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门牌号设置不规范 市民:进小区如绕迷宫

2013年10月14日 09:4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门牌号设置不规范市民:进小区如绕迷宫
安平巷15号门牌被腐蚀后难以辨别。
 出镜代表:   范志红   市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开车看不清建筑物上的门牌号、在小区内被跳号的楼绕晕、部分门楼牌被遮挡或破损……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由于门牌号设置不规范,不少市民都有“寻路难”的经历,就连快递员新手也得有师傅带着才能找对地方。大家普遍认为,找“XX大厦”要比“X路(街)X号”容易得多。对此,市人大代表建议,每一条街入口处设立指示牌,标明本条街的门牌号码。大建筑应在各个立面上都标上门牌号码。同时,电子地图和导航系统上也应加上门牌号码的信息。

  市民心声

  进小区如绕迷宫

  大学生刘昊祺对“门牌混乱绕晕老北京”的经历深有体会。“假期我到同学家玩,不料进了小区就像进了迷宫,1号楼与2号楼之间夹着9号楼,楼与楼间隔断纵横,小区3个出入口无一有明显标识,就连小区居民都辨不全所有的楼。”两年前在人大附中读高中时,刘昊祺就开始留意北京的楼牌编号问题。

  刘昊祺实地考察了6个城区的10条主要街道,发现有的小区一区多名,门楼牌号不全;不同楼之间的楼牌规格不同,比如金融大街的建筑有三种不同质地和规格的标识,安放位置距地面的高度不统一;有的建筑有号无牌,有的建筑一门多号。还有的建筑“跳号”,比如中纺大厦标牌为建内大街19号,与其毗邻的中国联通大厦门牌为建内大街65号。

  门牌号多被遮挡

  刘昊祺说,北京的门牌号标识一般都很小,字很密,要走到跟前才能看清。还有一些门牌位置容易被路两旁的树木遮挡,尤其在枝叶繁茂的春夏季节,遮挡更严重。“北京的马路车道很宽,开车找地址时很少有人能看清人行道边的建筑门牌号”。

  在他调查的蒲黄榆路、中关村南大街、前三门大街、月坛南街、长安街、马家堡东路、车公庄大街、建国门大街、广安路、金融街10个地点中,除了金融街楼牌标识被遮挡的比率不足两成,其他9个地点均超过了八成。“

  快递体会

  新手得用师傅带路

  快递员何先生也告诉记者,不规范的门牌号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之前我负责五棵松区域,有个翠微路22号院常把我们弄混。”何先生告诉记者,翠微路22号院在翠微路东边,复兴路北面,以前是一个单位的家属楼。而复兴路南边还有个“翠微路22号”。他所在的分公司负责复兴路以北的区域,第一次配送这个地址时,他理所当然的把件送到了家属楼,后来才知道收件人在复兴路以南,“我的电动车没法直接过去,我步行走天桥送过去的。”之后,他和同事凡是接到“翠微路22号”的快件,先给收件人打电话问问在南边还是北边,不是自己的赶紧转交。

  快递员梁先生说,由于北京发展太快、街巷拆迁工程也多,导致门牌号混乱,新上岗的快递员都有师傅带。“比如珠八宝胡同就只有23号,前面后面都没有其他号了。”他说,以前门牌没有预留号码,两座建筑之间又有新增建筑时,只能用甲乙丙丁这样的代码。如甲1号等等。

  记者探访

  每年1万块门楼牌破损

  日前,记者也选取了西城区几条胡同,探访门牌号现状。在福绥境胡同,记者看到福绥境58号门牌上显然曾经被门口的对联“糊上”过,仍留着粘胶的痕迹。继续向南走,又一个“福绥境58号”的门牌出现在隔壁院门口。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这边一共有4个“福绥境58号”,分别是北院、南院、中院和一个小旅馆,南院和旅馆没有挂门牌。每次送快递都要先打电话确认。

  记者随后拐入安平巷,这里的28号门牌被门廊上方的管线遮挡、“甲26号”根本没有门牌,而是用黑粗笔写在了门框上。安平巷26号和15号门牌已经被腐蚀,“安平巷”三个字依稀难辨。记者了解到,本市大部分门楼牌制作安装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都会有1万余块缺漏破损的门楼牌出现,这些都需要及时发现增补替换。而在东廊下胡同,东边的双号从12号就断了。住在当地的一位大妈说,12号之前的2、4、6号等院都被拆了。

  代表建议

  导航应加门牌号信息

  市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记者,在北京,人们常常感觉到找一个地方太难。“说目标地址是哪条街几号,几乎没有任何意义,一定要知道旁边有什么标志性建筑才能找到。而上海就没有这种情况,很容易根据门牌号码找到目标。欧洲的门牌管理一直有良好的传统,不仅每一个建筑都在显眼位置标注了门牌号码,而且每一条街的入口处都标明了这条街的建筑是从某某街的几号到几号,找起来非常方便。”

  范志红建议,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应当吸收国际上和其他国家的惯例,规范每一个建筑的门牌管理。建议在每一条街入口处设立指示牌,标明本条街的门牌号码。每一个建筑的门牌号码一定要足够大,并标在行人和车辆能够容易看见的位置。对大建筑,应在建筑的几个面上都标上门牌号码。同时,在电子地图和导航系统上也应加上门牌号码的信息,以此保障每一个号牌的位置都便于寻找。

  市公安局

  拟立法规范门楼牌号

  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起草了《北京市门楼牌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上个月在市法制办网站公布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本市依据1986年制定的《北京市门牌、楼牌管理暂行办法》,仅对住宅进行管理。此次送审稿将管理范围扩大到所有建筑,明确门楼牌包括门牌、楼牌、单元牌、户(室)牌号。另外,送审稿明确,临时建筑在拆除前应当设置临时门楼牌,但临时门楼牌不作为该建筑物本身合法性的依据。

  送审稿还规定,依法设置的门楼牌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设置、更改、移动、拆除门楼牌的,最高将被罚10000元。

  此外,本市《门牌、楼牌设置规范》地方标准从去年9月份正式实施。据悉,这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对门牌楼牌进行规范。规范规定,楼号、单元号及户号必须使用阿拉伯数字依顺序编号,不得跳号。(晨报记者 张璐 文并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