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老汉为省钱错搭胰岛素笔芯 经抢救捡回一条命

2013年10月09日 14: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几天前,市民老王做家务时,突然昏倒在地,好在发现及时,经过两天半的抢救,老王总算脱离危险,捡回了一条命。而就在医生对老王的症状百思不得其解时,老王道出了原因,原来他将朋友用剩下的两支胰岛素笔芯安装在自已的器具里使用,这才突然晕倒。医生恍然大悟,正是因为老王误将不同品牌的胰岛素注射笔和笔芯安装在一起,才险些丢失了性命。

  突发疾病

  6旬老汉离奇晕倒

  险些丧生

  “快,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赶紧实施抢救。”几天前,苏北医院内分泌科接收了一个情况危急的病人,年过6旬的患者老王,突然不明原因地晕倒,之后被家人发现并送往医院抢救。经过两天多的抢救,老王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了解,今年63岁的老王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平时除了糖尿病之外,身体还算硬朗。几天前,正在做家务的老王,突然之间晕了过去。这让一家人都慌了手脚,急忙将老王送往医院抢救。经过一番检查,医生注意到,老王的病情比较严重,血糖值极高,怀疑是糖尿病发作。随后紧急进行抢救,即便如此,抢救工作一直持续两天多才有了效果,老王终于捡回了一条性命。

  医生诊断 错搭胰岛素笔芯是致险祸根

  排除了危险,医生开始寻找导致老王病发的原因。起先,根据检查中血糖的数值,医生判断可能是老王并未按时按量注射胰岛素造成的。不过,其家人却坚称,老王一直坚持注射胰岛素,从未间断过,这让医生犯了迷糊。

  就在医生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老王自己道出了问题的症结。据介绍,屡屡找不出原因,医生就跟已经恢复正常的老王聊天,期望从他嘴里了解其晕倒的真相。而就在聊天过程中,老王竟跟医生谈起了自己颇为得意的事情。原来,晕倒前,老王的一个朋友曾将两支用剩下的胰岛素笔芯送给了他。出事前三天,为了节省200块钱的胰岛素费用,尽管朋友送的胰岛素笔芯和自己的注射笔并不匹配,但是他仍装进去用了。“我好不容易才装进去,不过后来用起来还好。”老王说。

  在医生的要求下,老王拿出了自己经常使用的胰岛素注射笔,直到这时,医生才恍然大悟,原来,老王突然晕倒,正是他把不同品牌型号的胰岛素注射笔、笔芯混搭使用的结果。

  不容小觑 错搭胰岛素笔芯严重可致死亡

  因为将朋友用剩的胰岛素笔芯装在自己的器具上使用,这才险些让老王丧了性命。那么,同样为胰岛素笔芯,为何不同品牌就不能混搭使用,错搭笔芯究竟会造成啥样的危险?

  对此,苏北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孙晓芳解释称,胰岛素注射器有好几种品牌,每一个品牌都不太一样,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也正因此,胰岛素注射器和笔芯必须对上号,才能使用,否则极容易造成难以预知的危险。

  “他的笔芯本来就装不上去,我们把他注射笔打开,里面的胰岛素根本就没有少,中间是悬空的。”孙晓芳告诉记者,老王将不同品牌的注射器和笔芯装配在一起,但是因品牌之间的差异,接连3天,笔芯里的胰岛素都没有打进老王的身体,也正因此才致使其因血糖过高而晕倒。

  另据孙晓芳介绍,错搭胰岛素笔芯,可能导致两种情况,一种为打不进胰岛素,另外一种就是过量注射胰岛素,而两种情况都会产生危险,严重者甚至会因此丧失性命。

  记者调查 因错搭胰岛素笔芯送医非个例

  采访中,孙晓芳向记者介绍,实际上,因错搭胰岛素笔芯而酿成大祸的情况,并非首次发生。医院里经常有患者因为错搭胰岛素笔芯,造成严重后果送来抢救,但很少有人因此丧生。

  “以前有一个患者,一次把一整笔芯的胰岛素都打下去了,差点出人命。”孙晓芳称,错搭胰岛素笔芯,基本上都是因糖尿病患者缺乏常识造成的,很多人在使用胰岛素过程中,非常随意,甚至会想当然地乱用剂量,胡乱搭配笔芯使用,实际上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

  提醒 一定要遵照医生指导使用胰岛素

  据了解,由于不同品牌的胰岛素成分有一定差异,而且每一个糖尿病患者之间,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性。而胰岛素一旦过量或者低量使用,都可能造成危险。也正因此,孙晓芳提醒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时,一定要严格遵照医生的指导用药,不可随意增减剂量,更不可胡乱更换搭配笔芯。

  “以前有一个姑娘,才19岁,因为谈恋爱,把胰岛素停了五天,结果后来就没有抢救过来。”孙晓芳称,除了在使用胰岛素注射器上要十分注意外,对于糖尿病患者,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一定得按时按量注射胰岛素,擅自停药,或者想当然增大剂量都可能造成生命危险。(通讯员 苏宣 本报记者 宋体佳)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