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最大基础设施项目西环铁路征地拆迁开工在即

2013年09月29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海南最大基础设施项目西环铁路征地拆迁开工在即
图为乐东县尖锋镇红湖村的邢孔丰在自家已拆房屋的废墟旁。 魏巍 摄
图为乐东县利国镇佛丰村的王槐雷在自家已开建的新房子旁。 魏巍 摄

  中新网海口9月29日电 (魏巍)海南省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海南西环铁路全线动工在即。有海南东环铁带动海南岛东部社会经济发展例子在先,今次西环铁路的征地拆迁工作快速融洽,沿线用地基本都在接到通知后一个月以内完成拆迁。

  据悉,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全长约345公里,项目估算投资总额为271亿元,施工总工期4年,这将成为海南省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原铁道部的支持下,海南西环高铁项目于2011年7月初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可研审批。据悉,海南西环铁路项目由海南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修建,路地按7:3投资,资本金占50%,海南省出资40.65亿元。

  海南西环铁路北起海口市,向西途经澄迈、临高、洋浦、昌江、东方、乐东等地,接入三亚市东环铁路三亚线。该项目建成后将与东环高铁形成环岛客运专线,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公里,列车类型为动车组。未来将与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连接,与全国铁路网融为一体。

  有专家指出,建设海南西环铁路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交通设施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海南路网结构,满足岛内和进出岛旅客不同层次的运输需求,对加强环北部湾经济合作及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都将产生推动作用。

  记者走访西环铁路规划沿线,一窥铁路用地得以快速完成拆迁的究竟,感受到海南岛西部地区百姓对这条铁路的热切期盼之情。

  官员带头拆迁依法遏制“抢建”

  乐东县尖锋镇红湖村的邢孔丰是党支部委员,也是这次征地工作组的成员,他家去年才住进去的一栋两层楼房正好在征地范围内。他:“西环高铁的建设是乐东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作为村干部,要舍小家顾大家。”因此他主动说服家人,第一个带头签订补偿协议书,并连夜组织家人搬家,“第二天就把房交出去,成为尖峰镇第一个拆除民房的农户”。在房子拆除的当天,邢孔丰在现在指挥,看着曾经温暖的家一下子变成了废墟,坚强的他也忍不住泪光泛泛,“我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基本的党性原则不能不要,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建设,以后发展好了我们会盖更大更好的房子”,邢孔丰劝慰着妻子。在他的带动下,周围农户也主动签订了补偿协议。在把家人安顿在简易的安置房后,邢孔丰又立马投入到红湖村的征地工作中,让在场的干部群众感动不已。

  8月14日和8月15日中秋节期间,儋州市王五镇的镇长陈豪在陈豪加班带领镇、村干部到农民家中做思想工作,让村民认识到西环高铁项目的重要性。面对个别农户想趁机抢建虚假“坟墓”的企图,他将他们找来谈话,要求对方立下字据,如果以后证实这不是真正的坟墓,对方要负法律责任,抢建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安置妥当补偿到位百姓认同

  村民王圣添是临高县波莲镇和勋村42户拆迁房屋中的一户,据介绍,他的房子是一座120多平方米的平房,住着一家7口人,5年前为方便做生意从和勋旧村搬迁到和勋新村。

  “听说我的房子因要修西环铁路需要拆迁,经过镇领导提前做思想工作,我很快签订了拆迁协议。”王圣添说,他们村需要拆迁的这42户人家,是临高西环铁段拆迁中户数最多的一个村,目前镇里已经将村庄新址规划好,初步的设计规划图他也看过了,他非常满意。

  王圣添说,政府要为他们建一个花园式文明生态村,他家房子的面积将达到3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175平方米,绿化面积为125平方米,比他以前的房子面积更大了。此外,政府还拨给村里两三百亩地,给村民种菜。他觉得以后的居住环境会比现在好,再加上西环高铁建成通车后,当地的村民也会方便很多,他也就同意拆迁了。

  乐东县利国镇佛丰村的王槐雷家共七户兄弟姐妹比邻而居,这次征地将他们七户一千平方米的土地征收。房屋被征收的第二天,总共100多万的补偿款及时发放给了他们,政府给他安排了一块200平方米的宅基地,他说明年年底之前应该可以住上新房。

  东环高铁成功在先百姓有盼头

  展望西环高铁将会带来哪些效益,以海南东环铁路来作对比是极有说服力的。东环铁路建成通车之后,沿线的东部各市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东部六市县投资、消费在全省均位于领先地位,旅游业、房地产业稳定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儋州市雅星镇叶栖村的村民吴成志说,他有一个女儿在海口上大学,回家很不方便,以后通了高铁,他们再去海口就方便多了。“东环铁路沿线的城市发展都特别快,以后西线交通发达了,我们也会富起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