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今年首批1418套经适房登记 周六日也照常办理

2013年10月10日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的经适房登记现场非常火爆。

  作为广州今年首批也可能是年内唯一一批的经济适用房,以瑞东花园为主的1418套经适房昨日开始接受登记购房意向。由于广州已经停止新建经适房,后续房源又十分有限,取得准购证的家庭购房的机会将越来越少。为此,昨日的登记现场非常火爆,两个小时不到已有400多户家庭进行了登记。据市住房保障办统计,截至下午5时,进行了购房意向登记的家庭已超过1200户。

  记者昨日早上9时赶到设在泰安花园的销售展示中心现场看到,现场已经人山人海,排队登记购房意向的市民排起了长龙,绵延百米,不少人无惧烈日的煎熬,苦苦守候。

  现场:

  市民亲自带尺量户型

  现场展示了两套瑞东花园的样板房,一套为51平方米的两房户型,另一套则为71平方米的三房户型。有市民还亲自带上尺子,现场进行丈量,以便谋划日后如何放置家具。

  对于瑞东花园的三房户型,市民大多表示满意,但对两房户型,不少人颇有微词。“两间房都太小了,摆得下床就放不下衣柜,厅的设计也三尖八角,沙发和电视都不知道怎么放?”市民徐阿姨看完户型后表示,两房户型的厅即使面积小,也希望能够“四四方方”,现在不规则的形状设计让她觉得两房单位实在“拣不下手”。

  记者在样板房内看到,两房户型的厅既不呈长方形也不呈正方形,开门后感觉近似于一个“梯形”,整体实用效率并不高。

  “没有办法就只有把两个房间打通算了!”昨日,市民谭伯和儿子一起来到现场,由于他的分数大概排在3000多名,所以估计自己未必能挑上三房的单位。

  住房保障办:

  另有4000多套有望近期上市

  与去年推出的经适房房价最高达到“5”字头相比,本次瑞东花园经适房的价格只为“4”字头。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这一价格是由物价部门根据土地储备等成本来核定的。同时,按照政策规定,购得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的,购房人可转让经适房,但应当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市住房保障办可优先回购。

  “虽然销售的房价不高,但是加上这期间交付的贷款利息,广州的经适房购买者如果要转卖,几乎已经没有牟利的空间。”这位负责人表示。据悉,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东建菠萝山和穗和人和两个经济适用房合计4000多套的房源有望在近期上市,将视其建设的具体进度确定推出的时间。此外,市民没有必要在工作日扎堆前来进行登记,周六、日也将照常进行开放。

  心系群众惠民生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看房者心声

  公租房交通远 盼多推经适房

  “天河的房价每平方米都已经3万多元,经适房只有4000多元/平方米的均价,这是非常划算的。”市民张先生昨日早早就和太太来到市场看房,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分数排名大概在4000多位,由于后续的经适房货量有限,所以非常担心搭不上“末班车”。如果搭不上,就可能面临不得不选择公租房的困境。“虽然公租房有先租后补的补贴,实际租金可能只要几百元,但是公租房的房源点离市区都太远了!交通费用反而有所增加,所以到时候负担未必可以减轻。”

  市民杨先生去年拿到了经适房准购证,不过评分比较靠后,他就坦言,自己现在租住的是政府直管公房,采光和空气都不好,如果轮不上购买经济适用房,个人将会比较彷徨。毕竟公租房的租金要随市场情况调整,不像买到经适房后,较为一劳永逸。“既然政府已经发了1.9万张准购证,希望能够尽量满足到我们这些家庭的需求。”

  交楼时间太晚 房贷没有优惠

  记者了解到,本次推出的经济适用房除了个别零散房源外,主要集中在瑞东花园。有市民表示,瑞东花园的区位位置确实非常优良,不但临近黄埔区政府相关部门,公共交通如地铁等出行都非常方便,比去年推出的亨元花园,环境和条件优良多了。

  “不过就是交楼时间太晚了!”市民林女士表示,瑞东花园要到大后年的3月份才能交楼,距现在有两年半的时间,实在太长。他们这些住房困难家庭本身就希望能够尽快解决住房困难问题,而交楼时间过长无疑拖长了这一等待的过程。

  也有市民反映,目前银行的利率基本没有任何折扣,这也加重了困难家庭日后的负担。

  “刚才算了一下,即使把可以供楼年限拉到最长,买瑞东花园20多万元的单位,每个月的月供款还要1600多元,这样压力太大了。”市民郑先生和太太咨询了几家现场设点的银行,最后都得不到满意的答复,感觉有些失落。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