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天时间 暴雨导致杭州进水报损数量过万

2013年10月09日 11:0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强台风“菲特”给杭城带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降雨量,导致城区大面积积水,不少汽车也不幸遭遇“水患”。记者昨天从杭城各大保险公司获悉,仅前天和昨天,杭州车险报案已经过万。

  车子行驶中进水熄火,或是停在车库被淹了,保险公司能理赔吗?是不是需要特别加保涉水险?

  记者昨天从业内人士那里了解到,“如果遇到积水,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停车避险,这样即使车被淹了也会获赔,但如果是强行涉水行驶,那么出事后获赔的概率就不高了!”

  数据:两天时间,杭城车子进水报损数量过万

  “今天截至下午1点,我们杭州(不包括萧山)这两天的报案数接近2000起,而之前两天合计也不过673起。萧山从前两天平均一天100多起激增到400多起。”记者从平安财产保险公司了解到。

  截至8日上午9点,平安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含温州)共接到车险案件8779笔,较6日全天案件增长442%。其中,受台风影响的水淹车案件7340笔,高空坠物案件633笔,估损金额约3856.69万元。

  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12点,共接到台风“菲特”相关报案13483件,其中车险报案数量8900多件,报案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我们今天接了1000起左右,但从昨天到今天中午12点,仅车损报案就高达4851起,是平时的好几倍。”人保财险杭州分公司理赔事业部总经理罗一介绍。

  太平洋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客户服务部总经理李钢告诉记者,截至昨天中午11点,他们接到关于台风“菲特”相关报案2500多起。“最初主要是温州的,昨天下午开始杭州的明显增多,到了晚上,绍兴和嘉兴大量增加,基本上都是和台风暴雨有关的。”他说,从报案和咨询的电话数量看,这两天数量是平时的两倍多。

  与三大保险公司相比,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的报案数量增加幅度略小。“从7日零点到8日12点,杭州共接到台风暴雨引起的车损案件报案251起,总体增加幅度在1倍多。 ”

  记者保守估计,杭城大大小小财产保险公司超过40家,7日和8日因暴雨导致车辆受损的保险报案数量过万了。

  “估计后面还会有不少因为台风带来强降雨导致的车辆损失报案,因为到目前还有不少地方因为积水无法进入,定损员也还没有对车子进行勘查和定损。”多家保险公司客服部和理赔部负责人表示。

  提醒:车子被水淹或涉水熄火,千万别强行启动

  这次,台风“菲特”威力,让不少有车一族很受伤。车子停在车库却被水淹没,或是回家路上遇到积水路段开到路中央熄火了,这种概率很小的意外,前天是频频发生。

  杭州车子越来越多,新手司机层出不穷,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有的人就会水中发动车子,试图将车开走,结果造成车损更加严重,还遭到保险公司拒赔,不得不对薄公堂。

  昨天,记者就车主对爱车涉水出事后理赔问题咨询了保险业的专家。

  问题一:大暴雨后,停着的车辆泡水,是否会赔?

  “如果车子是在静止状态,被大水淹没的,保险公司将赔偿全部损失。如果车子是在行驶过程中被水淹造成损失,保险公司一般是不予赔偿的。”罗一介绍,赔还是不赔关键要看车子当时所处的状态。

  根据这一赔偿原则,如果车子停在车库或马路边,在没有启动的情况下被大水淹没,车主可向保险公司索赔全部损失。

  目前能够对暴雨等自然灾害进行理赔的险种主要是车损险,由于大暴雨已经达成自然灾害的条件,所以基本上车辆的所有损失都是可以通过车损险来赔付的。如果车辆被水浸泡了,一般情况下发动机在不运转的情况下是不会损坏的。发现停放的车子被水淹,即使水退了也千万不要去发动,尽快找4S店叫拖车。一般情况下,停放的车子发动机进水,可能只需要花清洁的钱;如果发动机没进水,只要更换零件、修理电路等,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只要不自行开动,即便暴雨将整个车身淹没,造成汽车全损,保险公司也可以按照全损赔偿。

  问题二:过积水路段,车子进水“趴窝”,如何赔付?

  罗一解释,所有保险公司都把“发动机进水导致发动机损伤”列为免责条款。“车子在积水路面第一次熄火,车主没有强行启动等不当操作,一般情况下发动机是不会进水的,这时积水对车子以及发动机的损伤并不大,即使发动机进了水,保险公司也会酌情赔偿部分费用。但是这时候如果车主试图再次启动,或者在没有熄火的情况下快速冲行,这些都是人为驾驶过错,由此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可拒赔。”他说。他同时还补充说,拒赔的仅仅是发动机受损部分,其他部分受损则还是可以赔偿的。

  另外,积水路段,发动机进水受损主要有两种情况:车辆在水中长时间浸泡以及在水中二次打火。车主如果只购买了“车损险”,在遭水浸时能获得保险赔偿,但主要赔付座位、内饰、线路等水浸引起的损失,涉水行驶或在水中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坏则不属于保险责任;只有同时购买了“涉水险”和“车损险”的车主,才能相应获得包括发动机损失在内的赔偿。

  建议:尽量加保涉水险

  有些车主认为,自己给车子投保了全险,涉水险一项本身就在里面了。其实车主们一般所说的车险全险并不包括涉水险。

  有朋友告诉记者,他在购买车辆保险时,保险公司业务员特地询问他是否购买涉水险,被他回绝了。

  记者了解到,涉水险的全称是发动机涉水损失险,也有叫发动机特别损失险的,就是车主专门为车辆发动机购买的一种附加财产险,投保的车辆在涉水路段行驶或被水淹没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才适用涉水险的理赔条款。

  涉水险拥有20%的绝对免赔额。如果因为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将按照实际损失的80%来赔偿车主的损失,剩下20%则需要车主自理。

  “其实一辆10万元的车子,涉水险的价格也就一两百元,还是蛮划算的。”罗一分析,客户不愿意为此买单,侥幸心理是主要原因。这个保险产品和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辆停驶损失险、自燃损失险等险种一样,都是单独的附加险,看上去用处不大,但意外发生时作用挺大。像沿海一带车主,遇到台风天气等情况比较多,建议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涉水险。(记者 刘伟)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