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石景山商场突发大火 两山东籍消防战士殉职

2013年10月12日 16:4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消防官兵现场紧急灭火 记者刘畅摄

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 记者刘畅摄

  

11日,消防官兵在喜隆多商场火灾现场扑救 记者刘畅摄

   昨天,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一家商场突发大火,两名山东籍消防员刘洪坤、刘洪魁在灭火过程中英勇牺牲。

  当日凌晨2点59分,北京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石景山区苹果园南路东口喜隆多商场着火,市公安局迅速调集消防局15个消防中队,63辆消防车,300余名官兵会同石景山分局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处置。

  石景山消防支队接警后赶往现场,当时商场一层麦当劳餐厅已经着火,并沿着商场外墙向上、向内蔓延。当日并不值班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参谋长刘洪坤主动请缨赶赴现场,协助指挥组织火灾扑救,并多次深入火场内部侦查,带领攻坚组内攻灭火。6时10分,刘洪坤又与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再次进入火场进行侦查,后因火势迅速蔓延,不幸壮烈牺牲。

  北京消防通报消息,称喜隆多商场主要经营服装、箱包及小商品,可燃物较多。上午11时火灾被扑灭,过火面积约1500平米,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现场

  凌晨现场仍有不少市民

  12日凌晨,距离火灾发生刚刚过去24小时,记者赶到事发地,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苹果园南路13号,喜隆多购物广场。此时,当地警方已经在商场周围拉起警戒线,封锁现场,三辆消防车仍守在商场外待命。现场有数名工人沿着商场外围搭设脚手架,为进一步的清理做准备。

  从外围看,事发商场是一栋五层建筑,商场外墙的广告幕墙在火灾中已被完全烧毁,贴附在墙壁上的金属框架也已经烧弯变形。有商场业户聚集在一起,相互了解损失情况。在商场内部则是一片狼藉,破损的商品散落在地。记者试图向仍在值守现场的消防战士了解事发时的更多细节,消防战士表示正在执勤,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注意到,直到凌晨,现场仍有不少市民。两名消防员牺牲的消息已经广为人知,市民们禁不住为牺牲的消防队员感到惋惜。

  还原一位村民眼中的刘洪魁:当过兵的父亲 是他永远的偶像

  昨天夜里,济宁曲阜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夜至息陬镇南夏宋村,这是现年28岁的刘洪魁的家乡,在此刘洪魁度过了21年时光。

  他的父母双亲,刚刚从亲戚家归来,至此方得知儿子的英勇事迹,与其两个女儿悲痛欲绝。再过几天,即是刘洪魁母亲59岁的生日。

  2006年的冬天,刘洪魁入伍。南夏宋村的张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在这个小伙子心中,当兵,是他的一个心结。他的父亲刘克刚早年曾入伍当兵,后复员回到农村,还是村里的支部委员。刘克刚当兵的经历,给了这个家中独子极为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当一个好兵,父亲是他永远的偶像。

  入伍后,只有高中学历的刘洪魁勤奋好学,又成功考入云南军校,后至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在同村人眼中,这是个不常回家的孩子,几年来难得几次回家探亲。但其对父母的孝顺和家人的眷恋,村中人尽皆知。

  张先生说刘洪魁是一个有着硬骨头和大志气的人,“我年长他很多,从小看着他从一个孩子长大,这个孩子性格很好,外向健谈,而且与人为善,是一个很争气的小伙子。”

  据其介绍,刘洪魁所在家庭条件一般,父母都在家中务农。记者 曹建民

  英雄故事

  少校刘洪坤(滕州):休息日主动请缨

  刘洪坤,男,1978年6月出生,山东省滕州市人,石景山消防支队参谋长,武警少校警衔。当日并不值班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参谋长刘洪坤主动请缨赶赴现场,协助指挥组织火灾扑救,并多次深入火场内部侦查,带领攻坚组内攻灭火。

  中尉刘洪魁(曲阜):“80后”侦查火场牺牲

  刘洪魁,男,1985年3月出生,山东省曲阜市人,八大处中队副中队长,中尉警衔。昨日6时10分,与刘洪坤再次进入火场进行侦查,后因火势迅速蔓延,不幸壮烈牺牲。

  网友致敬

  齐鲁大地因你而骄傲!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陈心如 林彦银)昨天,刘洪坤、刘洪魁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引发北京、山东两地网友纷纷评论,惋惜之余,深感敬佩,给两位山东籍英雄送别!

  @蓝田瑕玉:消防员这活真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你我不能面对的他们都要面对,能当消防员的人上辈子这辈子下辈子都是天使!

  @走群众路说百姓话:山东好儿郎!我们的齐鲁大地因你而骄傲!敬礼!

  @璇子---dream:我也是曲阜人,一路好走,你很棒!

  @土帝H:山东好儿女,一路走好,我敬爱的老乡。

  @语话文心:天南地北山东人,越是有灾难的时候越能听见他们的名字。今天又有两位年轻的山东汉子为首都的平安献出了生命,他们真是好样的。(记者曹建民)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