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立遗嘱将房产赠与保姆 孩子大闹公证处

2013年10月10日 13:1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昨天,浙江海之星律师事务所宣布特设一个“专业遗嘱遗产事务处”,这在省内算首例。

  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关系复杂,因为财产和意愿都越来越复杂,普通百姓是不容易厘清遗嘱背后的法律问题的,订立一份合法、合理、合乎意愿的遗嘱越来越需要专业指导。

  记者昨天从海之星的律师以及杭州一些公证处了解到,近年来,立遗嘱的人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仅杭州西湖区公证处,今年1到9月份就有283起。还有年轻化的趋势。

  以下3个发生在杭州的真实案例,其中涉及到不少专业知识,今天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因涉及隐私,文中当事人姓名均隐去)。

  老人立遗嘱

  要把房子给保姆

  老人年纪大了,老伴走了,陷入了孤单。一个孩子在外地,另一个很少来看他,他独自居住在一套他名下的房改房中,直到保姆王阿姨出现。

  王阿姨照顾了大伯六七年,大伯决定把自己唯一的遗产,这套房子留给她。

  后来老人去公证处立下遗嘱百年之后房产留给王阿姨。老人百年之后,老人的孩子到公证处去闹过,说辞是父亲被那个保姆迷惑了,后来发现所有手续无可挑剔只能作罢。

  法律要点:这种情况在《继承法》中被称为“指定继承”,它不是按照法定继承,也就是继承人是父母配偶兄弟姐妹等。而是当事人依照自己的意愿,指定任何一人,来继承他的遗产,哪怕没有血缘关系,这是他的权利。

  像此案例中的老伯立遗嘱有两个要求,一是当时他健康状况良好,思维清晰。

  公证处工作人员说,他们也碰到过有些老人只能点点头或者摇摇头,神智似乎是清晰的,但是已经不能正常表达了,这种情形也不能给予做遗嘱公证,所以,立遗嘱要趁自己身体状况良好时;二是,老人能够出具三证以证明房产是自己独自一人拥有的,也就是自己有完全支配权的。

  现实中,海之星的律师还碰到过,时间久远,老人拿不出房产证原件了,但是如果要遗嘱公证的话,原件是一定需要的。

  因此,海之星律师曾经就帮助老人去房管局调查取证,突破老人立下有效遗嘱形式上的障碍。

  年轻人立下遗嘱

  财产不给TA

  立遗嘱的不仅仅是老人,现在年纪轻的也越来越多了。这是公证处和律师们普遍感觉到的。

  有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年轻人来立遗嘱,通常是定下,财产不给配偶,只给孩子。比如男人立下遗嘱,如果我没了,那么我的财产给我父母和孩子,而不给我老婆,再问下去,原来内心是想不能让老婆带着他的财产投入别的男人怀抱。

  法律要点:这类继承可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是,孩子如果未成年,妈妈依旧是他的监护人,财产由妈妈代为保管。有人会问,那么钱还不是到女方那里了吗。事实上,妈妈作为监护人对遗产的支配上是不能随心所欲的。比如男人留给孩子一套房子,妈妈就不能随意出售,如果要出售会遭遇非常严格的审查,是否确实有必要。当然,男人在立遗嘱时,也只能处置夫妻财产中属于他的那部分。

  父母立下遗嘱遗产只给孩子

  孩子的配偶没份

  这是另一种新动向。七八十岁的老人立遗嘱往往是定下遗产在自己的数个子女间如何分配。而现在越来越多年轻的父母早早立下遗嘱,我们的财产只给我的孩子,他的配偶没份。

  法律要点:按照继承法,如果子女从父母那里继承下遗产,如果子女已婚,那么这份遗产是属于小两口的,也就是算小两口的夫妻共同财产。现在的父母费尽心思要表达的就是最大权限地保护他们的独生子女。

  如何立一份

  合法、合理、合乎意愿的遗嘱

  一般来说,所有的律师事务所都能提供这一类法律服务,但是海之星律师事务所目前专门辟出一个部门来专业地从事这类服务。

  服务流程是这样的——

  当事人上门咨询委托:

  律师代为审查财产文件和身份关系(户口本身份证,房产三证、存折、遗产中涉及股份的,还要出具股权证等)

  遗嘱文稿规划起草以及确定,这一过程用录音录像固定。

  当事人签字(签名,摁指纹):

  遗嘱可以交由当事人自己保管,也可以交由律所代为保管。律师会一路跟踪到当事人百年之后,继承的执行。

  此外,公证处工作人员,也有几点提醒。

  更改遗嘱。在法律上,自写的遗嘱不能推翻之前的公证遗嘱。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上一份遗嘱是公证过的,现在想做更改,更改后的遗嘱必须去同一公证处做公证。

  当事人立下遗嘱指定继承并公证,那么继承人必须在当事人去世后,两个月内到公证处去办理“申请接受遗赠公证”。肖菁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