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渣土车夜间疯狂行驶 北京多次集中排查整治无好转

2013年10月09日 05:0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张芳曼制图

  超载超速 逆行闯灯 污损号牌

  渣土车夜间疯狂谁来管?(热点解读·调查)

  本报记者 白之羽 人民网 段晓梦

  核心阅读

  近日,有群众举报,北京东四环附近,夜间经常有满载的渣土车高速行驶、闯红灯,给交通安全埋下严重隐患。对此,记者多次跟踪调查,并致电交管部门举报。然而10月6日,记者蹲点观察后,发现以上现象并未有所好转。

  【现场目击】

  半小时内17辆渣土车经过路口,7辆闯红灯

  在朝阳公园南门处,半个小时之内先后有17辆渣土车自西向东通过。除恰好绿灯,或前方有社会车辆阻挡外,7辆渣土车经过路口时闯红灯。23时08分,一辆渣土车闯红灯时甚至加速通过路口,差点撞到一名正常过马路的行人。

  这是9月22日23时,记者在群众举报中提到的北京朝阳公园南路所看到的。

  在朝阳公园南路与甜水园街路口,40分钟时间内先后有6辆由东向南行驶的空载渣土车左转闯红灯通过路口。

  记者发现,有渣土车从甜水园街与姚家园路交叉路口的一处外侧标记为“中央公园广场”的建设工地驶出。在工地入口处观察半小时,记者看到,有12辆空载渣土车驶入,10辆满载渣土车驶出。

  除了闯红灯,记者观察到,有的渣土车装载的渣土高度甚至超过驾驶舱车顶1米左右。而大部分的车顶没有苫盖,或苫盖没有盖严,在经过颠簸的地面时,会有明显的土块和扬尘撒落。

  【记者跟踪】

  渣土车超速、环岛逆行,险与出租车相撞

  记者随后来到前述工地东侧,打车跟随其中一辆渣土车,发现该车经过朝阳公园桥后继续向东行驶,经机场第二高速,最后驶入位于东五环外的高安屯区域。

  跟踪过程中,记者发现,在四环内的路段,渣土车的行驶时速通常是40公里左右;在四环外,渣土车车速翻番,达到80公里/小时。而记者所乘出租车的司机告诉记者,行驶路段限速60公里/小时,渣土车显然超速。

  渣土车闯红灯现象非常普遍。由于需要等红灯,记者所乘出租车几次差点无法跟上该辆渣土车。

  在高安屯,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停着各式各样的载重汽车,路上不时有渣土车驶过。记者跟随的渣土车驶入一块被围起来的空地。随后的两三分钟内,又有两辆渣土车驶入。

  原地等待几分钟后,记者跟随一辆驶出的渣土车原路返回。途经一个环岛时,记者所乘出租车按规定逆时针绕行,而连续三辆渣土车却顺时针逆行环岛,与出租车迎头相遇,险些相撞。此时已近凌晨2点,路上车辆稀少,渣土车超速严重。记者发现,即使不遇到红灯,由于道路限速原因,出租车依然无法跟上渣土车。

  【部门监管】

  多次集中排查整治,情况未有好转

  根据相关报道,北京市城管部门要求,2012年3月起,渣土运输车必须遵守“四项硬性规定”,即车辆必须为绿标车且加装软质机械式全封闭装置;车辆后厢板喷涂反光、放大车号,区别于车身颜色;驾驶室喷涂运输企业(个体)名称;驾驶室上方安装三棱标识顶灯,印有“渣土运输”字样,夜间必须开启。

  记者跟踪渣土车时,即使所乘出租车与渣土车相距很近,由于严重污损,部分渣土车的车牌还是无法识别,且喷涂在车身的放大车号也难以看清。由高安屯返回市内的途中,记者发现,一些渣土车甚至没有悬挂车牌,车身也没有喷涂放大车号。

  9月23日下午,记者致电北京市交管局朝阳支队,以行人身份投诉渣土车闯红灯现象。朝阳支队告诉记者,姚家园路路段为双桥大队负责,记者随即致电双桥大队。

  电话中,双桥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货车和渣土车都是交警长期重点管理的对象,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记者表示,这种闯红灯的现象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作为行人深感不安。工作人员回复说,由于警力有限,无法满足对全部区域和道路的管理,所以无法采取更多的行动。

  记者在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查询发现,今年以来,北京市各个区县已经对渣土车进行了多次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然而记者此后多次在同一路段盯守调查,发现此前现象仍未好转。

  【专家建议】

  应从技术手段、管理制度入手,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近年来,一方面渣土车违规运输问题突出、事故后果非常严重,另一方面,无论是交管部门还是业界专家,都认为渣土车管理难度较大。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应朝阳告诉记者,很多渣土车司机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并且由于车身外表比较脏,号牌看不清,常用的拍照等非现场手段没有效果;此外,夜间出警难度比较大,导致了渣土车管理难度大、违法违规现象突出。

  在采访中有专家表示,由于渣土运输涉及多方面环节,而在城市管理中,交警的执法权有限,因而受到较大制约。

  在应对方面,应朝阳表示,从技术手段来讲,可以通过发布地方标准、政府通告等等,要求渣土车加顶盖,控制抛洒,并且对限制超载也有一定的帮助;或者要求渣土车安装GPS或者行车记录仪,加强对其路面行车轨迹的监控,约束驾驶员。在管理制度上,应该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工地等责任方,如果查到下属车辆违规,应追究施工方和管理方的责任。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