、58.7万人和30万人,分别占全市老年人口的20.6%、45.6%、22.4%和11.4%。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和西城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包括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区,两者相加,即城六区的户籍老年人口比例达到了66.2%。

  -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026.4万,参保率97.4%;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数210.7万,月人均养老金2510元,比上年增加226元。

  预测

  2040年

  本市户籍人口中

  老年人将超1/3

  市老龄办政策研究室负责人介绍,根据预测,本市户籍老年人到2020年将达到380万,占本市户籍总人口比例达到25%,即1/4;到2030年将达到480万,占比达到30%;到2040年将达到560万,占比达到35%。

  “一万天后,也就是2040年,本市户籍老人占户籍人口的比例就将超过1/3,”李红兵说,到那时两个北京人负担一位老年人,也就代表着老龄化过程中出现重大转折。因此,接下来的十多年是应对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关键时期,要努力建设起完备的老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

  相关

  八成社区无法提供老年服务

  居民对基本医疗、治安、环境治理服务需求最集中

  本报讯(记者龙露 通讯员周冲)面对正在迈入老年社会的北京,作为社会基本单元的社区准备好了吗?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能够提供居家养老、老年人出行和送餐就餐等公共服务的社区不到两成,而这几项实际上已成为社区居民需求意向较为一致的内容。

  社区公共服务是指为了满足社区成员需求而由政府直接提供或引导社会力量提供的社区服务项目或服务设施。为了解北京社区公共服务提供状况及百姓最需要的公共服务内容,今年7月,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对本市1228户在社区居住半年以上、18周岁以上的城乡居民开展了相关调查,内容涉及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社区文化体育教育服务、社区安全服务、社区环境美化服务、社区便利服务、社区就业服务和社区社会保障服务等7个大类、23项具体服务内容。

  调查显示,目前北京社区公共服务普及率较高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社区绿化美化服务、治安服务、群众体育健身服务、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环境综合治理服务、群众文化服务、便民商务服务、老年人优待服务和网络信息服务9个方面。在接受调查的市民中,5成以上都表示社区提供这些服务,其中,社区绿化美化服务、治安服务和群众体育健身服务的覆盖率均超过7成,位居前三位。

  调查同时显示,社区提供的托老服务、老年人出行服务、老年人就餐送餐服务和早教服务提供程度最低。在接受调查的市民中,表示社区提供这4项服务的分别只有15.6%、15.8%、16.4%和19.2%。

  北京市民需要什么样的社区公共服务?调查显示,对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治安服务、环境综合治理服务的需求最为集中;其次为急救保健服务,群众体育健身服务,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送餐就餐服务,法律、消防安全和应急服务,居民转诊服务等。

  除这些共性需求外,不同功能区居民对社区公共服务的需求也有所差异。城市功能核心区居民对便民商务服务需求更强烈;城市功能拓展区居民更需求群众文化服务;城市发展新区居民对社区绿化美化服务需求强烈;而生态涵养区居民则更需要教育培训服务、就业咨询、就业介绍服务。专家建议,社区公共服务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按需提供。同时积极引进市场化竞争机制,提升服务质量;鼓励和引导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服务,让居民成为社区发展的引导者和推动者。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