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孕妇临盆前被诊断患“梅毒” 产后才知是误诊

2013年09月29日 16:2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孩子即将临盆,泉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一纸产前血液检测单,却直指母亲有梅毒病史,这个消息对于产妇小茹(化名)一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在此之前,小茹的产检并无异常,怎么会毫无征兆地患上梅毒?

  坐完了月子,来到第三方医院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再次诊断的结果,令小茹十分气愤:TPPA检测结果为阴性,表明她并无梅毒,也从未患过梅毒。

  事后,小茹向泉州市妇幼保健院申请赔偿。目前,泉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简称“医调委”)已经介入。今日上午,当事双方都将到医调委协调处理此事。

  【事件】

  临盆前被诊断“梅毒” 孩子无法正常吃母乳

  今年7月31日上午,到了预产期的小茹,因阵痛反应明显,来到泉州市妇幼保健院生产,之前她也曾在该院进行过产前检查,当时并无异常。

  然而,办理住院手续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看过小茹的产前检测单后,医生却告诉她,检测中的TPPA一项呈阳性,即小茹可能患有梅毒疾病,新生儿可能也会受到感染。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小茹觉得难以置信。小茹夫妻再三向医生确认,得到的结果还是一样,气愤之下,小茹向医院提出重新检查。

  当晚,小茹在院内产下一名5斤多的男婴。产后第二天,小茹的二次血液检测结果出来了,TPPA一项仍然呈阳性。泉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告诉她,为避免孩子受到感染,最好不要进行母乳喂养。为此,儿子出生后一直喂养奶粉,让她很是愧疚。而令小茹一家略感庆幸的是,该院的血液检查结果表明儿子并未感染梅毒。

  8月5日上午,小茹出院。在医院方开具的入院、出院诊断记录上,都写着“梅毒病史”。临走前,产科医生嘱咐她去专门的性病医院注射青霉素。

  【第三方医院】

  两次检测结果 均与生产医院相反

  今年8月20日,小茹坐完月子,无法接受“梅毒”诊断结果的她,来到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再次进行血液检查。

  当日下午,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开出的检查结果,却让她怒火中烧。之前在泉州市妇幼保健院两次检查均呈现阳性的TPPA一项,这次均呈阴性,而梅毒检测中的另外一项RPR,同样呈阴性。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医生告诉小茹,这样的结果表明,她并未患梅毒,同时也能排除曾经患过梅毒的可能。

  小茹随后来到泉州市妇幼保健院讨说法,但是该院医生却还是坚持之前的判断。今年9月18日,在该院3名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小茹第二次来到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检查,检查结果与8月20日并无二致。

  “明明没事,怎么就给我写上了‘梅毒病史’?”9月22日,气愤的小茹再次来到泉州市妇幼保健院,要求院方修改出院记录,并做出内部澄清。同时,因为“梅毒”诊断造成无法正常喂养母乳,小茹也要求医院赔偿其一年的奶粉费用。院方同意了小茹前两点要求,但是对于赔偿奶粉费用的要求,双方却未能达成一致。

  【妇幼保健院】

  可能是“假阳性”在捣鬼

  为何明明没患梅毒,却会检测出梅毒病史?

  对此,昨日记者也来到泉州市妇幼保健院,该院副院长方一明、产科陈主任、检验科彭主任一同接受了采访。他们解释称,一切都是“假阳性”在作怪。

  他们告诉记者,现在每一名孕妇入院之前,都必须进行梅毒指标检查。而在梅毒检测中,诊断的依据主要是TPPA呈阳性。小茹的两次检测中,TPPA一项都呈阳性,这才导致医生下了“梅毒病史”的诊断。他们表示(http://www.mnw.cn/),此前医院曾接受过20多例孕妇携带梅毒病毒,并且生产前后诊断都一致,而这次小茹的情况超出了以往的经验判断。

  生产前后的TPPA检测会不一致,可能是出现了小概率的“假阳性”梅毒。因为孕妇在妊娠期间,机体免疫状态、激素水平等因素会发生较明显的生理改变。小茹前两次在医院检验时,刚好处于中、晚孕期,他们考虑小茹为生物学假阳性的可能性,最终因此情况概率非常小,才下了“梅毒病史”的诊断。他们称,因为梅毒会传染,他们不敢大意轻心,只能把小茹当作“梅毒患者”来处理。

  不过,他们还表示,对于小茹的检测结果,他们并未上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就是说,从未确诊”。

  【专家】

  TPPA阳性转阴绝不是梅毒携带者

  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江连枝称,小茹的TPPA指标在短时间内从阳性转为阴性,绝对不是梅毒携带者。

  江医生说,诊断是否患有梅毒有两种指标,一种是特异性抗体检测(即TPPA),一种是非特异性抗体检测(即RPR)。RPR既可检测梅毒,也可检测是否患有其他免疫性疾病。一般而言,TPPA是检测梅毒最准确最先进的指标,只要呈阳性,那患有梅毒的概率为99%以上,存在“假阳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另外,梅毒也没有“基因遗传”或“隔代遗传”之说,而是由孕期母亲传给孩子,通常孩子会在幼儿期成长过程中出现一定的体征。

  目前,泉州市医调委已介入协调此事,今日上午,当事双方也将到医调委进行协调。(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凯航 林莉莉 陈晓婷 谢杨)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