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叶问长子召开记者会反对咏春“归属”少林

2013年10月10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嵩山少林寺要举行“咏春重返少林”立碑仪式的消息不胫而走。不过,此举遭到叶问长子、世界咏春联会主席叶准等人的抗议,他们并不认为咏春拳和少林武术有何渊源。于是,10月9日下午,叶准及其首徒、世界咏春联会副主席冼国林在佛山召开记者会(见图),对意欲让咏春回归少林的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叶问第二代弟子梁旭辉进行声讨。

  不料,发布会还没开始,没有在邀请之列的梁旭辉在一众弟子的保护下,“杀”入会场,对发布会提出质疑。发布会最终不欢而散。

  咏春联会欲解职梁旭辉

  有消息称,今年11月,嵩山少林寺将举行祈福法会事宜,立“咏春重返少林”一碑于河南嵩山少林寺内。对此,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梁旭辉“广邀咏春拳弟子写支持信及参加活动”。

  梁旭辉是世界咏春联会副主席、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如果大家看过电影《叶问前传》的话,对其可能还有印象。梁在电影中本色演出,饰演当年的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李万豪,是叶问父亲的同辈。而在现实生活中,梁旭辉是叶问的徒孙,也是该部电影出品人、叶准首徒冼国林的师弟。

  同样是咏春拳的传人,梁旭辉希望咏春能重返少林,但叶问的儿子、现年89岁的叶准及冼国林却不这样认为,两人向众多媒体发出邀请,称将召开记者会就此事表态。

  按照计划,9日下午召开的发布会将是叶准和世界咏春联会一次“清理门户”的行动,将张卓庆、梁旭辉师徒从会内解职。在现场,他们还将向记者派发由联会签署的“任期届满启事”,内容为:张卓庆师傅及梁旭辉师傅于本会所担任的职位任期届满,两人将不再在本会担任任何职务,即日生效。

  发布会没开始就遭闹场

  发布会如期举行。9日下午2时30分,在佛山市体育局新闻发布厅内,来自省内各地的近百名媒体记者早早到场等候。现场显示该发布会主办方分别为佛山市体育局、世界咏春联会、佛山市精武体育会,背景板上“证咏春之根,斥武林之耻”的字眼特别醒目,主席台上坐着叶准、冼国林及各咏春门派的“掌门人”,但没有政府官员出席。在现场派发的声明中显示,叶准表示支援任何有关推广咏春的活动,但对咏春回归少林一事则有所保留。

  但就在主持人宣布发布会即将开始时,一出闹剧随即上演: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梁旭辉率领了多名“武林高手”到场,会场工作人员见势不妙,当即上前阻拦,但双方没有动手。

  梁旭辉径直走上主席台一侧坐下,“准叔,好久不见了。”梁落座后,向叶准问了声好,叶准也挥手回应。梁旭辉随后又向多位咏春前辈、同仁打了招呼,但唯独没有理会冼国林。

  接着,看似友好的气氛被打破,梁旭辉质疑道:“为何我身为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竟没有受到邀请?”“这里的LOGO上写着有‘佛山市体育局’,请问体育局的人在哪里?”梁旭辉多次质问,但却没人回应。

  见众人都不说话,梁旭辉又说:“我提议发布会照常进行。”但是,冼国林随后回到座位上,宣布“今天的招待会取消。”

  随即,梁旭辉的弟子集体发出嘘声,而冼国林和叶准也先后离场。

  记者注意到,自始至终,叶准都没有说过一句话。

  叶准原不知立碑是商业行为

  随后,发布会转至顺德财神酒店重新举行。叶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自己在不知道立“咏春重返少林”一碑于河南嵩山少林寺内是商业行为的时候,曾在“咏春重返少林”支持信上加盖了私人印章,但不接受咏春派回归少林一事。

  对于此次发布会如此失控,冼国林表示没有想到,他透露说,此前和梁旭辉也有过沟通。不过,冼国林对张卓庆、梁旭辉等人擅自立石碑于少林寺的做法十分不满,他认为,“天下武功出少林”只是小说里的说法,咏春拳是佛山武术,是否出自少林还有待确认。“他们将咏春石碑立于少林寺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同时,冼国林提到,张卓庆和梁旭辉设计的咏春回归少林石碑中,正统咏春传承表上刻意剔除其他叶问弟子,更剔除其他支流的宗师及传人名字,企图只用一人名字全权代表叶问咏春及其他咏春各个支流。

  佛山精武会常务副会长江润金也声称,之后会联合佛山精武会会员开会,撤销梁旭辉佛山精武会会长这一职务。

  观点碰撞

  叶准:

  咏春是否出自少林有待商榷

  对于咏春是否应该回归少林,各方都进行了表态。

  叶准认为,咏春已有数百年历史,并已成为一大门派,有独立的发展模式,没有任何回归或依附别派的需要。咏春是否真的出自少林有待商榷,回归之说并无任何实际理论支持。咏春发展至今已有不同的分支流派,因此没有人能代表整个咏春派接受咏春回归少林。

  梁旭辉则表示,佛山是咏春的发祥地不是发源地,是许多人的共识,历来就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说法。叶问亲撰的《拟组织咏春拳联谊会小启》中,提到咏春拳源流时写明是“河南省嵩山少林派”。咏春如今成为武林一大流派,但不意味着咏春不需与其他拳种流派融合发展。

  姚才、阮奇山当年在佛山与叶问并称“咏春三雄”,9日,他们的传人姚忠强和阮祖棠也对此事进行了表态。阮祖棠说,在发布会之前就已收到风声,他并不愿卷入如此派别之争。而姚忠强则称,若在少林上的石碑,只写“张卓庆”作正统,是不行的。“我认为,每个人都是正统,并且无论正统与否,大家都是咏春传人。”(记者郑诚)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