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三大火车站内打的难 回应:已出台多项举措

2013年10月09日 10:3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昨日的士在汉口站西路占道揽客

昨晚乘客在武昌火车站东广场出租车停靠点排长队等的士

  楚天都市报:

  7日,我从上海乘坐D3042次动车回武汉。晚11时,车子到达终点汉口站后,上千名旅客同时出站,随着拥挤的人群,好不容易走到地下的出租车停靠点,却发现这里已排起弯弯曲曲的长队,粗略估计有两三百人,但车子却只有20多台。眼见在这乘车没希望了,地铁和公汽又已停运,我和家人只得拖着两箱行李,到发展大道上拦车。

  哪知,几乎所有空出租车司机都是先问“到哪”,再以“计价器损坏”、“已经被电召了”、“在等人”等各种理由拒载,或要求旅客“拼车,按人头计费,过江每人收费30元”。

  无奈之下,我们沿着发展大道一直往前走了300多米,边走边回头,好不容易看到几辆空车,面对我们不停挥动的手臂,所有司机都置之不理,有的空车甚至与我们擦身而过。为了躲避同样在“抢车”的出站人,我们特意穿行至马场角路,却发现这里仍有10多名和我们一样遭遇的旅客。

  黑夜中,我们焦急地等了又等,1个多小时还是打不到车。我们又返回到发展大道主干路,最后走了4公里,一步一回头地走到竹叶山立交桥附近才拦到一辆的士,回到武昌徐东家中,已是次日凌晨2时。

  偌大一个武汉,打的怎么就这么难?类似情况,我以前在武昌火车站和武汉火车站也遇到过,盼记者深入调查予以监督。

  武昌读者杨女士

  ●武昌站 晚上70多人排长队,10分钟仅来4台车

  昨日下午2时许和晚7时许,记者分两次来到武昌火车站,走访该站旅客打的情况。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出租车停靠点看到,此时人流量较少,候客的出租车尚能满足旅客需求,不需要太久的等候。

  晚上7时10分,记者在武昌火车站东广场出租车停靠点看到,这里已有70多名旅客在等候,大多是学生模样的旅客。记者刚走到队伍最后,五六名摩的司机跟上来说,“你没什么行李,坐摩的快,排队两个小时都不一定能搭到车……”

  记者估算了下,从7时10分至7时20分,10分钟内仅来了4辆空出租车。排队的旅客们,在黑夜中望眼欲穿。

  在一旁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天,因过节的客流聚集,市区堵车又严重,出租车过不来,每天傍晚到深夜,都有许多旅客在此排长队等车。一些行李不多的,或是路程近的,他们都建议旅客转乘公汽离开,这样更快捷。

  随后,记者又来到该火车站出租车地下停靠点,这里同样排起了长龙,约有百余名旅客在等车。与地上停靠点相比,这里出租车来得较密集,可依旧供不应求。刚从宜昌坐动车到武昌的刘同学介绍,他在中南民族大学读书,听室友说前几天晚上在火车站打的要等三个多小时,他特意晚一天错峰上学,哪知还是等了快40分钟才上车。

  ●武汉站 候车点的士少,广场周边的士扎堆

  昨日,在武汉火车站,记者经过一天的探访,发现站内站外的士载客情况截然不同。

  下午2时许,记者在武汉火车站东广场白云路附近路段,看到有数十台出租车在等候旅客,可鲜有旅客能够坐上这些的士。

  来自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温同学介绍,下午2时30分,他就开始在该处拦车,结果等了20分钟未果,只好改乘公交。他告诉记者,路边的那些的士,要么嫌路程太近不愿载客,要么就是不打表漫天要价。“平时,我从武汉火车站打车到武汉大学凌波门,正常打车费用30多元,可这些司机要60元才走。”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在广场周边占道漫天要价的的士,多数搭乘标牌显示为“暂停”,当候客的司机高价揽到旅客后,马上就载着旅客驶离。

