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达·芬奇自画像济南展出 或为最后一次境外展出

2013年10月12日 14: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达·芬奇的《自画像》。 摄影 邱志强

  目前,达·芬奇《自画像》已经悄然运抵济南,并已经陈列在山东博物馆展厅,待15日欧美经典艺术大展开幕后,便面向市民公开展示。专程护送达·芬奇《自画像》来济南的意大利文化部官员芭拉芭戴尔和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主席、国际策展人温琴佐·桑弗11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这幅经典作品的一些花絮。

  世界瑰宝被发现于

  意大利的一个小镇上

  记者在展厅看到,达·芬奇《自画像》被放在一个特制的玻璃展柜中,这幅高60厘米、宽44厘米的肖像画显示,达·芬奇的眼睛呈蓝色,目光深邃,鼻梁高挺,头发呈灰黑色,顺滑的美髯一直垂落到了胸前。画面笔触十分细腻,自画像的背面则刻有达·芬奇的亲笔签名。现场的不少记者看到这幅作品都赞叹不已。

  作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启蒙大师,达·芬奇的真容几乎在数百年间都令世人感到好奇,芭拉芭戴尔说,尤其是达·芬奇1519年去世以后,他成为了人们想象当中的神秘人物,“根据文字记载,可以感受到他比较帅,也是个时尚人士,几乎是一个像上帝一样无所不能的完美之人。”

  这幅肖像画是专门研究中世纪的历史学家尼古拉·巴贝特里,在意大利南部一个名叫布拉达诺的小镇收集整理一批中世纪的档案文件和各种绘画时发现的,根据画面标注的时间和档案文件判断,这就是人们长期以来一直争论的达·芬奇《自画像》。

  很多人小时候都听过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如今“达·芬奇”真的来到我们济南了。

  曾有其他三件作品

  也被认为是真品

  何以判断这幅肖像画就是达·芬奇《自画像》呢?芭拉芭戴尔介绍,判定这幅作品是达·芬奇的真迹,并且是他的自画像,研究者做了大量工作。据芭拉芭戴尔介绍,这要感谢现代技术,根据指纹还有其他方面的证明,比如达·芬奇用的颜料都是他自己制作的,可以分析其年代和是否出自他手,包括画面后面的板子也是达·芬奇生活年代所常见的木板。此外,还有一个证明,因为达·芬奇有很多学生,他的学生都曾经以老师为模特画过肖像,他们画的都和这个油画肖像比较接近,外形比较吻合。多项研究证实了这件作品是达·芬奇的自画像。不过,画面上人物头上的羽毛是流传过程中被别人加上去的,胡子也被人动过。 

  一度有其他三件作品也被认为是达·芬奇的自画像,一件是都灵博物馆馆藏的素描作品,一件是英国皇室收藏的,另外一件来自威尼斯的画廊,其中都灵博物馆所藏长胡子老者形象的素描“知名度”最高,一度被认定是达·芬奇自画像并为世界各地人们所熟知。可是,这个胡子很长的素描作品并不是他的自画像,而是画的他的叔叔。因为研究表明,画这张画的时候,达·芬奇才40多岁,不可能像画面上显示的那样苍老。

  桑弗一再申明,此次展出的这件作品,才是公认的达·芬奇自画像,无论创作年代还是材质、技法,都经过了国际权威学者的严苛鉴定。

  或为最后一次

  意大利境外展出

  据了解,达·芬奇《自画像》这次来济南参加“十艺节”欧美经典美术大展可能是这幅画最后一次在意大利境外展出。

  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主席、国际策展人温琴佐·桑弗说,这幅自画像是独一无二的,非常珍贵,“仅仅这一件作品,就可以称作大展”。但是木版油画很容易损坏,因此不能经常到各处展出,必须抓住好机会和合适的场合。桑弗介绍说,这幅画的上一次展出是在俄罗斯,并且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剪彩,可见这幅画的珍贵之处。

  桑弗先生是济南市的荣誉市民,跟山东进行文化交流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我喜欢东方文化和中国文化,我十分热爱济南这座城市,所以我很愿意把这幅画的最后一次海外展览留在济南。”

  “为了让中国观众看到原貌,此次展出的这件作品还能看出破损痕迹。”桑弗说,这幅自画像此次来华,是其第三次走出意大利到国外展出,却很可能是其最后一次出国。“展出结束后,它将回到意大利国内接受全面的修复,只是今后不太可能再出国展出了。”

  延伸阅读

  济南海关量身打造通关模式

  鉴于本次欧美经典美术大展是国内首次较大规模引进欧洲大师的经典美术作品,且达·芬奇《自画像》是世界级文化瑰宝,因此济南海关在了解展会规模、通关需求的情况下,量身打造了通关模式,采取便捷措施,在展出地点——山东博物馆实施现场监管、查验作业,既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通关速度,还降低了物流的运输风险。据介绍,在本次展会期间,济南海关还将指派专人实施驻场监管、巡查,确保展品在展出期间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置和监管安全。(记者 霍晓蕙)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