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商场大火两消防员丧生 火灾原因正在核查

2013年10月12日 08:3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北京一商场大火两消防员丧生火灾原因正在核查
 晨报记者 姜浩波 通讯员 刘志兵/摄
商场外墙被烧得只剩下骨架。 晨报记者 王巍/摄

  昨天凌晨2点59分,119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石景山区苹果园南路东口喜隆多商场着火(图),市公安局迅速调集消防局15个消防中队,63辆消防车,300余名官兵会同石景山分局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处置。经过多个部门紧张工作,上午11时,火灾被扑灭,目前,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核查之中。

  火灾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及公安部消防局、市公安局和石景山区等相关领导先后赶到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工作,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指示,要求迅速扑灭火灾,并查明原因。

  凌晨两点多商场起火

  昨天凌晨,喜隆多商场起火,有居民称是位于一层的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甜品站最先冒火,发现火情后便立刻拨打火警求救。2时59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便调派消防员前去救火。现场围观群众表示,在消防员不断喷洒的水流下,5时许只有商场西侧冒黑烟,但在6点左右商场中间突然出现明火。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四层楼高的商场西侧外墙被烧得只剩下骨架,顶层往外冒着浓浓的黑烟,消防员从两个云梯上用高压水枪喷射,但火势渐渐向东侧转移,中间的电子屏幕与“喜隆多”三个大字之间的玻璃被烧化,浓浓的黑烟从玻璃的缺口里冒出,商场东侧楼顶也开始往外冒黑烟,但东侧的外墙没有受到影响。消防员站在两架云梯上用高压水枪向外墙和电视屏幕上喷水。除了数十辆消防车外,还有环卫车为灭火供水,商场前几百米的道路停满了救援车辆。

  喜隆多商场一层与东侧的天宇市场紧邻,二至四层仅有约5米的间距,东侧的明火并无被熄灭之势,极有可能会向东蔓延殃及到天宇市场和天兰尾货。所以,尽管商场内部形势并不明朗,10时许,消防员陆续从梯子进入三层,用消防栓喷水灭火。据了解,共有15个消防攻坚组进入商场内部进行内攻灭火。

  东西两侧露出钢结构

  11时,火灾被扑灭,燃烧了8个小时的大火终于停止了。据了解,指挥中心共调派了15个消防中队,63辆消防车,300余名官兵。从外面看,喜隆多商场东西两侧已全部露出钢架结构,东侧广告牌有4块被扒开,露出了里面冒着白烟的废墟,整个商场就像一个张着大口的黑洞。

  当日并不值班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参谋长刘洪坤主动请缨赶赴现场,协助指挥组织火灾扑救,多次深入火场内部侦查,并带领攻坚组深入商场内灭火。6时10分,刘洪坤带领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再次进入火场进行侦查,后因火势迅速蔓延,建筑突然坍塌,造成两名同志不幸壮烈牺牲。

  有商户粗略估计,喜隆多里共有550余个摊位,经营小商品种类繁多,包括服装鞋帽、办公用品、美发美甲等,甚至还有宠物店。看到被烧成废墟的商场,不少商户都开始盘算库存的货物和已造成的损失,有服装店主称换季时囤积了大量衣物,目前无法清算造成的损失。

  由于遭受损失的商户过多,昨天下午喜隆多商场方安排商户先统一登记损失,具体的赔偿细则还在协商中。

  刘洪坤

  武警少校警衔,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消防部队牺牲在火场中警衔最高的一人。

  汉族,1978年6月出生,山东省滕州市人,1997年12月由山东省滕州市应征入伍,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历任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第四支队翠微路中队战士、班长,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学员,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第四支队翠微路中队排长、代理副中队长,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第四支队高能所中队副中队长,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石景山中队中队长,石电中队中队长,八大处中队中队长,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处干部科科长,北京市东城区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政治协理员,2013年9月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2012年9月晋升为副团职,武警少校警衔。记者从北京消防获悉,刘洪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消防部队牺牲在火场中警衔最高的一人。

  刘洪魁

  武警中尉警衔,在火灾扑救关键时刻,跟随刘洪坤进入火场内部攻坚。

  汉族,1985年3月出生,山东省曲阜市人,2005年12月由山东省曲阜市应征入伍,200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专科学历,历任北京市顺义区公安消防支队空港中队战士,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学员,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八大处中队见习排长、排长,2012年6月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八大处中队副中队长, 2012年6月晋升为副连职,武警中尉警衔。(撰文 晨报记者 张树婧 岳亦雷 线索 马先生)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