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户外音乐节:只听歌你就OUT了

2013年10月09日 10: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热波音乐节上现场观众跟随音乐的节奏尽情摇摆。

独特的鼓乐表演。

乐手忘情地弹奏吉他。

  现场音乐的魅力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深圳乐迷所喜爱。

  摇滚、爵士、流行……无论是哪种音乐类型,不同于录音棚或伴奏带,在现场音乐的表演形式下都增加了即兴偶然的成分,同时,现场音乐丰富的互动环节也赋予了观众更多的参与感。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国内三大音乐节之一的“热波”音乐节登陆龙岗大运中心,而在此前的5月底,中国最老牌的“迷笛”音乐节已经率先在龙岗启开盛宴。3天的音乐节吸引了近10万观众,并被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赞为“深圳历史上空前”。

  日前,有消息称,“草莓音乐节”运营方已经确定要登陆龙岗大运中心,同时迷笛学校也已经提前约定龙岗“元旦档”。国内三大音乐节都将登陆龙岗。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称,乐观的话,未来很有可能形成每个小长假前后,龙岗都有音乐节的局面。

  大型户外音乐节音乐接踵袭来,深圳的年轻人们,High起来吧!

  现状

  一个“迷笛音乐节”还不够

  方大同、陈珊妮、陈冠希、黄义达、梁晓雪、逃跑计划……从10月1日开始,龙岗大运中心自行车赛场一改往日的安静,来自深港台、美国、新加坡的音乐人和乐队在这里轮番登台,吸引了长假期间留守深圳的年轻人。

  对于深圳人来说,“音乐节”这个概念并不陌生。此前,深圳曾有过本土品牌大梅沙音乐节,这是依托于华纳唱片前总裁许晓峰掌舵的大梅沙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上的音乐节。每一年的演出都邀请较为主流且活跃的民谣及摇滚乐手,同时也力推深圳本土的乐队。

  “尽管大梅沙音乐节并没有达到预想的影响力,但总算是让身在深圳的年轻人知道,户外音乐节是什么样子。而此前,深圳一直被认为只有网络歌曲,没有听现场音乐的地方。”业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

  深圳人真正开始接触到户外音乐节,是今年5月份首次来深的“迷笛”音乐节。“与北京和上海相比,感觉深圳的年轻人在音乐方面能够得到的见识真是少得可怜。”迷笛铁粉安南告诉记者,类似杭州、成都等经济发展和消费能力不如深圳的城市,都相继有了音乐节,但深圳的乐迷依然只能追随演出渠道,这让人遗憾。

  3天时间里,迷笛音乐节在深圳吸引了10万观众入场。福田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俊评论,音乐节上不只是音乐,它更是一种郁郁葱葱、向上生长的年轻态。阳光、音乐、啤酒、美食、创意市集,朋友间的聚合,陌生人之间的关爱,以及那尽情绽放的笑容,都为人们展现出这个世界美好的一面。他表示:“对深圳这座千万级人口的年轻都市来说,一个音乐节还不够。还需要形态更多元、场地更开放、更接近城市核心位置的音乐节。”

  分析

  深圳乐迷更偏向“娱乐化”

  迷笛音乐节的成功,为热波音乐节的到来开了一个好头。这个原本在成都精心打造了5年的音乐节,在上海、苏州、杭州等地试探后,也将其向南拓展的首站选在了深圳。

  热波音乐节主办方热播传媒总裁李岱说:“对于户外音乐节来说,气温条件非常重要。10月过后,北方城市比较冷了,但是南方温暖。深圳是移民城市,城市很有特点,这里的人来自全国各地,对于各地文化尤其是以北方力量为主导的摇滚乐队接受度高,同时深圳人的消费能力很强。”

  她同时坦言,对于一个大型户外音乐节的举办,除了市场,还得观察两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一是政府对音乐节的看法。另一方面是有没有赞助商认可,毕竟大型音乐节也有着成本上的压力”。

  从此前各种音乐节举办过程看,政府、企业到公众对音乐节这种事物总是既怕又恨。王俊认为,一方面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为城市文化注入活力,带活体育场馆的经营。另一方面又担心带来不安定因素和环境破坏力。这种瞻前顾后的心态,是深圳的大型户外音乐节姗姗来迟的主要阻力。

  “但幸运的是,龙岗区委宣传部和区文体局对我们这个项目非常欢迎。”李岱介绍,此后热波音乐节将会在龙岗扎下根来。

  记者来到音乐节的时候正是下午时分,太阳还略有灼热。记者注意到,前来的人群以周边的居民为主。但到入夜时分,打扮颇为摇滚范儿的年轻人便成群结队前来,颇为热闹。

  李岱说,总体来看,深圳的乐迷还是更“娱乐化”一些,比如3天中观众最多的时候是陈冠希演出的时段。

  音乐节怎么玩 乐迷还需了解

  ■声音

  “现场音乐节与露天演唱会的区别在于,演唱会是吸引演出者的歌迷为主。比如一场张学友的演唱会,来的都是他的粉丝。但是来现场音乐节给我们提供新鲜的表演者,它可以一次性地给我们提供很多不同的感受,可能你会中意,可能也会不合口味。如果不合心意,那你可以置之不理,跑到别的地方去跟朋友喝酒、聊天。”安南说。

