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捡40万巨款获10万奖励 接受采访索要话费

2013年10月12日 14:0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40万巨款终于完璧归赵。“白头盔”王某在更换了电动车外壳,换上了蓝头盔,经历了长达5天的内心挣扎后,昨天凌晨终于把乘客遗忘在他摩的上的40万元现金还了回去,失主曾师傅也履约支付给王某10万元赏金。

  昨天下午,曾师傅的女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次表明了他们对赏金的态度:“既然承诺了,就应该兑现。”但很多读者、网友为他们叫屈,武汉市布衣参事胡全志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将他人财物不告而取,继而邀赏,无异于变相‘勒索’,摩的司机的行为简直达到了厚颜的最高境界。”湖北万泽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景国则认为,王某涉嫌非法侵占他人财物。

  【事件回放】

  5日下午,62岁的曾师傅酒后提着40万元巨款,在汉口营房村菜场附近拦了一辆红色摩的回家,上车时,头戴白色头盔的摩的司机见曾师傅略显疲惫,遂帮忙把装有40万元现金的布袋挂到了摩的前面的挂钩上。但曾师傅下车时忘了拿走钱袋,当他下车仅5分钟发现酿成大错时,红色摩的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心急如焚的曾师傅在报警、多方寻找无果后,又求助媒体,并在7日悬赏最高10万元,全力寻找“白头盔”。

  昨天凌晨,“白头盔”王某迫于警方和舆论压力,主动归还了他藏在家里的40万元巨款。曾师傅则兑现承诺,当场给付最高标准的10万元赏金。

  “白头盔”街头催本报记者“快问”

  接受采访开口就要200元“话费”

  昨天中午,记者几经辗转联系上了摩的司机王某,在电话里,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但明确提出“见面可以,你要给我充200元话费”。后来,记者从其他几家媒体同行获知,王某对他们也提出了类似要求。

  下午1点30分前后,记者如约赶到汉口民生路与黄陂街的交会处。一见面,戴着红头盔的王某就说:“你们有什么要问?快一点,我两点钟还有事,约了别人!”

  交谈中,王某对自己突然间成为了媒体热捧的“明星”虽然有些不适应,但每当有媒体给他打来电话,他都会接受邀请,并以不经意的语气提出“充话费”,而且,在接受本报记者大约10分钟的面对面采访时,他先后2次提及“充话费”一事。

  面对网友质疑时显怒意

  新浪、凤凰、腾讯等知名网站共有超过2万网友认为,王某不该拿这10万元奖赏,网友最趋同的一条理由是:王某是在知道失主家庭住址的情况下,没有及时还钱,也没有及时将钱交给警方,这样的行为涉嫌蓄意侵占。

  记者把网友们的这一看法转述给了王某。闻言,他马上表现出怒意,反问道:“你这样问,是什么意思?”他的回答是:“我觉得这钱是不该拿,但我现在欠了十几万元的债,都是做药材生意亏的钱,我拿这些钱要先还债,等我的债还完了,或许会把钱再还回去!”

  记者又追问:“你的意思是说,过段时间会把这10万元钱还回去吗?”话音未落,王某马上又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这事不能这样说!”

  自认为“做了件好事”

  王某自称,他是2002年前后来武汉的,目前老婆孩子都在汉川老家。他跑摩的大约有3年了,最近因为交警查得严,生意一直不算太好,每天大概只能赚140元左右。“捡”到钱后的几天来,他虽然还是每天出车揽生意,但无法专心,有时候出去晃一下就回家了。昨天凌晨把钱还回去之后,心里才舒坦了不少。

  采访结束时,王某对自己的行为下了个结论——做了件好事。“我希望你们媒体不要再提其他的声音出来了,这本来是件好事,他们也都当我做了件好事,你们要是宣传错了就成了坏事,我也不想多说了,还有其他人(媒体)等着我在。”

  警方为找“白头盔”已忙了5天

  警方:王某不现身也会被找到

  记者昨天从硚口警方了解到,为寻找丢失的40万元现金,警方动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自从5日接到失主遗失巨款的报警,硚口警方立即抽调8名民警,成立了由分局刑警大队和六角亭派出所组成的工作专班。连续5天不间断地展开侦查。一方面通过监控视频,从失主上车的位置,到下车回家的小区,再到摩的离开小区后的行进路线,沿路追踪“白头盔”的动向,从中分析、查找线索;另一方面,警方根据视频线索,对摩的行驶沿线的摊贩、保安、路人进行走访,以找到知情者。

  警方表示,即使“白头盔”不主动现身还钱,大不了侦查时间可能相对要更长一些,但最终肯定会找到他!

  曾家:既然承诺了就一定兑现

  昨天,失主女儿曾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爸爸、妈妈对此事的态度非常鲜明,既然40万元如数归还了,承诺的赏金就应该给出去。

  她说,王某昨天凌晨还钱时,表示自己欠下了10余万的巨债,确实急需用钱。他们全家人考虑到他现在的处境,当场拿出了10万元现金。

  赏金给出去后,曾家的不少亲戚朋友认为,10万元的标准太高了。对此,曾小姐说,父亲是一个好心肠的人,也是一名生意人,曾经帮助过不少人,做生意也非常讲诚信。丢失巨款的这几天来,无论是警方、媒体,还是许多未曾谋面的朋友们都来帮忙,这也是他们愿意按上限支付赏金的原因。

  记者还了解到,曾家虽然在做生意,但曾小姐自己还是一名打工妹,她目前在盘龙城的一家汽车销售企业做前台,每月的工资仅1000元左右。10万元的赏金相当于她数年的工资。(文/图 记者谭德磊 戴维 见习记者黄金)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