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欲轻生 两男子半分钟飞奔两百米跳河救人

2013年10月14日 13:0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崔红军向记者指示女子落水位置

  “一辈子也没跑这么快过,多争取一秒她生还的希望就大一点”

  150米路面,10多米长河岸陡坡,30多米长河滩,这200米距离,而且还是在光线暗淡的夜间,跑完全程得多长时间?半分钟左右!这是禹州市俩普通汉子救人时,“不经意间”创出了自己有生以来跑得最快的纪录。

  10月12日中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禹州市采访,调查他们创造这一佳绩背后的感人故事。

  纵身投河妙龄女秋夜轻生

  9月26日晚,44岁的禹州市东关社区居民崔红军与朋友翟小伟、张天佑在家附近的颍河北岸景观带漫步休闲。21时许,秋寒渐浓,3人正准备通过张良桥回家。没想到,他们刚上桥约20米,前方一辆红色小轿车忽然驶来停在桥上,一名20多岁的女子从驾驶室走了出来,径直走向了桥边护栏。崔红军心里咯噔一下,“这闺女不是想跳河吧?!”或许是崔红军的一问,张天佑心里也有些许疑惑,快走到桥头时,便回头看了那女子一眼,谁知那姑娘竟已站在大桥栏杆外侧,双手从背后抓住栏杆,紧闭双眼,身体前倾,像是要轻生。

  “姑娘可不敢跳啊!”没等张天佑喊出来,那女子便纵身从七八米高的桥上跳进了河里。

  “救命啊!有人跳河了!”张天佑边喊边跑奔向女子落水点。崔红军和翟小伟两人听到同伴呼救后,当即赶紧往回跑,准备从北岸护坡处下河施救。

  崔红军和翟小伟边跑边脱衣服,跑到桥北下了护坡,就纵深跃入河中。不擅长游泳的张天佑,边呼救边紧随其后,一路捡拾两人扔下的衣服。

  生死营救壮汉跑出人生最快

  张良桥桥面距水面有七八米高,河中心最深处也有五六米深,不巧的是,女子落水处正在河中心。求生的本能让女子让在水里不断扑腾,幸运的是,由于其落水前穿的是裙子,宽大的裙子裹着一些空气漂浮水上,减轻了些重量,女子上上下下沉浮了好几次。也许是跳下的一瞬间就已后悔,女子不断地呼喊“救我,救我……”

  飞奔过张良桥,冲下河岸护坡,跳进河中救人。步入中年的崔红军和翟小伟,从得知女子落水到跳进河中救人,这段路程长约200米,而他们仅用了大约半分钟就跑完了全程,相继跳入河中救人。这是岸上的张天佑从手机时间上算出来的。

  崔红军事后回忆说,“我估计我俩一辈子也没跑这么快过,当时就想着能跑多快跑多快,多争取一秒救到她,她生还的希望就大一点。”跳下水后,入秋的河水冷得超出了估计,脚也碰不到底,崔红军一下子就被灌了几口水。

  女子跳水的位置在桥中央,离岸边约有50米,崔红军和翟小伟两人拼命游向落水女子,但由于之前奔跑过快,加上河水过冷,游到离岸约20米处时,两人几乎同时出现了体力不支,但他们都硬挺着。最终,崔红军从前方拉住女子胳膊,翟小伟从后面托着女子,两人艰难地将其拖到岸边。

  看到同伴跳水救人,岸上的张天佑当即拨打了110和120,并协助两人与周围赶来帮忙的群众合力将落水女子拉上了岸。上岸后,女子惊魂未定,坐在岸边直打哆嗦,神智已经有些恍惚。

  闻讯赶来的120将女子送上了急救车,护士问其为何要跳水时,女子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迷迷糊糊地说是因为跟男朋友吵架了。

  悄然离去被救女十余天寻恩人

  围观群众看到两人平安将人救回,自发鼓起了掌,还有人向其竖起了大拇指,说:“你们才是真汉子、真英雄呀!”当民警做笔录要留下他们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时,他们却都借故悄然离开了。

  崔红军回到家里,细心的女儿发现父亲腿上擦伤了好几块,几番询问才得知父亲下河救人的事,一家人得知后后怕至极,崔红军安慰说:“我这不是没事儿嘛,这一点小伤,比起救一条人命,值得太多了!”

  现场有市民用手机拍下照片记录了救人的过程,并发上贴吧。禹州汉子成了网友们称赞不绝的英雄人物,他们的行为引来众多网友夸赞。

  网友“芥末掺葱”夸赞:“见义勇为的人!”

  网友“铜版纸厂”说:“两位壮汉好样的!河水虽冷,义举暖心呀。”

  更多的网友竖起大拇指,表扬道:“好人必须赞一个!”

  落水女小华后经医院治疗很快康复出院。经过这番遭遇,小华才知道了生命的宝贵,社会的温暖,对那夜舍命营救自己的两名恩人一直念念不忘,她想找到两名英雄,当面致谢。

  10月12日,经过十余天的寻找,历经多方周折,小华终于联系上了崔红军、翟小伟、张天佑。为了表达谢意,小华想请三人吃顿饭,当面表示感谢,但都被他们婉言谢绝了。

  热心肠能帮的忙肯定帮

  已跨入不惑之年的崔红军、翟小伟、张天佑,都是身高一米八左右的壮汉。提及当晚的救人壮举,人高马大、皮肤黝黑的“壮汉”崔红军有些不好意思:“那都没啥,看到有人落水咱不能坐视不管,那可是一条命啊!”简单的话语却饱含着质朴和真诚。

  “我们也是最近才知道这个事情,大家对他们三人都十分敬佩。”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周遂德说,事情发生后,崔红军三人一直没有提起过。“后来细想,他们此善举很符合他们的性格,平时都是很热心,周围邻居有个安装、修房、照看老人的活,只要招呼一声,他们都会前来帮忙。”

  “这真没啥,从小就住在这颍河边,我们这一代人基本上都会水(游泳),俺社区也开展过学雷锋的活动,教育居民们助人为乐,大忙帮不了,小忙只要能帮上咱肯定帮。”翟小伟说。 (记者韩争强 通讯员崔夏爽/文图)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