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景德镇一医院偷摘孕妇器官 消息发布者被禁言

2013年10月12日 16:13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网友发布的微博内容。 微博截图

  10日,一则《恐怖 江西医院偷摘孕妇器官》的消息在微博上传开,微博称,景德镇一家医院在给孕妇做剖腹产手术时将孕妇的肾脏偷走,被发现后,医院的负责人随即被警方逮捕,经过医院的负责人交代,一共偷过孕妇9个肾脏。

  此消息在网上公布后,立即引来不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讨论该医院黑心肠的同时,医疗道德话题再次被推向讨论的高潮。昨日,记者对此事进行求证。

  网曝:

  景德镇一医院偷摘孕妇器官

  “‘恐怖 江西医院偷摘孕妇器官’,日前,一名女子报案称,在景德镇新华医院做完剖腹产手术后,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做B超检查,发现少了一个肾脏。院长邹新盛随即被警方逮捕,邹新盛交代了趁孕妇剖腹生子时偷摘她们的肾脏,共偷过9个肾脏。警方从其家里搜出180万元现金。”10日晚,名为“真是的谎言e”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出了一条“江西医院偷摘孕妇器官”的消息。

  此消息一经发布后,立即引来众多网友热议,短短半天时间已被转发1万多次,引起了网友极大的关注。而一篇有模有样的外媒“新闻稿”更是表示此事“经核实是真的”。

  一时间,包括一些加V知名人士在内的许多网友都转发并相信了这则消息,纷纷表示了愤懑之情。

  10日晚至昨日,这则消息被人以“江西医院趁孕妇剖腹生子时偷肾”为标题在国内各大论坛上发布,文章内容以新闻稿件的形式展示,文中称,据某位“知情民众”透露,新华医院专门趁孕妇剖腹生子时,偷摘她们的肾脏,并附加了事件中医院负责人的详细介绍。

  有民众甚至不敢相信:“这么大胆?居然连人体器官都偷?太恐怖了,求真相!”

  由于此文章并没有标明新闻出处,网上也找不到相关报道,引起了许多网友的质疑。网友“JANZ”称:“手术切口位置走向,术后感觉都不一样,怎么会没有感觉,太假了!”

  求证:

  景德镇官方证实为谣言

  此消息在网上流传后,引发当地民众恐慌。昨日,记者就“江西医院偷摘孕妇器官”一事进行求证。在采访中,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对此表示,“通过从公安机关了解到,可以肯定的是,网帖所涉及的问题均不属实,完全是恶意造谣。”

  昨日,记者还联系了江西洪源镇派出所,对方表示,从来没有接到过孕妇产子时被偷摘肾脏的报案,关于网传景德镇新华医院偷摘孕妇器官的消息,应该是与新华医院院长邹新盛被警方逮捕有关。

  警方表示,在全国统一打击地下买卖肾脏的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中,景德镇市公安部门对洪源镇新华医院负责人邹某某和黎明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周某某涉嫌地下买卖肾脏一案进行立案侦查。两家机构均属于民营医疗机构,邹某某和周某某涉嫌私  自为地下买卖肾脏的“黑中介”提供摘肾场所,无其他医务人员参与,完全属于他们的个人行为。

  据了解,供体和受体均为“黑中介”联系的外地人员,属于自愿行为。可以肯定的是,景德镇全市范围内没有任何人的肾脏被偷摘。当地警方也从未接到过孕妇产子时被偷摘肾脏的报案。警方表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请群众不要相信谣言。

  惩罚:

  发布消息的微博账号被禁言

  昨日下午,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江西医院偷摘孕妇器官”的消息确实为一则谣言,记者试图与发布此消息的网友联系,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复。对于此谣言的散播,不少网友呼吁严惩谣言散播者。“都被转发一万多次了,这给社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建议要对谣言散播者进行严惩。”

  昨日,经过新浪微博证实此消息为恶意造谣,并进行了处理。新浪网站判定:经查,此微博消息称,“女子报案称,在景德镇新华医院做剖腹产手术后,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做B超检查,发现少了一个肾脏”,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对此表示,“通过从公安机关了解到,可以肯定的是,网帖所涉及的问题均不属实,完全是恶意造谣。”(详情:http://t.cn/zRb3G3n),被举报人言论构成“发布不实信息”,现根据《新浪微博社区管理规定(试行)》(http://service.account.weibo.com/roles/guiding)第22条,对被举报人处理如下:扣除信用积分10分,账号禁言30天,禁被关注30天。上述处理在公布后60分钟内生效。

  医生:

  剖宫产和取肾完全是两个手术不是“顺便”就能做的

  昨日,临床医学博士徐蕴芸在其个人微博上就此事给出了专业分析:“此事在技术上不是不可能,但是——1,剖宫产一般不是全麻,怕对孩子不好,但取肾可得全麻;2,剖宫产手术是妇产科医生做,取肾手术是泌尿科医生做;3,剖宫产是腹部切口,取肾是背部切口,这完全是两个手术,不是‘顺便’就能做的。”就算孕妇在医院做产检时,医生找借口给其偷偷配型,一早寻找好受体;就算在做剖腹产手术时,有专门的外科医生去摘取肾脏(这活儿一般妇产科医生干不了);就算 产妇的家人没有对长得令人发指的手术时间产生怀疑(剖腹产+取肾=两个手术);可一来剖腹产不是全麻,二来剖腹产和取肾的切口位置相差很大,凭借这两点即可断定,这又是一个谣言。

  她表示,人只剩一个肾脏依然是能用的,并不会“感到不适”。但同时做两个手术、两倍时间、两个刀口,竟然迟钝到没感觉才奇怪。所以,这样的事情即使真的存在,目前讲的这个故事表述,也“假得像TVB电视剧”。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