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要和群众有真感情

2013年10月09日 08:5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赴安徽省检察院采访的第二天,正逢该院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报告会。报告会上,包括院领导在内的四位干警代表结合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和自己的本职工作,畅谈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心得体会。会后,薛江武检察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单刀直入听意见

  记者:您从江西过来工作,有多久了?

  薛江武:今年1月换届过来的,到安徽任职已经八个多月了。

  记者:我们有“两个不同”想问您。首先是两个省的情况相比较,感觉有什么不同?

  薛江武:江西、安徽虽然都是农业大省,但两省的省情大不一样。江西被称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是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安徽是全国著名的资源大省、旅游大省,南北地域文化差异明显。江西人口有4500多万,安徽有6800多万,是人口大省。两省检察机关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两省的检察工作也有很多不同之处。

  记者:体现在什么地方?

  薛江武:安徽检察干警有8000多名,仅仅比江西多出800人左右,但办理的案件数却比江西多一倍,安徽检察工作人少案多的矛盾比较突出。另外,皖南皖北检察机关之间在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干警素质方面存在不同的特点,执法办案方面存在地区间的不平衡。

  记者:还有一个不同,就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前后,您下基层感觉有什么变化,有什么不同?

  薛江武:有很大不同。以前下基层听工作汇报多一些,了解一般性的情况多一些,基层讲成绩的也多一些。现在,下基层就是单刀直入、直奔主题,基层讲问题,我们听意见。

  记者: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您对什么印象深刻?

  薛江武:说实话,广大群众对我们这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期望值很高,所提的一些意见都很直接、很具体,也很尖锐。比如,有群众反映,检察机关宣传不够,不知道检察院干些什么。有省政协委员就提意见,说检察院的门难进,进门登记不仅要看身份证,还要看工作证,太繁琐,有“衙门”之嫌。有的提意见说,省院门户网站设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平台、检察长信箱登录太麻烦,不“便民”。还有基层干警反映,请示问题办理时间过长,咨询也不及时答复,工作效率不高,有官僚习气。我突出地感到,群众对检察机关还有一种神秘感,与我们还有距离感。这与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与一些检察干警身上存在“衙门”作风有很大关系。

  突出“实”字下功夫

  记者: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一段时间了,如果要用一两句话评价一下,您会怎样说?

  薛江武:简单说就是震动很大、效果明显。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中央的要求很高,也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是精心组织、领导带头、层层落实,在“实”字上下功夫。

  记者:到底有多“实”?

  薛江武:教育实践活动的“实”,应该体现在三个点上:一是听意见要实,二是对待所提意见要实,三是整改要实。为了能听到群众的真声音、真意见,我们建立了7个渠道,采取了14种方式征求意见,既有上门走访、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面对面方式,也有问卷调查、设立网上意见箱等背靠背方式,可谓全方位、多层次,保证听到真话、找准问题。

  记者:“对待所提意见要实”如何理解呢?

  薛江武:如果意见平平,没有触动,就达不到征求意见的目的。意见尖锐并不可怕,怕的是对意见躲躲闪闪。这次对省院党组及班子成员所提的意见建议,经过归纳梳理,共有九个方面171条,涉及业务、队伍、作风、管理等方方面面。我们坚持以坦诚相待、从善如流的姿态,认真对待这些意见,特别是那些“刺耳”的意见。

  记者:听意见、找问题,关键是要把自己摆进去。这方面,你们是如何要求的?

  薛江武:我们有六句话:自己主动找问题,互相帮助找问题,上级提醒找问题,对照意见找问题,对照规范找问题,突出重点找问题。这里的关键是要切实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到解决问题的症结。要触及思想深处和问题实质,不遮盖问题、不回避矛盾,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防止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之风。坦率讲,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但一定要做好,这样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虚”。

  记者:怎样体现整改要实呢?薛江武:关键是不能等。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的同时,就要把整改提上日程。对这次征求到的九个方面171条意见,我们分门别类,对其中能够马上改正的46条意见,第一时间落实责任部门立即整改,目的是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我们还开展了“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等亲民、便民和利民活动。

  同时,我们根据省委要求,部署开展了五个专项行动,内容包括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党员干部走访基层行动、机关效能巩固提升行动、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行动、美好乡村建设推进行动等。

  立行立改不拖延

  记者:改进作风,建立长效机制至关重要。这方面,您有什么具体考虑?

