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CPI创7个月新高达3.1% 食品价格上涨6.1%

2013年10月14日 14: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1%,环比上涨0.8%,双双创下7个月以来的新高。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是拉动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而9月食品价格指数上涨与中秋、国庆双节拉动有关。

  八大类消费品中,食品价格上涨最多,同比达到6.1%,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98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了1.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8.9%,与上月相比涨幅上涨了13.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6%,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其中涨幅最高的牛肉与上月相比,同比下降了3.6个百分点,猪肉和羊肉价格指数也有所下降;鲜果价格上涨12.5%,影响CPI上涨约0.2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5.9%,影响CPI上涨约0.15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4.0%,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上涨幅度处于第二位的是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与上月涨幅持平。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4%,水、电、燃料价格上涨0.7%。

  衣着价格上涨幅度处于第三位,同比上涨2.3%。其中,服装价格上涨2.5%,鞋类价格上涨1.6%。

  其余依次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9%,其中旅游价格上涨4.9%,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8%,文娱费价格上涨2.2%,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及服务价格下降3.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4%,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7.9%,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1%,其中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3.9%,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1.6%,医疗器具及用品价格上涨0.6%,西药价格上涨0.2%。

  从环比看,9月食品价格上涨1.5%。其中,鲜菜价格上涨6.7%,涨幅与上月相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并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与上月相比涨幅分别扩大了0.3和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2%。J029

  专家解读

  新涨价因素多导致CPI上升

  针对今天发布的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9月份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从发布的数据看,9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新涨价因素为2.3个百分点,比8月份增加了0.8个百分点;翘尾因素为0.8个百分点,比8月份减少了0.3个百分点。由于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增减抵消后净增加了0.5个百分点,因此9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8月份扩大了0.5个百分点。

  9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体现在CPI环比上涨0.8%,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食品价格的环比数据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5%,略高于2003至2012年同月1.1%的平均环比涨幅,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51个百分点。其中,鲜蛋、鲜菜、鲜果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9%、6.7%、5.4%和2.2%,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

  从非食品价格的环比数据看,9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个百分点。其中,服装价格因换季影响环比上涨1.2%;汽油、柴油价格因价格调整环比分别上涨2.8%和2.9%;旅游价格环比上涨2.8%。

  相关新闻

  股市不惧CPI

  尽管9月份CPI创7个月新高,此前曾有投资界人士担忧,CPI同比上涨3.1%可能会对大盘形成上行压力,甚至会拖累大盘。不过,今天上午大盘高开之后随即小幅震荡,至上午10时许依旧顽强上攻。

  不过对于四季度股市,机构的判断呈现分歧。广发证券认为,今年的基本面波动可以“忽略不计”,且展望明年,仍然是一个不喜不悲的格局。招商证券也认为,在稳增长措施的作用下,近期经济出现了企稳回暖,但也推升了CPI,预计四季度随着CPI攀升,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将缩小甚至不得不转向,届时经济仍会面临回落压力。

  此外,国金证券也表示“四季度开始展望明年经济大概率上还是要下台阶”、上海证券则认为“四季度经济反弹的持续性存在一定的风险”,均表现出看空的担忧。

  不过,也有私募机构看好股市四季度的表现。冠基投资方面表示,四季度股市会整体向好,“管理层已经明确经济增速将适度放缓,产业结构将延续调整,目前一些产能过剩的企业库存已有所消耗,经济仍处于缓慢回升过程中。同时,上海自贸区的改革代表一种经济改革的态度,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未来会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包括物流的开放、金融的开放、政府职能的转变等,都会对四季度的股市形成支撑。”(记者 龙露 于建)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