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水退去后生活仍将继续 宁波市区学校全面复课

2013年10月14日 11:0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淹了将近一周后,大水终于退了。学校复课,工厂开工。甬城居民停摆的生活,也开始走上正轨。

  昨天,我们的记者兵分几路,走进市民的生活。

  昨天市区内大部分积水已经退去,只有海曙西湾路、新芝路23弄口、西湾小区、高塘一村还有少许积水。

  今天,宁波市区所有学校全面复课。余姚、鄞州、海曙的少部分学校正在防疫消毒外,其余高校也已全部正常上课。

  昨天市区主要道路也已排除积水。全市还有12条中断县道,今明两天就将开通。

  各个安置点也已经空空荡荡。昨天晚上9点,曾经容纳了1100名受灾群众的慈城中学,只剩下30多人。

  大水走了,生活还将继续。我们会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

  宁波市区学校

  全面复课

  今天,宁波市区所有学校全面复课。余姚、鄞州、海曙,有少部分学校正在防疫消毒,其余在甬高校已经全部正常上课。大多数中小学幼儿园在完成防疫消毒后也已全面复课。

  受灾最严重的余姚,继10月11日余姚泗门中小学率先复课后,昨天有22所学校复课。今天,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教育部门要求,复课后,各地各校必须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避免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

  学校消毒,是复课前的重头戏

  余姚中学是此次受灾较重的学校之一。前天有200多位老师、学生、家长、志愿者帮忙打扫校园,进行消毒,抢修电力设施。昨天下午,卫生防疫部门和教育部门对其进行了校园消毒、防疫,以及最后的安全检查。

  而阳明中学要到明天才能复课,校长鲁伟明说,最主要的原因是整个校园还没有通电,食堂设备、餐具无法消毒。

  阳明中学泡在水里整整6天,昨天早上,水才全部退去。学校专门买来了发电机,抽水泵,进行冲刷打扫、消毒。

  但是厨房设备在此次水灾中损坏比较严重,加上停电,食堂无法烧开水,也无法对所有学生的餐具进行消毒。

  今天,阳明中学将进行最后的清扫,预计明天可以复课。

  除幼儿园外,余姚一共有148所中小学,目前已经有近一半的学校复学。明天还将有20多所中小学复课。

  另外,余姚还有20多所学校被设为灾民安置点。这些学校具备了复课的条件,等灾民走完,可以立即开始复课。

  宁可晚一点复课,也要确保安全

  昨天,宁波教育部门表示,学校必须在全面清扫、消毒、安全检查后,才能复课,宁可晚一点复课,也要确保安全。

  教育部门要求:

  要对学校食堂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学校食堂设备设施未经清洗、消毒不得使用;食堂未进行彻底清消,不得启用;凡受洪水浸淹过的食堂,未经食品监督管理部门的现场评审和许可,不得启用。

  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保证食堂内外环境整洁,坚决杜绝不符合健康要求的从业人员上岗。

  要重点抓好食品的采购、贮存、加工、出售等重要环节的管理。特别要严把食品采购关,杜绝经污水浸泡、淹死家禽家畜等有安全隐患的食品原料。还要对剩余的食品原料、调料等进行检查,不得使用污水浸泡过的食品原料,不得使用较长时间停止运转的冰箱、冰柜内的食品原料,不得使用存疑食品原料。

