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子照顾植物人丈夫17年 用初恋情书唤醒记忆

2013年10月14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妻子照顾植物人丈夫17年用初恋情书唤醒记忆
刘红每天都这样悉心喂丈夫吃饭。 陈巍高 摄
一年四季,刘红家的院子里都晾满了尿布。 陈巍高 摄

  中新网商丘10月14日电(贾亲亲)17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正直壮年的黄建军成了“植物人”,而年轻的妻子刘红不离不弃,一边伺候丈夫,一边照顾孩子和公婆,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生活的全部重担。坚守承诺,守候感情,她坚信丈夫一定会醒来,而现在,丈夫已能用只有他俩才懂的“语言”和她沟通。现年43岁的河南商丘民权县下岗女工刘红用17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女人的力量,获得了饱含敬意的喝彩。

  10月13日,记者来到河南商丘民权县刘红的家中,一进门就看到在院子的一角晾满了尿布,丈夫黄建军平躺在屋里一张大床上,嘴巴一直张着,双手别扭的交叉着,看上去有些吓人。

  据刘红介绍,原本她也曾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1990年,她与黄建军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结婚后,俩人贷款买了辆大货车跑运输。不幸的是,1996年9月7日,跑长途货运的丈夫黄建军在濮阳境内突遇车祸,被送到医院后一直处于昏迷中,只有微弱的心跳,再也没有醒来。不久,医院的诊断书上无情地写着:植物人,并告诉她最多只能活3年。悲痛的刘红把丈夫带回家中,开始了漫长的照顾之路。

  当时,刘红只有26岁,两个孩子才三四岁。面对躺在床上不能动的丈夫,她对家里人说自己要一直照顾他,家里人也都很支持。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能卖的东西几乎都卖光了,为了省钱,她自己学习给丈夫按摩。由于丈夫自己不能吞咽,每天只能喂食牛奶、豆腐脑等流食。

  当记者问到17年来,有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时,她说:“有一段时间,由于当年贷款购买的货车,一部分贷款到期被逼着偿还,而他治病又要花钱,着急难过的不得了,公公说你不能抛弃他,不然这个家就散了,我想想一个人的幸福换来两个孩子和老人的幸福,我觉得值得了。”

  善良的刘红始终坚信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有一天一定能醒过来。刘红还每天变着法的给他讲两人相处期间的生活点滴,以期刺激丈夫,帮助其恢复记忆。天气好的时候,她就用轮椅推着丈夫到公园散步,去他们以前经常去的地方,并给他一遍遍的说,帮他回忆。一年四季,她每天及时更换被丈夫尿湿的被褥,用温暖呵护丈夫。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12月底的一天,刘红在收拾东西时,无意中看到了一封别人写给丈夫的信,她看完信的内容后发现原来是丈夫的初恋情人写给他的情书。顾不得想太多,以后他就天天把情书的内容读给丈夫听,没想到丈夫好像听懂了似的,嘴角居然动了动,让她既高兴又生气。当时,她就想着丈夫很快就会好了。

  2004年4月,她带着丈夫到商丘一家医院检查,经过诊断,医生告诉她说黄建军已经恢复了部分记忆、触觉和感情,已经不再算是植物人了。如今,妻子每次走进房间叫他,他还会笑。如果口渴了,他会自己张着嘴,不舒服时就发出“哼哼……”的声音,家里有客人的时候,他就特别安静。她说,这么多年来,也没有把丈夫当做植物人,每天所有的高兴事、伤心事都会给丈夫说。

  2008年春天,74岁的公爹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刘红在家里伺候完丈夫就急忙赶到医院照顾公爹。22天后,公爹出院了,刘红却一下子瘦了6斤。同室的病友感动地说:“老黄,你真有福,儿媳妇比亲闺女还孝顺!”

  2011年5月1日,在亲戚朋友的支持下,刘红贷款开了一家服装店,她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的生活。而不幸又一次降临到刘红身上,自己的身体也出问题了,不得不把店转让出去。今年在外地当兵的小儿子从部队回来探家时,提出带她去医院体检,才知道母亲患上了甲状腺癌,刘红说其实早在2005年她就知道了,由于孩子们都不在家,不想让家人担心,她就没有告诉任何人。儿子知道这个结果后,哭着对妈妈说:“你有病为啥不第一时间告诉我,我和弟弟都长大了,以后有啥事有儿子扛着。”本月24日,刘红就要去医院接受化疗。

  这些年来,她说自己最亏欠的就是父母,因为全身心照顾丈夫、孩子及公婆,在家中排行老大的她却没能在父母身边尽孝。去年2月份,父亲脑梗塞,还交待家人不要告诉她,直到弟媳偷偷给她打电话才知道,说到这,刘红难过的直掉眼泪。

  2012年,刘红被授予商丘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周围人谈起刘红,也无不竖起大拇指。十多年的老邻居李晓军说:“刘红姐这个人非常好,很朴实,跟邻居们关系也可好,最关键的是她对家庭真是不容易,作为一个女的,家里男人这个状况,天天喂饭、翻身、按摩、洗尿布,不离不弃照顾十多年,操持这个家,非常能吃苦耐劳,一般人真是做不到,很感动。另外,她思想觉悟也非常高,两个儿子她还都让去当兵,很让人佩服。”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