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者为30岁儿子造4米高变形金刚(图)

2013年10月12日 1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老者为30岁儿子造4米高变形金刚(图)
张家口老父为30岁儿子造4米高变形金刚

  一位年近花甲的父亲帮助已过而立之年的儿子制造了一件大玩具:四米高、一吨重的变形金刚擎天柱,父亲弥补了心中对儿子欠缺的父爱,儿子也跟父亲第一次长久相处、沟通、合作,更深的了解了父亲。

  在张家口市国庆期间的车展上,一个两人多高的变形金刚汽车人“擎天柱”给观众留下了很深印象,许多人尤其是孩子们留下了跟它的合影,长久的谈论它。笔者闻讯后寻找到了它的制造者——张家口市城郊沈家屯镇东辛庄的路明忠和他远在天津工作的儿子路鹏。

  参加完国庆车展的巨型擎天柱现在就摆放在路家院子里,比平房房顶高出一大截,它的做工、质感、外形大大超出了笔者的预想,原以为它只是铁皮焊接而成的,一看竟构造精巧、零件繁多、做工细致、焊缝平滑,使用了发动机、变速器、散热器、弓子板、排气筒、链条、水箱、齿轮、避震、钢管等多种汽车摩托车废旧配件,感觉很瓷实、有内容,机械感很强,一问居然是有一吨重、四米高。

  这个巨人版变形金刚应用了工程力学设计,腰部以及下肢使用了份量重的发动机、变速器、散热器、弓子板、钢管,还有大量的齿轮组成齿轮组,腰部以上则主要使用了较轻的水箱、排气筒等,这样重心靠下,下肢和腰、腿部和脚都形成了三角形,结构牢靠。考虑到了抗风安全的问题,几大部件之间使用了柔性链接,而非焊接成铁板一块,这样大风的冲击力可以减缓吸收,保证了展出的安全性。

  这个擎天柱几大部分可以分解,便于搬运,但还不能随心所变,只是上肢可以活动,陆家父子表示,要实现变形,就要用到液压技术和电力驱动技术,难度太高,投入太大,目前实现不了。

  前不久,张家口国庆车展的组办方获悉陆家父子的巨人版变形金刚,特邀参加车展,大出风头,有人问价,陆家父子都婉言谢绝了,因为儿子路鹏觉得这饱含着父亲的心意,父亲路明忠也不愿自己的心意流失。

  儿子路鹏是投资者和设计者,父亲路明忠是制造者。

  路鹏十一二岁时看了变形金刚的动画片,非常着迷,很想要一套变形金刚玩具,但考虑到一则家里不宽裕,二则父亲很严厉,怕说自己贪玩长不大,就没跟家里提这份奢侈的愿望。这两年美国好莱坞出品了《变形金刚》的电影,连出三部,唤醒了他少年时的心结。路鹏从小喜欢机械,爱拆解小一点的物件,中学学的理科,大学选择了热门的计算机专业,但对机械还是情有独钟,他目前事业有成,手头上也有比较宽裕,心里一琢磨,就萌生了制造巨人版变形金刚的想法,感觉条件比较成熟,尤其是父亲技术工人出身,精通车钳钣金电焊等工种,而且办过企业,有项目管理的经验。

  今年春节,路鹏回家跟父亲长聚,酒酣耳热之余,就跟父亲透露了点想法,试探试探。原以为父亲会笑话自己长不大,没想到父亲满口答应,跃跃欲试,虽然父亲对变形金刚没啥了解。父亲路明忠告诉笔者:“自己过去忙着干活、创业,对儿子照顾不多,打小就没有给儿子买过玩具,只是凭自己手艺做过一两件简单玩具,儿子上中学起就离家,越来越远,初中在镇里、高中在市里,大学、工作都在天津,两代人沟通很少,回想起来总觉得给儿子的的父爱少,有了机会满足儿子的心愿,特别高兴,好好给儿子露一手。”

  春节返程后,路鹏就抓紧闲暇时间上网查询其他同道中人制作变形金刚的经验和流程,买回变形金刚玩具拆解分析,绘制草图……到五一前,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五一放假回来,路鹏跟父亲敲定了方案和制作流程,项目正式立项开工,计划在八月十五前完工,中秋节好好庆祝。路鹏拿出了三万元的工程预算交给了父亲,买材料雇工人。由于路鹏工作、家庭都在天津,所以主要负责设计,具体工程实施都由父亲统揽,路明忠在照料自家面粉厂之余,几乎把所有空闲时间都投入到了变形金刚的项目当中,他招呼来自己的一个好哥们帮工,备料、打磨、切割、铆接、电焊、组装……忙的不亦乐乎。路鹏心里也牵挂父亲,双休日只要天津没有要事急事就往回跑,一开始自己开车,后来怕父亲担心路上不安全,就乘坐单程五六个小时的火车打来回,星期五下午一下班就直奔火车站,星期天傍晚走,都是半夜来、半夜回,路鹏怕半夜敲门影响父亲休息,就在车站休息间一晚十几块钱的床板上的猫一宿,第二天早晨再回家,哄父亲说刚下火车,父亲不清楚车次,也就瞒过去了。

  到后来为赶工期,路明忠常常瞒着儿子挑灯夜战,路鹏也是每个双休日 都往家里赶,这是有生以来,路鹏第一次跟父亲如此长久的相处、沟通、合作,他也更深了解到了父亲的伟大,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中秋节,他连连向父亲敬酒,一醉方休。

  千雕万琢而成的巨人版擎天柱,成了村里的一大景观,不仅小朋友们流连于此,大人们还有老头大妈们也总爱到路家串门,参观这稀罕光景。紧接着参加车展,带给了更多的人欢乐,让父子俩很有成就感。

  兴奋不已的路明忠主动跟儿子请战,再做一件变形金刚,路鹏感觉父亲也已经成了变形金刚迷,年轻了二十岁,父子两现在更像老朋友,他决定再投资做巨人版大黄蜂,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一定会做的更精致。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