  但并非所有的观众都如安南一样能“轻车熟路”地找到户外音乐节的乐趣。对大多数第一次来到户外音乐节现场的观众来说,音乐节上帐篷区等区域似乎与他们离得有些遥远。

  “在深圳,音乐节还处在要教会大家怎么玩的阶段。”李岱说。事实上,大多数音乐节现场都会在现场音乐表演的同时搭配丰富的休闲、娱乐体验区,这些区域不仅包括吃喝玩乐、创意市集,还包括专供观众们自弹自唱吉他秀的互动区域。

  尽管在帐篷区,深圳观众参与得并不太多,但是现场的吉他弹唱区却吸引了很多观众去弹唱玩乐。观众李先生一边拨弄吉他一边跟身边的朋友一起唱歌。他说,自己大学时候就爱弹吉他唱歌,在户外音乐节这样的大环境下,整个人都被带动起来,感觉挺放松,还认识了好几个朋友”。

  李岱说:“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深圳的观众群有很大的培育可能。”3天演出,深圳约有6万人观演,相对于此前在市场成熟的城市3天逾10万人的入场量相比,还有距离,“针对观众的需求,我们还需要给观众更多的游玩攻略”。此外,李岱还希望,有更多深圳的年轻人音乐创作团队,包括年轻人乐队、大学生演唱团及各种露营组织、户外活动组织加入到热波音乐节中去。

  到户外音乐节撒点野吧

  ●摩登天空音乐节

  是每年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大型露天摇滚现场音乐节,由摩登天空公司主办。第一届摩登天空音乐节于2007年10月2日至4日在北京海淀公园上演。

  ●草莓音乐节

  是摩登天空公司继“摩登天空音乐节”之后,于2009年创办的另一音乐节品牌。比之“摩登天空音乐节”,“草莓”的气质更为多元,更具有春天、浪漫、爱的特质。

  ●雪山音乐节

  于2002年创办,中国第一个大型野外音乐节,在丽江玉龙雪山下,雪山音乐节致力于为广大乐迷创造一个独特欢乐的音乐节。2013年10月25日,雪山音乐节将在云南丽江玉龙县世界遗产公园正式启动,10月26日、27日两天为音乐节表演时间。

  ●张北草原音乐节

  由音乐杂志《音乐时空》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境内举办。区别于其他露天音乐节,张北草原音乐节没有环境、区域的限制,它将囊括所有其他音乐节的音乐演出形式,并设置全方位大型娱乐区域,使音乐节变成了一个大众娱乐狂欢节。此外,主办方特意规划出汽车露营区,让自驾的朋友们可以将帐篷扎在爱车的旁边,享受草原最自然最美妙的音乐。

  ■链接

  深圳本土Oct-loft爵士音乐节:

  只以艺术为准 很少取悦观众

  国庆长假前后,与抢滩深圳的大型户外音乐节品牌不同,深圳本土的音乐“大佬”们正忙着举办另一个形式的现场音乐节——Oct-loft爵士音乐节。这个至今年已经持续了三届的爵士音乐节不仅为乐迷们提供了全球各地顶尖爵士乐好手带来的表演,还带来了普及爵士乐知识的工作坊、讲座及交流活动。

  从10月4日晚开始,在20天的时间内,来自美国、德国、法、捷克、奥地利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8支乐队、130位爵士音乐人在OCT-loft园区B10空间表演。

  经过前两届音乐节的培育和熏陶,深圳爵士乐迷们已具备了相当不错的爵士乐欣赏素质,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对演出者有更高要求。爵士音乐节主办方OCT-LOFT文化创意园副总张含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主办方希望延长演出日期,同时邀请更多优秀的爵士音乐人来演出。“作为我们来说,我们不做大party,我们目标清晰,就是专业。”音乐节策划者、“旧天堂书店”老板阿飞表示。

  以此,本届爵士音乐节受邀的艺术家们将专注于表现自己的音乐,对待观众甚少取悦,有时甚至会是“冒犯”。

  20天下来,最让阿飞感叹的是,乐迷越来越多了。“听爵士的乐迷很多都是老面孔,我几乎都熟识,但今年,看到了很多新面孔。私底下交流,才知道他们来自广州、长沙、武汉等地。”

  阿飞分析,一方面,请的乐队确实顶尖,而这些演出者很多都是只有在深圳一处演出,还有的演出者是在中国的“首演”,对于乐迷来说,“仅此一家”的魅力极大。另外,爵士音乐节在表演后穿插的工作坊、讲座等近距离互动,让很多专业的音乐人都忍不住从各地赶来学习。

  “我们的门票非常抢手,大多数票价50元,只有两场是100元票价,但是每一场都满场,几乎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张含说,除了极少数的工作赠送之外,本届爵士音乐节的门票完全是售卖出去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