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第二届“南粤幸福活动周”结合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9月29日 15: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南粤幸福活动周”上,小姑娘在“笑脸墙”前展示最灿烂的笑容。符超军 摄

  作为广东老百姓的实惠工程、民心工程,今年初,省委决定继续举办“南粤幸福活动周”,通过激发基层群众的参与活力,不断提升南粤人的幸福感。

  第二届“南粤幸福活动周”的启动仪式于今日在惠州市举行,作为广东国庆假期群众活动的重头戏,去年的活动周派发了哪些福利?今年又会有哪些变化?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围绕首届“南粤幸福活动周”的成效与第二届“南粤幸福活动周”的特点等问题采访省“南粤幸福活动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

  首届回顾  成效  1  参与受惠群众达数百万人

  南方日报:首届“南粤幸福活动周”社会反响热烈,活动受到群众普遍欢迎的原因是什么?

  组委会:首届“南粤幸福活动周”的成功举办,以具体形式对什么是“幸福广东”、如何建设“幸福广东”进行了一次全面阐释,是广东人民幸福感的一次提升,更是对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建共享“幸福广东”的再动员、再部署,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实际行动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体现。

  去年,通过“幸福我来秀”、“幸福大家谈”等五大活动板块的推进,既丰富了国庆期间全省群众的文体活动,又集中展示了惠民利民政策。事实证明,活动周受到全省各地群众的喜爱与追捧,全省参与活动和受惠群众达数百万人。

  成效  2  2000余惠民项目落实基层

  南方日报:首届“南粤幸福活动周”让老百姓得到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实惠?

  组委会:去年的活动周搭建了政府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有效平台,很多部门的惠民政策、便民措施纳入到“惠民项目展示”中,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与促进民生保障的内容有机融合起来。

  省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设计了各种丰富的活动。比如,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制定了“幸福手拉手”工作方案,设计了“社区睦邻节”、“志愿服务进万家”、“广东家庭文化节”等活动节目。省物价局制定了建设平价商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和降低公共服务资费等惠民便民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开展活动,全省各地有2000多个惠民项目落实到基层,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我省社会建设成就和广大群众的幸福生活,弘扬了“享受幸福首先要创造幸福”、“自己也是建设幸福和享有幸福的主体”等理念。

  成效  3  社会建设初显成效

  南方日报:在社会建设工作上,首届“南粤幸福活动周”起到了哪些关键性的作用?

  组委会:首届“南粤幸福活动周”可以说大力推动了群众精神家园建设。比如广州市黄埔区的“2012长洲音乐嘉年华”,通过集中展示全省各市音乐人风采,提升群众的艺术素养;惠州市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站发布幸福指数,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百场巡讲活动,引导群众参与主体讨论,为幸福惠州建设建言献策。这种在基层群众中开展的文艺、公益、读书、讨论等各类活动,推进了新时期核心价值观建立。

  值得一提的是,“南粤幸福活动周”已经创新了我省基层社区治理模式。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致力于打破邻里篱笆,大力宣传幸福家园共建共享的理念,营造出了“邻里守望、情感交融、相互帮助、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社区氛围。

  本届解读

  特点  1

  突出活动草根性群众性

  南方日报:“南粤幸福活动周”可以说已经成为了广东人国庆期间的一道精神盛宴,今年乃至以后如何确保这项活动满足人民期待?

  组委会:目前,继续举办“南粤幸福活动周”已经有了制度保障。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在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继续举办“南粤幸福活动周”,并在今后形成长效活动机制。对于组织部门和参与单位,我们要求“南粤幸福活动周”要有三个“具体体现”,即在年度工作计划中要有具体体现,在对基层工作的指导中要有具体体现,在年终工作总结中要有具体体现。

  今年,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工作方案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充实,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与民生十件实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城乡社区建设工作相结合。同时,参照去年的做法,由省“南粤幸福活动周”组委会负责全省活动的领导组织、统筹协调等工作。另外适当调整了省组委会的领导和成员单位。同时要求各市、县(市、区)组委会负责开展当地的“南粤幸福活动周”活动,确保形成全省联动的生动局面,保证各项活动执行有力。

  南方日报:与去年相比,今年“南粤幸福活动周”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组委会:本届“南粤幸福活动周”的一大特点是将活动的举办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

  在进行活动筹备和设计时,我们在主旨和立意上下了很多功夫,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以及胡春华书记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着重强调并突出活动的民间性、草根性、群众性和基层性,也可以说我们这个活动周的鲜明特点就是,不搞政府包办,不搞形式主义,力求活动务实、亲民、有实效,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发挥社会力量,相信群众智慧,使“南粤幸福活动周”成为“听民声、展民力、解民困、贴民心”的载体,助力幸福广东建设。

  特点

  2

  力推“节俭办活动”理念

  南方日报:在中央不断倡导节约的背景下,本届活动周会有哪些相应的变化?

  组委会:“南粤幸福活动周”自创办以来就一直坚持“花小钱,办好事”的原则。为了更好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今年我们在坚持“花小钱、办好事”原则的同时,强化“节俭办活动”的理念。

  虽然钱花得少了,但我们要求活动的内容、层次要更丰富。具体的办法是“盘活现有资源”,要求各级各部门整合、利用好已有的文化、体育和各种惠民利民项目,在对内容和时间做出适当调整后,尽量将这些项目纳入“南粤幸福活动周”的计划,惠民利民措施的展示活动可不限于国庆假日期间举行。

  另一办法则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形成丰富多彩的项目组合。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群众以主体形式参与活动的组织、筹备和举办,不断创造条件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惠民服务的力度,形成“民间在前台唱戏、政府在后台创造条件服务”的互动局面。

  本次活动周,我们坚持把活动办到广场、社区、村镇,办到群众身边,将专业演出与群众自娱自乐相结合,让惠民服务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广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尤其是要与当地的历史、文化、风俗相结合,办出各地的特色。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通讯员 粤社宣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