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余姚公布最新灾情 12号左右可基本消除积水

2013年10月09日 19:3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谁也没想到,一个在福建登陆的台风,让浙江的一座城市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之中,让“余姚告急”成了全国瞩目的话题。

  今天下午,余姚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的灾情,并就广大市民和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上泻下不通

  雨水全往城里灌

  “菲特”登陆以来,余姚出现持续强降雨,灾情十分严重,形势十分严峻。据监测,至9日上午10时,全市过程雨量499.9毫米,全市79个监测点中有42个超过500毫米,其中最大张公岭站819毫米。降雨量可能达百年一遇。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山塘、水库、河网水位不断上升。截至9日上午10时,四明湖水库、陆埠水库、梁辉水库、双溪口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均超过了汛限水位。

  由于余姚地处姚江中段,因为上游来水迅猛,下游宁波城区积水也比较严重,又遇到月初的天文大潮,姚江的水可谓“上泻下不通”。

  水位在8日上午9-10时,达到了5.33米,超过警戒水位1.56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

  断水断电仍继续

  启动Ⅰ级防台应急响应

  罕见的雨情、水情,致使余姚全市21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145个行政村和社区被围,受灾人口达832870人。

  目前,城区仍然大面积受淹,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全线停水、停电,商贸业损失严重,市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山区公路交通也全部中断。山区溪道、电站、灌溉等设施受损严重,平原河网的姚东浦塘全线漫堤。

  据统计,灾情致使余姚直接经济损失69.91亿元,其中工业、商贸企业损失35.1亿,交通等基础设施损失8.21亿,农林牧渔6.12亿元,水利设施2.78亿元,城市受淹直接经济损失15.2亿元,其他损失2.5亿元。

  灾情发生以后,余姚把防台应急响应由Ⅱ级升为Ⅰ级,并成立了综合保障组、抢险救灾组等组织协调机构。

  截至目前,全市调用了100多名部队官兵和50多辆军用卡车,全力救助受灾重点区域、病老弱势群体、外来临时滞留人员等受困群众,共转移受困群众61000余人。

  何时能恢复正常生活

  市政府解答八大热点问题

  对于如何恢复在后正常的生产生活,余姚市政府就八大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积水何时能退去?

  水位持续高位运行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东排不畅,随着杭甬运河的裁弯取直,上游来水更加迅速,下泄流量更大,而受甬江潮位影响,姚江大闸只能候潮排涝,并且由于奉化江上游水库泄洪,姚江下泄流量相应减少,东排缓慢而不畅,致使姚江干流水位长时间处于高水位运行;二是北排效益不佳,受杭州湾潮位影响且受上游河道制约,陶家路闸、临海浦闸的排涝功能不能全部发挥;三是受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农田、水面率减少及城区排涝设备、设施等情况制约,城区低洼地区遭遇持续强降水后积水严重。

  目前,余姚正加大拦蓄和排水力度,姚江水位正在逐渐回落,根据当前水雨情,预计城区大部分区域积水在明后两天有一个明显回落,到12日左右可基本消除积水。

  问题二、供电何时能恢复?

  受严重积水影响,余姚市电网受损面积较大,部分变电站因积水停运,影响全市正常供电。

  截至9日上午10时,因配电房进水、地质灾害等影响,市供电局被迫拉停低压配变台区1570余个,全市涉及停电小区590个、停电村庄230余个、低压停电户数79600余户。

  为使受损电网尽快恢复供电,市供电局已陆续派出应急抢修队五十余支,抢修人员千余人次,抢修车辆200余车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投入抢修。但由于积水严重,通行严重受阻,配电线路抢修困难重重。

  待内涝、地质灾害等消减后,抢修工作才能全力展开。

  据悉,后续的抢修过程中,将分为三个部分:对台风期间未受淹或受淹面积较小的小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电力供应;对受淹水位较高的小区,为保障居民用电安全,先实施拉闸停电,在积水退去并经专业人员排查检修确认安全后,及时送电;对位处地下室而被淹的配电房,出于抢修安全考虑,等水干后前往小区配电房更换开关、变压器等设备,再行恢复供电。

  问题三、供水何时能恢复?

  供水方面,向城区供水的两座水厂中,七里浦水厂因停电导致泵房受淹不能排水已停产;城东水厂仍在生产供水,已提高制水能力(8万吨/日)和供水压力。向姚西北区域供水的渚山水厂、马渚水厂因停电导致泵房受淹均已停产,该区域已停止供水。

  目前水厂正组织力量积极抢修,如果进展顺利,马渚水厂可在10月10日晚10时后恢复供水,预计供水能力可达到原先供水能力的一半(3.6万吨/日);渚山水厂可在通电4天后恢复供水,届时可解决姚西北区域居民的正常用水。

  问题四、通讯何时能恢复?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基站损坏严重,其中洪山至陆埠C3光缆中断引起开环,马渚、塑料城、洪山、西郊汇聚机房进水处于失效状态,基站停电300余个,影响三分之一以上区域信号覆盖。宁波联通约有130处站点和30处固网接入点仍然处于退服状态。

