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公交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告别无法可依

2013年09月29日 14:33 来源:南宁日报 参与互动(0)

携带大件行李要多投币,也是争议焦点之一。

尽管存在争议,《南宁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为特殊人群搭乘公交车提供了更多保护。

城市公交系统管理将迎来新一轮变革。

搭乘公交车是不少老人出行的主要选择方式。记者潘浩 摄

  备受关注的《南宁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近日出炉,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修改意见。其中一些与乘客利益关系密切的条款更成为焦点,备受关注。

  1

  南宁公交 将告别“无法可依”

  据了解,《意见稿》规定,乘客应当有序乘车,遇有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时,应当主动让座。如果乘客违反此条规定,经劝阻拒不改正的,“驾驶员、乘务员可以拒绝为其提供营运服务”。同时,还规定,乘客不得携带重量超过30公斤或者长、宽、高之和超过1.8米的物品乘车;随身携带行李在30公斤以上或者体积在0.5立方米以上的,应当自觉按照一个乘客的票价投币。宠物将不得被带上公交车。

  对于公交公司一方,《意见稿》也作出了规定与规范,如要求公共汽车驾驶员、乘务员不得拒载、强行拉客、中途逐客,如有违反,则由南宁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可对该驾驶员、乘务员所属的公共汽车客运企业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城市公共汽车客运企业应当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线路经营权合同中有关运营服务、运营安全等方面的规定、措施,按照确定的线路、站点、车辆数量和类型、票价、运营时间及班次间隔组织营运,不得擅自变更。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公交客运线路的退出运营机制,公交公司如果运营线路年度考核不合格或者出现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将可能被取消该线路的经营权。没有取得城市公共汽车线路经营权、擅自从事公交客运的“黑公交”,将被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此外,《意见稿》还明确主管部门要建立考核制度,对公交企业的服务质量、安全运行等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记入信用档案,作为客运线路经营权招投标依据。

  为从机制上解决公交场站问题,《意见稿》拟规定由政府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并通过划拨土地、减免相关费用等方式,鼓励、支持城市公共汽车客运交通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经营。涉及政府投入的,列入政府年度投资项目资金计划。同时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2万人以上的居住小区、城市道路和立交桥等,要配套规划建设公交场站、停车场等相应的公共交通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

  2

  “不让座可拒载”争议大

  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一片哗然。公交车是一座城市的窗口,管理者通过推行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让座,提升公民文明程度,本身并无可厚非。但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强行规定“不让座就下车”,将道德问题法律化,甚至以道德之名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则实在让人不敢苟同。

  在民族大道园湖路口,68岁的李兰芳阿姨坐在路边的长椅上休息,李阿姨是土生土长的南宁人,平时经常坐公交车出行。对于此次公交车拟定的新规,李阿姨投赞成票。她认为,老年人年纪大,身体多有不便,理应受到尊重,“对于那些不懂礼貌的年轻人,司机提醒过了还是不让座的,可以拒载,要用这种方式让他养成好的习惯。”

  “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是理所应当的事,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本来就应该这么做。”市民韦娥女士认为,拟定的新规有助弘扬美德,营造全民尊老爱幼的氛围,再说公交车广播也不时在提醒乘客,请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和带小孩的乘客让座。

  但是面对新拟定的《意见稿》中不让座可拒载的规定,部分市民认为此法不可行。

  市民苏翠柳认为,其实没必要把让不让座写进新规,因为眼下市民都能主动做到给老、弱、病、残、孕让座,这一点南宁市民一直做得挺好,外地人也都称赞和羡慕。“如果还要出台这样一条管理规定,那是对市民素质的贬低。”

  市民刘华军老人认为,规定中可以提倡、号召年轻人主动让座,但是拒载不让座乘客是不对的,比如有些年轻人工作是售货员或超市收银员,站一天很累了,作为老年人也应该多体谅年轻人工作辛苦。

  “出台这样的管理规定不合适,司机可以提醒,但不能用强制手段逼别人让座。”市民韦培志认为,这个规定未必能取得实效。让座本是一种道德行为,乘客购买了车票,就该享有乘车的权利。若司机不开车,必然会影响其他乘客的正常出行。在倡导让座的事情上,奖励和引导才是上策。

  市民郑薇薇也认为,乘客是否让座属于道德范畴,上升到法律层面不合适。她觉得,上下班早出晚归,奔波辛苦,公交车本身就是为大众提供便利服务,“如果因为不让座就要被拒载,公交车岂不是更像老﹑弱﹑病﹑残﹑孕专用车?与其这样,不如让公交公司直接合理设置老﹑弱﹑病﹑残﹑孕专用公交车,类似校车一样。乘客掏钱乘车,就应该人人享有坐座位的权利。”

  3

  怎样的宠物不能带上公交车

  此次《意见稿》中有一条规定,就是乘客不准携带宠物乘坐公交车。

  钟阿姨每天都坐公交车到学校去接孙女放学,偶尔也看到有人带着小宠物去坐公交车。钟阿姨认为,公交车是公共场所,空间较小,较为拥挤,再加上坐车的老人、孩子较多,带宠物上车不卫生且宠物也可能误伤其他乘客。

  不过,也有市民有不同看法。“不能带宠物上车,小鸟算不算?小仓鼠呢?”市民谭大爷说,如今宠物多,他就喜欢养鸟,那以后岂不是不能乘公交车去公园遛鸟了?

  市民胡先生也质疑:“大型动物不可以,那盲人的导盲犬呢?是不是也会被拒之车外?”胡先生认为,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应该当明确宠物类别,除导盲犬外,禁止带大型宠物乘车,以免引来不必要的争端。

  4

  携带大件行李需多投币

  公交车本来就是客运车辆,不是货车,对乘客的行李携带有所限定很正常。之前公交企业的无人售票车乘坐规定就有类似条款,外地的公交管理办法也都有这样的规定。这主要是体现公平、公正,你占用了更多的资源,按道理也应该多掏钱。

  “这个执行起来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公交车司机黄师傅说,以他的经验看,当乘客携带超大行李时,有的人会主动多投币,没有主动多投币的在司机提醒后也会配合。毕竟公交车的每人次乘坐也就1元或2元,在这个上面较真的乘客很少。

  但有的市民就觉得携带行李不好确定重量和体积。广西中医药大学的小蒋每次寒暑假放假,都会拖着一个大行李箱,背着一个背包坐公交车去火车站。“我从来没有为我的行李多而付过钱,公交司机也没要求过。”她说,有了这条规定,以后类似情况坐公交车会有点犯难,因为她不知道自己的行李有没有在重量或体积上“超标”。而且,谁来执行这事?难道每辆公交车车上配有秤或尺子?(记者莫岚远 朱新韬 实习生罗霞)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