  同时,记者在这些的士随意揽客的地方约100米处,看到有一个洪山区武汉火车站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的岗亭,岗亭旁就设置有一个“禁止出租车辆在黄鹤路及白云路路段占道候客”的告示牌,可盘踞在此的的士司机往往视而不见。

  而昨晚7时许,记者来到武汉火车站北出口出租车候客点,看到护栏内的旅客已排成了一条100多米的长龙。不过,候客点内的出租车稀稀拉拉,蜿蜒几百米的候车道上,只有十余台出租车等候,间隔两三分钟,才能看到远处飘来一丝灯光。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年轻的母亲一手抱着小孩,另一只手拖着行李箱,在候车道内等待约30分钟后,才搭上一辆出租车,她嘴里嘟囔着:“这车也太少了点。”

  ●汉口站 记者排队等了半小时才等来一辆出租车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地下候车点发现,等候的士的旅客已排起上百米的长队,而前来载客的的士很少,仅约10辆的士可以配载。

  上午11时35分许,记者排队至候车旅客的队尾,排了足足30分钟的队后,才等来一辆出租车。

  安陆旅客张先生介绍,前几天,他从安陆送一个亲友到郑州,两人先是从安陆坐火车到汉口火车站,再从汉口火车站坐的士到武汉火车站转道去郑州。而在汉口站,他们等了45分钟才坐上的士。

  经常坐汉宜动车的李小姐称,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回一趟仙桃老家,从老家回汉后,一般都会坐的士到武昌,每次至少要等上20多分钟,才可能在的士候车点等上的士。

  一边是旅客难打的,一边却有不少人在一旁揽客,声称有的士直接到天河机场或武汉火车站。

  记者现场看到,至少有五六人在地下候车点揽客,声称直接到天河机场或武汉火车站,当记者问是否打表时,对方均表示不打表,跑一趟机场,包括高速过路费,需要130元,武汉火车站则需要120元。实际上,若旅客坐的士打表,两地所需的打车费用都只在50元左右。

  随后,记者还在汉口火车站广场周边看到,汉口站西路、横路的路口,10多名司机将的士停在路边揽客。可当有旅客表示想坐车到汉口青年路时,这些揽客的司机均表示车要过汉阳或武昌,拒载汉口旅客;更有甚者还组织旅客拼车到汉阳或武昌。

  尤其是汉口站西路与发展大道交会处路口,三四辆的士一字排开,公然违停路边拉客、拼客,两三米开外就是江汉区汉口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的一个岗亭,可没有人员对此进行监编后督和管理。

  昨晚8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汉口火车站地下出租车候车点,看到旅客坐上的士,也大概需要等半小时。

  ●客管部门 已出台多项举措缓解火车站打的难

  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武汉登记在册的出租车共15000余台,与市内旅客坐车的需求相比,显得较紧张,尤其到了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更少有出租车进站等客。

  此外,各个火车站的候车容量有限。如武昌火车站地下出租车停靠点,即使停满也只能停几十台出租车,但每辆火车一到站,旅客蜂拥而至,一般都有2000多人,出租车肯定是供不应求,这也造成火车站的士难打。

  同时,武昌、汉口两站地处闹市,很多出租车打算进站载客时,往往在站外就先被其他旅客拦截了,造成火车站的出租车停靠点载客车辆紧张的情况。

  为缓解火车站打的难,该管理处已出台了一些措施。首先,在下午、晚间等高峰时段,调集组织了750台次出租车,专车进站候客。再则,若发现的士供不应求,火车站的站点工作人员可通过电召中心,向管理处发送求助信息,他们会立即调派各出租车公司的车辆进行“增援”。

  此外,在国庆节前,管理处在三大火车站和江城四星级以上的宾馆,都定制安装了电召系统,若夜间难打的,旅客可通过此系统或直接拨打66667777,提前预订或即时呼叫。

  为缓解火车站打的难,武汉出租车管理处已出台了一些措施,可旅客打的仍是难。看来,落实措施,还需把工作做细,把力度加大。同时,有关方面还可考虑采取增加的士等举措,以进一步缓解供需紧张局面。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揭明玥 舒均 见习记者王哲洋 摄影:记者李响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