  中国电信通信局站网络运行也严重受损,全市近25%的电信固话和近33%的电信宽带发生故障,约32%的电信C网基站发生断站,且中断仍在持续增加中。

  目前,中国移动、宁波联通正组织力量对市三防指挥部及核心站点进行抢修,确保核心站点正常运行。同时,中国移动正组织抢修队伍、油机、车辆按照预案分区对主要设施实施抢修,并同步推进中心机房及主要汇聚点电力保障工作,争取在今天12时前对50个核心基站进行应急抢修。中国电信也正组织应急抢修力量,对受损局站进行全面抢险,并做好重要局站排涝等重点工作,以确保C网和有线宽带网络的正常运行。

  下步,中国移动将调集省、市公司等外援力量,积极做好设备抢修工作,在保障各乡镇核心区域信号覆盖基础上,及时推进对主要道路及中心村的抢修。同时,排摸互联网及出租电路受损情况并分级实施抢修,力争城区核心区域通信今天恢复正常。中国电信将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抢修恢复工作,全力保障和提升通信网络可用率,确保手机通话和短信基本通畅。力争灾后1个月内基本恢复、3个月内全部恢复。

  问题五、交通什么时候恢复?

  台风“菲特”对余姚的交通带来了不小影响。目前,城区内积水依然严重,正常出行仍然十分艰难;公路发生大面积坍方,路基、路面被大量冲毁,部分路段路面积水严重,公路下穿路面积水排除艰难,浒溪线、甬梁线、梁周线、城东路、余梁公路等20多条公路先后中断交通,山区公路交通全部中断,平原地区公路除姚西北地区和甬余线外的公路交通基本中断;所有中长途及高速还在正常运行,大量公交车进水,城市公交已全部停运,城乡公交目前南片山区线路全部停运,平原地方除了531余姚-云楼、517余姚-青港停运外,其他正常运行;渡口客运已全部停运。

  由于积水严重、道路受损,交通完全恢复正常,还需要一段时间。

  通过余姚市交通运输局的应急抢修,山区县道以上公路,除密北线、陆上线袁马至上庄段、袁毛线芝林至袁马段、浒溪线四明山至奉化段(施工路段强制封道)外,都已单幅抢通。

  接下来,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全力做好山区坍方公路抢通、排除下穿路面积水等工作,加快恢复公路交通。城管局组织干部深入低洼地段的小区和道路,全力做好助推抛锚熄火车辆、清除道路障碍、城市排水等工作;市交警大队正在组织力量,抓紧开展红绿灯设施、交通护栏检修等工作,力争尽快恢复交通设施,以确保积水退去后交通设施正常运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积水退去后,立即对市政道路进行清理修复,并做好9座立交桥的排涝和抢修工作,除西石山立交和玉立路立交外,其余7座立交桥今天可恢复通车。同时,政府将及时发布高速、长途客运及城乡公交等各类信息,努力让全体市民第一时间了解交通信息。

  问题六、面对灾情,生活物资供应情况怎么样?有什么措施?

  灾情面前,食品、饮用水等物资供应情况,成为了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

  据悉,余姚市已在台风来临前储备了可供市民食用15天以上的物资,宁波、慈溪以及浙江日报等单位,也都在生活物资方面给予支持,宁波市里今天也调配大量食品。

  到8日下午,市政府已从周边县市调集了矿泉水、方便面、饼干、馒头等大量应急物资,物资可稳定充足供应。

  针对出现的局部抢购物资的现象,市政府已发动商家优化物资调配、方便群众采购,今天城区家家福南雷店、桐江桥店、富巷店,华润万家余姚店、阳明店,沃尔玛城东店确定营业,各超市农村店也大部分开门营业,只有三江超市由于各门店停电和大部分员工无法上班等原因,不能正常营业。

  当前物资供应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运力不足,特别是由于道路积水严重,物资配送车辆难以及时送到目的地。不过,这样的情况,接下来将得到有效缓解。市里已经专门调配了10辆军用卡车和10艘橡皮艇,全力保障物资运输。

  接下来,市里将根据灾情变化,及时做好各蔬菜市场恢复营业等工作,以方便市民采购生活物资。同时,我们也恳请广大市民积极开展自救互救,与市委、市政府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问题七、受灾群众如何安置?

  截至10月8日12时,全市共转移受灾群众99529人,设立避灾安置点289个,集中安置34741人,发放救灾物资176万元,下拨救灾资金100万元。

  接下来,市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一是切实保障集中安置点内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及时发放食品、饮用水、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二是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利用短信、网络等途径,及时发布抗灾进展情况,引导群众积极开展自救,确保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三是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接受求助者信息,第一时间开展施救工作。四是实地关注受淹地域的水位状态,待水位下降,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核查,并根据受灾情况进一步安排救灾资金,开展助房、助困、助医等工作。

  问题八、如何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为防止灾后出现疫情,有效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灾后疫情监测和防治。抽调医疗、防疫等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灾区进行病例巡诊,加强肠道等传染病监测,密切关注聚集性病例等异常发病人群,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二是加强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深入到灾区一线,做好水源水和生活饮用水的水质监督监测和隐患排查,对于水源受到污染的灾区,采取临时供水措施,以保障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三是做好环境卫生工作。迅速组织环卫人员开展保洁清障工作,及时做好垃圾和淤泥清运工作,加强居民居住点、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和死畜、禽、鼠类等传染源的消毒清理,确保“灾后无大疫”。( 记者 周旭辉 王坚颖 金伟飞 俞雯祺)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