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物价上涨燃油附加费用 考虑是要补贴的哥

2013年09月24日 16: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东莞市出租车大多使用天然气,每到交班前后,各加气站都排起长龙

  坊间热议

  油价连番上涨,东莞的哥上调燃油附加费的呼声再次高涨。对此,很多东莞的小伙伴就不理解了:东莞绝大多数的出租车都不使用汽油,改烧价格低廉又环保的天然气了,为啥还要收取燃油附加费?而且还想上涨呢。

  羊城晚报记者从东莞物价部门了解到,东莞市出租车使用燃料的八成都已是天然气了,但燃油附加费却没有因出租车燃料改变而停征。这是因为东莞出租车的运价已经十几年没有上调过了,现在的燃油附加费用于补贴的哥。考虑到近期的哥的诉求,燃油附加费可能还要涨。

  燃油附加费仍在收取

  “打车的时候被司机兜去加气,还要收我1元的燃油附加费!”网友“木林子”发微博称,出租车明明已经使用天然气燃料,却继续收取乘客燃油附加费。

  羊城晚报记者从东莞天然气供应商新奥燃气公司获悉,目前东莞市实现“油改气”的出租车约8000辆。东莞物价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当前东莞市出租车使用天然气已超过燃料总量的80%。

  尽管燃气出租车占比巨大,但燃油附加费的征收却的确仍在继续。东莞物价部门表示,2006年5月汽油价格经过几番上调后涨至4.94元/升,当时为疏导燃料成本增加对出租车行业影响,东莞物价局根据有关规定,于2006年6月1日起开征出租车燃油附加,在运价外由出租车司机收取每车次1元的燃油附加费。

  开征以后,东莞物价局根据燃料价格变动、油气使用比例等情况调整过燃油附加费。

  既然燃油附加费是根据油价的变化而征收的,那东莞出租车不使用汽油了,这一费用不就应该取消了吗?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燃气出租车继续收取燃油附加费很不满意。“燃气本来就能省下不少燃料费用了,还让乘客为高油价多花1元不合理!”在南城上班的邱燕表示,以自己每天两到三次的打车频率,燃油附加费的征收让她每月要多花近百元交通费。

  出租车运价十年没变

  东莞物价局方面表示,东莞市现行出租车运价于2002年1月实行,十余年未做调整,出租车运价和燃油附加标准对比周边市处于中低水平。“油改气”后仍收取燃油附加费,是对东莞的哥的一种补贴。

  据介绍,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是对出租车经营者因燃料价格上涨导致营运成本增加的一种补偿,“燃油附加”实际上是“燃料附加”,因此,除考虑燃油成本外,还要考虑燃气、电等燃料成本。如按现行气价和油价相比,用气成本低于用油成本,但用气成本还是大大超过现行运价制定时的用油成本,而且车用天然气价格还处于一个不断上升的阶段。

  东莞物价局方面解释称,虽然出租车用气的比例上升,但油价上升还会对出租车燃料成本造成影响。一方面,由于气站建设、气源气量等方面原因,未能保证所有出租车都能用上天然气。另外,由于技术问题,燃气出租车不能全部用气,还需一定比例用油,如油价上升将增加出租车燃料成本。

  的哥老陈告诉记者,出租车“油改气”要花费8000元的改装费,这笔费用是需要的哥自己出的。据介绍,改烧天然气后,燃料成本确实比之前少了一些,每公里能省0.2元左右,一天行驶300公里的话,可以省60元左右。

  另外,老陈也称出租车在“油改气”后,需要同时使用汽油。据老陈介绍,车辆的启动还是要靠汽油燃料来实现,时刻要保障车子油箱内有一定量的汽油来启动车辆。改用燃气后,老陈的出租车每月加油一次,费用在100元左右,油价的浮动对车辆运营成本影响不太大。

  运营压力大的哥喊涨

  “乘客还嫌燃油附加费多收了,我们还觉得收少了呢!”来自安徽的的哥舒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油费涨、份子钱涨,房价涨,但东莞出租车的起步价依然是十年前的7元,都快做不下去了。舒师傅表示,2002年汽油价格才2块多,但现在都8块了、涨了近4倍,多收两元燃油附加费也不为过。

  东莞物价局方面也表示,近期由于油价上升、天然气面临调价压力等因素,出租车司机有上调燃油附加费的诉求。接下来,东莞物价局将综合考虑出租车行业经营环境、实载率、燃料结构和成本等方面因素,适时调整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此外,该局将加强出租车运价结构改革的调研力度,尽快建立动态调整出租车运价的长效机制。

  网友热议

  起步价还是N年前的7元

  蓝色旋风车:北京出租车把起步价调到13元,而东莞还是N年前7元起步价,加1元燃油附加费,还有人叫唤?确实是东莞调不起,再调就没人坐车了。

  一代精英Philip:如果说油改气需要支付改装费用,这部分费用要的士司机出,司机要转嫁给消费者,那么为什么政府不能承担一部分费用呢?

  狂野的哥:气价涨个不停,收的燃油附加费还不够补贴给新奥燃气呢。的哥们不敢停驶,不敢休息,每天睁眼就欠300块,容易吗?

  袁大兔:贫苦大众谁来补偿?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宝珠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