  另外,还要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水退之后第一件事

  做上四菜一汤,好好吃一顿

  截至昨天,市区内大部分积水已经退去,只有在海曙西湾路、新芝路23弄口、西湾小区、高塘一村还有少许积水。

  江东的黄鹂新村,一直是积水的“重灾区”,昨天上午,这里的水也基本排干了。

  这是宁波市区最后的积水小区。他们的生活正在继续。

  全小区的人,都忙着晒被子

  住在黄鹂新村的都是老人和外来租户。昨天,小区里的水退得差不多了,居民们进进出出,开始买菜做饭,搬家具晾晒。

  江西来的朱茂荣和他老婆,在附近的白鹤菜场做水产生意,他们在这里租了七八年,一直在一楼。

  昨天中午11点多,在黄鹂新村98幢1楼,我碰到朱茂荣时,他刚正在晒家具。

  10月8日一大早,小区路面开始积水。朱茂荣停了生意,和老婆两人守在家中。

  眼看家中开始进水,很快淹到床角。大件物品已经来不及转移了。社区干部上也门,让他们住到安置点去。

  朱茂荣没有去。他和老婆关了门,找了附近一家宾馆住下,每天蹚水回来看家中情况。

  10月11日,水开始退了。借这个机会,朱茂荣把能抢出来的东西,都抢出来了。

  前天下午,水退到脚背,朱茂荣开始晒东西:泡了水的家具、衣服和被子。前天晚上,他就和妻子终于住回了家。

  回到家第一件事,吃顿好的

  朱茂荣的邻居,住着一家4口人,也是江西人。户主傅三郎今年58岁,带着老伴和女儿、女婿,也在附近菜场做水产生意。

  家中进水时,傅三郎让女儿、女婿住进了附近的宾馆,他和老伴依然守在家中。家里停电了,老两口点蜡烛继续守。连续五天五夜,除了蹚水到附近买点吃的,他们几乎没怎么出门。

  前天下午,水开始慢慢退去。当天晚上,女儿、女婿就从宾馆搬回家住了。

  昨天一大早,老伴到附近的菜场买了许多菜。

  电来了,路通了,积水也退了,女儿女婿忙着晒衣晒被,把被积水浸泡过的家具都搬出来晒。傅三郎和老伴做了4菜一汤:一盘炒鸡蛋、一盘小炒肉、一条红烧鲫鱼、一碗清炒土豆丝,还有一份鸡蛋汤。桌椅还在晾晒,一家人就坐在床上,好好吃了顿午饭。

  这是灾后,老傅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得第一顿饭。他们吃得挺香。

  老傅说,就盼着水早点退,别耽误了做生意。

  水退了,生活还在继续

  昨天的太阳一阵一阵,时强时弱。下午,黄鹂新村的积水已经完全退去。

  小区里来来往往的人们,一片忙碌。住在一层的人们都在忙着晒衣晒被,清理垃圾。

  老傅放在家中的上千个硬币,都被水泡了。他收拾好了也拿出来晒着。不敢放得太远,怕被人偷,他一直守在附近,不时瞄一眼。

  家中的木地板被积水泡过后,都翘起来了。老傅和老伴全部撬掉,重新铺平。

  和老傅比起来,隔壁的李女士运气就好多了。她家的木地板也被泡了,房东来看过后,答应这两天就会请人重新装修房子。

  在积水中,朱茂荣、傅三郎家中七八辆运水产的电动三轮车,电瓶都泡坏了。昨天下午,朱茂荣和老傅开始给每一辆电动车换电瓶。

  毕竟,生意还得做。来宁波七八年,每天早出晚归的劳作,他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台风带来的积水,确实让他们的生活受到了影响。现在台风过了,水退了,日子还得过。

  今天,黄鹂新村的生活,又将慢慢恢复正常。

  另外,昨天下午6点多,海曙西湾路和新芝路上的积水,也在慢慢退去,预计今天都能排干了。

  17天大的宝宝

  昨天从安置点回家

  昨天下午4点,宁波市江北区慈城中学的体育馆二楼,只剩下几户人家。这是慈城的灾后临时安置点之一,曾经容纳了1100名受灾群众。

  昨天晚上9点,这里只剩下30多人。

  17天大的宝宝,终于回家了

  男孩默默所在的大家庭有16口人,在这里已经住了好几天了。现在他们也要回家了。

  26岁的顾怀平,是默默的姑父,17天前刚刚当上爸。他住在慈城新星村。10月8日这天,他的暂住房里水过了膝盖,老婆还在做月子,儿子只有一点点大,亲戚家也全都受淹了,没处可躲。

  最后,顾怀平雇了一辆四轮小货车,把坐月子的产妇和小宝宝都送到了慈城中学安置点,只来得及拿了几床被子。

  考虑到他们的特殊性,很快,学校为他们专门开辟了一个教室,并安排了老师专门对点服务,为他们送饭送水。等水稍微退了,工作人员跑到慈城老区的超市买来奶粉和水果送来,“完全是贵宾待遇。”

  顾怀平和亲戚每天都回暂住房去看看,昨天他们发现水已退到脚踝位置,男同胞们于是先回家打扫卫生和消毒。一家人终于可以回家。

  “明天就要上班了。”顾怀平说,他要努力赚钱,毕竟家里添了个小生命。

  哪怕还剩一个人,救灾队也会留守服务

  张雅波是慈湖家园的社区工作人员。临时安置点一成立,她就和同事们成为了慈城中学临时救灾小分队的成员。

  这个小分队有十来名成员,从10月7日来到临时安置点,他们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因为连接慈城新老城区的新联立交涵洞被淹,主要物资运输通道中断,他们从10月9日起,用学校备用的大米和蔬菜,给大家做菜泡饭改善伙食,每天都要熬十几锅。

  昨天下午,他们终于能喘口气了。

  “他们终于能回家了,我们都为他们开心。”张雅波说,“我们也可以轮流回家休息一下了。”

  不过,慈城中学等处的慈城镇安置点不会马上取消,“如果还有人无法回家,工作人员会一直留守为他们服务。”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