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治理空气污染 城区燃煤茶浴炉5日内自行拆除

2013年09月29日 13:05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27日,记者从城关区环保局了解到,针对主城区内尚存的未使用清洁能源作为燃料的茶浴炉,从即日起5日之内企业必须自行拆除,实行自行拆除的企业将给予一定补助,如不拆除将按照要求坚决予以强制性拆除取缔。此外主城区燃煤锅炉改造进展顺利,力争供暖期前完成改造任务,保障百姓正常取暖。

  茶浴炉5日之内自行拆除

  9月23日,我市下发《关于限期整治生活低空面源污染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10月11日前,四城区内凡未使用清洁能源作为燃料的茶浴炉,一律强制性拆除取缔。相比于其他三区作为中心城区的城关区茶浴炉数量占比较大。去年冬防期间城关区环保局针对辖区内未使用清洁能源作为燃料的茶浴炉采取有条件的进行清洁能源改造,证照不全的一律取缔的措施进行治理。

  “按照《关于限期整治生活低空面源污染的紧急通知》,我们已经向辖区各街道(社区)下发了关于清理取缔未使用清洁能源作为燃料的茶浴炉的通知,要求从即日起,未使用清洁能源燃料的茶浴炉企业(经营者)必须于5日之内实施自行拆除,自行拆除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补助,如果在期限内拒不拆除,将按照政府相关要求,一律强制性拆除取缔。”城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供暖期前完成燃煤锅炉改造

  作为今年燃煤锅炉改造任务的大户,城关区今年需完成燃煤锅炉改造154家305台2416蒸吨,占今年全市改造任务总吨数的61%。“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实质进展的单位有153家2400蒸吨,占总任务的99.3%。计划改造天然气的113家单位中,已订购燃气锅炉的有110家,已到位的68家。12家改造煤粉锅炉的单位,全部完成锅炉订购,9家正在进行安装。实施连片改造单位20家,目前正在实施施工中。拆除不再建设和涉及项目拆迁的共计6家。高坪地区3家单位正在因地制宜选择合理方式实施改造。”城关区环保局副局长牛新玲说,“涉及居民供暖的燃煤锅炉改造,将于供暖期前完成。”

  设立机动车尾气监测点

  为了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城关区环保局与辖区交警大队联合开展机动车尾气监测工作,在天水北路、北龙口分别设置机动车尾气监测点,每天分三个时段对过往机动车展开尾气监测,禁止‘黄标车’、‘无标车’、‘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对检测出的超标排放车辆,由公安交警部门暂扣其行驶证,环保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此外根据冬季停产企业名单,对超标排放、污染严重的兰州水泵厂、兰州市政路通厂、兰州市政筑路材料厂等3家企业从10月15日起实行停产。

  市环保系统全力投入冬防工作

  出动监察人员380人次展开大范围环境监察

  9月27日,来自市环保局的消息,自9月16日我市召开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动员大会以来,市环保系统积极行动,已全力投入冬防工作之中。

  为坚决打赢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我市环保系统按照9月16日冬防大会安排,严格落实《冬防工作方案》各项任务。紧盯锅炉改造进度:坚持治污染、保供暖并重,变大拆大改为协调服务,抓住关键节点不放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三天一调度、一天一督查,确保按时完成“双清零”。看牢工业污染源:全局总动员,定人员、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提前一个半月进入“冬防”,从9月16日开始,联合县区环境监察人员对国电兰州热电有限公司等五大重点源开展24小时驻厂监察,时刻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确保达标排放,采取日报制度,严格落实“三限”(限煤量、限煤质、限排放)措施。实行县级干部包抓一区一县和一个重点企业制度,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头,24小时不间断流动巡查一般工业源、扬尘污染源,24小时流动监测空气质量异常现象,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解决,突出问题挂牌限期销账。同时,市环保局充分发挥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调度职能,协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开展督查考核,落实好一周一调度、一周一考核、一周一通报的周例会制度,利用短信平台随时调度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协调各方面积极因素,营造社会化治污大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自9月16日开始,市环保系统全员上阵,放弃节假日和日常休息时间,不分昼夜,采取错时检查、夜间抽查、日常督查等方式,目前已出动环境监察人员约380人次,重点对我市辖区内削山造地、建筑工地拆迁、建筑工地施工、市政工程道路开挖等易产生二次扬尘的项目进行了现场督查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取证并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记者 吕晟君 实习生 何怡璇)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