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厦楼顶成驾校练车场 学员被指用生命学车

2013年10月10日 09:5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大厦楼顶成驾校练车场学员被指用生命学车

  超市楼顶作为驾校训练场,你听说过么?在北一环新天地购物广场乐购超市顶楼就有一处这样的场地,训练的学员还不少。有读者近日爆料,八一驾校在北一环新天地购物广场楼顶建起了训练场。昨天,江淮晨报记者实地探访,工作人员称没有问题,随后辖区运管部门称属违规,已经现场查处取缔。

  爆料

  闹市区大厦楼顶成驾校训练场

  近日,有读者爆料,合肥市北一环新天地购物广场楼顶,成为了一家驾校的训练场。虽然楼顶有几千平方米,练车固然方便,但毕竟距离地面有二三十米高。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确有其事,有网友已经在网上调侃“这是用生命在学车啊”。一位网友还表示,大家经过北一环新天地购物广场时小心点,因为乐购超市楼顶已经租给了驾校当训练场了。

  惊讶同时,也有人理性发问,这个行为合法吗?做过相关安全测试与评估吗?相关单位有楼顶可以用作驾校练车场所的规定吗?学车的肯定都是新手,万一车子撞出护栏,是否会导致车毁人亡的悲剧?

  探访

  停车场被改造成了驾校训练场

  昨日中午,记者首先来到新天地一栋18层大楼的楼顶俯瞰,该驾校训练场地一览无余。超市楼顶原来是一个大停车场,除了训练场地外还有一家酒店也在这里停车。停车场在西训练场在东,而这之间被一排铁丝网隔开。

  在楼顶近千平米的训练场地内画满了训练用的黄白线。楼顶的水泥地面则被车轮摩擦出了很多黑色的痕迹,很是显眼。此时,一辆白色的训练车正在场地内练习倒桩,车旁则站着一名男子指挥。

  随后,记者沿着酒店的停车场入口来到驾校训练场地了解情况。几名在阴凉处等待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是被教练员通知来此地练车的。此地只能练习驾照考试科目二的部分内容,比如倒桩等等。对于在楼顶练车一事,其中一名学员表示刚开始是有点担心,但是感觉有教练员在身边,所以应该不会出意外。

  下午14时左右,又一辆白色训练车来到场地内。记者注意到这两辆车的车身上均写着“八一驾校”的字样。到达场地后,一位女教练员下车,并从后备箱内拿出几个塑料板凳摆在一边,几名学员则围了过去。

  在一名男学员上车训练时,女教练员并没有跟随上车,而是站在一旁与其他学员聊天。学员独自在车上练车,虽然较为空旷,但是一旦发生难以预料的情形,将会酿成危险。

  驾校工作人员

  停车可以,做训练场也没问题

  记者随后前往八一驾校双岗分校,报名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小莉(化名)称该处能够作为停车场,停车没有问题的话,做训练场也没有问题。而对于学员在驾驶教练车过程中,是否会存在油门当刹车,将车辆开出楼顶冲下楼的情况,小莉称教练车的油门都是抵住的,只能一档滑行,不会有这种情况出现。

  “那里是试练场地,没有坡道定点项目,只能练习其他的项目,正规的学习要在这里(指双岗分校)进行。”而对于该处训练场地到底存在了多久,小莉不愿做出回应。不过就在该报名处,一名自称是学员的男子称刚从那里学习后,考试过了。这对于此前教练提出的“理论过后3个月拿到驾照”的情况,表明该处练车场已经存在不少时间。

  而在双岗分校内,正在训练的场地远不足楼顶的场地大,教练车也很少。有知情者透露,“两个地方的学员人数差不多,甚至还有往楼顶训练场转移的趋势。”

  对于该驾校是否与大厦所属的物业公司签订合约,小莉表示“有合约,租这么大场地,费用也不少”,而对于是否取得运管等相关部门的批准,她表示不知情。

  物业

  未与驾校签订租凭合同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负责商场物业管理的合肥悦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对于驾校在商场顶楼开设训练场地一事,该物业办公室的几名工作人员均表示“领导不在”、“开会去了”、“没有负责人”。

  昨日下午15时许,记者辗转联系到该物业公司负责品牌运营的卢先生。卢先生称,物业公司从来就没有将商场的顶楼租给驾校用做训练场地。“本来是想要合作做这个事的,后来由于各方面原因就没有继续下去,没有正式开始。”

  卢先生还表示:“慢慢的会有一个处理措施吧,它需要一个过程。”

  因未取得许可属非法开设

  运管部门昨天现场取缔训练场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将这一情况向合肥市运管处庐阳区运管所咨询反映,后者知情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了解,并对这个训练场予以取缔。

  “真是闻所未闻,楼顶做训练场还是合肥第一次见。”该运管所一位方姓副所长惊叹,随后运管工作人员现场控制住正在训练的一辆喷有“八一驾校”标志的教练车,对教练员的教练证件以及车辆的行驶证进行暂时扣押。

  “我们是队长让来训练的,也不知道不允许。”教练员央求,试图想要拿回相关证件,但是得到了否定的回答,但是对队长的信息以及驾校在此处的营运资格,她表示毫不知情,随后教练员开车将学员带离现场,运管部门也对该训练场地进行取缔。

  “根据规定,每个驾校以及其训练场地都要报请运管及相关单位审批,该处训练场地根本就没有通过审查,属于非法教学。”根据驾培行业规定,每一个训练场在启用之前,要通过运管部门的审查,达到相关标准后才可以开设,不然都属于非法运营教学。

  这位方姓副所长表示,这里离楼顶边缘只有几十米远,一旦有学员新手操作不好,将车辆冲下楼,可能会造成车毁人亡的情况。下一步,他们将会通知八一驾校,要求他们对此事进行解释,然后对此事进行详细调查,结果将尽快公布出来。不过他也坦言,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并未禁止楼顶作为驾校训练场,该训练场地可能也在打“擦边球”,因此运管部门只能对其进行查处取缔,却没有处罚权,如果再次出现类似的情况,处理起来也有点棘手。(江淮晨报 记者 周勇 王岗 王刚 苏一凡)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