  薛江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关键是要弄清楚到底是有制度不执行,还是制度体系不完备、不严密,或是制度缺失、缺位等等。我们逐条分析意见所涉及问题背后的原因,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建立健全什么制度,做到小有小改、大有大改,立行立改。目前,我们已着手研究建立五项重点制度。一是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制度。二是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三是崇尚节俭厉行节约制度。四是考核评价监督问责制度。五是网络舆情应对制度。此外,为提高办案质量,还制定了严防冤假错案的若干意见。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我们还会研究、推出一些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制度规定。

  记者:其实,我们的规定已经很多了,为什么总是不那么管用呢?

  薛江武: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也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一是要有规定,有制度。二是规定也好,制度也好,都要认真去执行、去遵守,不能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规定制度当“稻草人”摆设。执行力强不强,是衡量一个地方检察工作整体成效的重要标志。提升执行力很重要,我来安徽工作后一直高度关注这个问题。

  记者:提升执行力,您最担心的是什么?

  薛江武:形式主义。记者:怎样去克服?

  薛江武:一句话:抓好监督检查落实。干部作风怎么样,对上级的部署要求执行起来是不是搞变通、打折扣,群众看得最清楚,要依靠群众抓监督,着力解决假、大、空、虚、浮、蛮问题。在七月底召开的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上,我专门强调了这个问题。不久前,我们专门研究制定了《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督察工作办法》,首次规定对上级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有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实施督察,建立了经常性督察指导机制。

  培养为民真感情

  记者:在干群关系上,为什么一些时候、一些人总会出现问题?

  薛江武:这里的关键,是看你和群众有没有感情。根子在这里。我们是执法者,某种意义上和群众有一层执法与被执法、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所以一些人习惯把自己当作一个裁判者。长此以往,与群众的感情就容易出现问题,心里就难以装下群众。比如,我们的一些同志,怕群众、怕闹访、怕缠诉。对来访群众敷衍应付,能糊就糊、能推就推,有时甚至是麻木不仁。对这些找上门来的群众都如此心态,还谈什么对群众有感情?对送上门的群众工作都做不好,还谈什么深入群众去做工作?

  记者:您接访了吗?

  薛江武:到安徽以后,我已两次接访。检察长接访也不可能一下子解决上访人员的全部问题,上访诉求的解决要实事求是,依法处理。但我要给群众一个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态度。我们要认真对待合理诉求,真心实意帮助解决问题。

  记者: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您认为难点在哪里?

  薛江武:有“两难”。一是持之以恒、形成常态难。如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管一阵子,那就真的是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了!二是解决问题难。下去走一圈,回来丢一边,问题靠一边,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对这“两难”我们要有清醒认识。

  记者: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解决这“两难”,我们工作的切入点在哪里?

  薛江武:要从几个方面一起下手。首先是强化“窗口”建设,配齐、配强控告和申诉部门人员,来信来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一定要做好。其次要提升民行检察工作的水平,特别是基层,力量还很薄弱,息诉罢访能力要提高。第三是举报初查工作要加强,举报线索不能转来转去,要件件有回音。第四是继续抓好基层院建设,基层院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要教育基层干警学会换位思考、真心真情对待群众。第五是解决好宣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问题,要让群众喜闻乐见。发挥网络、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创新沟通联络方式,不能满足于寄送文件、发放材料。总之,要通过各种抓手,让群众了解检察机关、信任检察机关、有事情愿意找检察机关。

  记者:如果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有一个落脚点的话,您认为应该是什么?

  薛江武:检察机关的落脚点在于执法办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群众从检察机关直接感受到的就是办案水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在征求意见时群众就说,希望检察机关“不办假案、防止错案、杜绝冤案、多办铁案”。这是他们真切的期望!我相信,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群众意识、群众感情、群众工作方法,都会有一个明显变化,也会带来整个检察工作的明显变化。(赵信 吴贻伙)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