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灾后余姚抢播榨菜苗 八旬老人下地干活

2013年10月12日 09: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余姚是全国著名的榨菜生产加工基地,是农业部命名的“全国榨菜之乡”。

  余姚榨菜生产最早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是宁波地区历史最早种榨菜的地方。从姚北棉区开始,六十年代试种,七十年代逐步推广,八十年代普及,九十年代迅猛发展,成为余姚市农业的主导产品之一。

  榨菜是余姚市农业十大主导产业中产业化程度最高的一个产业,全市到2009年有榨菜基地面积12万亩,年产鲜榨菜头10亿斤以上,加工产值12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并出口10余个国家和地区。

  这次台风,对于余姚榨菜有没有影响呢?昨天,记者来到了余姚小曹娥镇朗海村。朗海村1785 户农民,家家户户都种榨菜,种榨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六十年代。

  正是榨菜播种季节

  第一批播下的七成死了

  余姚小曹娥镇朗海村1785户农家,家家种榨菜,而王惠明家种了100亩,是全村种植面积最大的。

  9月底10月初正是榨菜播种的时间。每天晚上吃饭,王惠明总是习惯性地打开电视,看看天气预报。10月6日前,他已注意到了“菲特”,看到气象云图上的台风箭头有点偏向浙江,他有些着急。

  王惠明算了下,已播种撒籽的有四五亩了。为安全起见,他告诉老婆,以前播种的,平整下土地就好了。如果还没撒籽,先不要动,等台风过后再播。

  前两天风雨很大,王惠明夫妇都没出门。10月9日,等路面的积水慢慢退了,两人到田里一看,傻眼了。一片汪洋,完全看不到田地。他比划着告诉记者,起码有十几厘米深。等水退了,他清理了下,发现已播种的籽苗基本都淹了,估计存活率最高也只有30%。

  “我们会继续观察,能用的利用,不能用的,只能在其他地里重新播种了。”

  灾后抢播籽苗

  84岁老人都下地了

  抓紧时间抢播籽苗,是榨菜种植户灾后自救的主要内容。王惠明告诉记者,按榨菜种植规律,一般9月25、26日,松土播籽,之后是30到35天的培育期。等籽苗长大后,11月初就能在其他土地上进行移栽,等到来年的4月份,也就是清明前后,才是榨菜的收割期。

  也就是说,我们每年吃的榨菜,其实都是上一年播种的。而这一场台风,正好打乱了榨菜生长的第一个时期,籽苗的培育期。

  “第一批播种的籽苗都淹死了,籽苗如果没有及时下地播种,培育期和移栽期都延迟,势必会影响来年榨菜的生长和收割。”王惠明说,如果再晚播种,天气一冷,遇到下雪受冻,籽苗就不会长了。

  昨天下午三点,王惠明和老伴还在田里忙活,用拖拉机平整、翻田松土、播撒籽苗,施肥。

  “现在是和时间赛跑,这三天是关键时期,大家都在抢时间。如果三天之内不能播撒新一批的榨菜籽,明年的产量肯定会减少。”

  王惠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已播种的四五亩地,估计最高存活率只有3成。剩下没播种的95亩地,如果抢播籽苗,由于生长周期缩短,估计每亩产量也会减少2000斤(郎海村去年平均每亩产榨菜9500斤)。这样,按照一斤4毛钱来算,总损失至少在8万元左右。

  村里其他的农户,大多没有像王惠明这样关注天气,在台风来之前,他们基本上都已将籽苗播撒下去了。也就是说,起码要损失70%的收成。

  王老汉说,前两天水刚退,村里的干部就和他们一起到田里排水。这两天,水排光了,农户们都是天刚亮就下地,日落才回家。

  “老天爷,再多两天放晴吧,这样损失还能减少些。”放下锄头,他低头摸了摸土地感慨道。

  记者看到,朗海村不少农户都是全家上阵,有一户连84岁的老太公弯腰干活,很快累得连腰板都直不起来。

  来年余姚榨菜上市时间

  很可能要推迟了

  朗海村农业社的冯社长告诉记者,这场台风对于村里的农户来说,就是一场浩劫。

  “和以往的台风比,今年台风损失比较大,秋季的作物基本都损失严重,特别是蔬菜,比如20天后即将上市的秋菜。而高粱也是齐刷刷地歪倒在地里。”

  当然,榨菜受损最严重。全村土地种植面积3000亩,种植榨菜的面积是75%。 去年平均产量比较好,每亩产量达到了9500斤,价格是4毛一斤,也是历史最高价格。

  “台风天我们都没休息。之前和农民们一起排水,现在就是帮助农户一起抓紧播种抢收。”冯社长表示,虽然榨菜的口味不会有变化,但预计明年榨菜的收割期至少要延迟一个礼拜,而上市期估计更晚了。(记者 邹洪珊)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