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市发展侵占河道 内涝仍是防洪最薄弱环节

2013年10月17日 09: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四点,省防指取消了防台应急响应。

  台风走了,积水退了,居民们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但留给我们的却是一片狼藉和深深的教训和反思。

  台风基本上每年都会光顾浙江,我们的城市、水利设施究竟能够抵御多大的台风洪水?

  如果再次遇到百年一遇的台风洪水,我们该怎么办?钢筋水泥打造的城市还在不断壮大,带走了农田,带走了河流,那么多的洪水今后该往哪里去?

  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水利专家朱法君很有感触,“这样的反思有很多,但接下去要对受损的水利设施做个全身‘体检’,排除隐患。”

  思考一:

  今后再遇到这样大的洪水怎么办

  说起这次造成水困余姚的原因,朱法君直言最主要的原因是遇到了百年一遇的洪水。

  “这种超标准洪水,在浙江历史上都是不多见的。”台风走了,但朱法君的顾虑并没消除。“这次大雨要是没下在余姚,而是下在其他地方怎么办?”

  在浙江,地形状况类似余姚的有温岭、杭嘉湖平原地区等,如果这次台风带来的豪雨浇泼在这些经济发达的地方,破坏力一点也不会比余姚弱。

  但其实,浙江的设防标准并不低。

  像杭甬温这样的大城市,防洪标准都为100年以上,而像余姚这种中等规模的城市,国家标准城防工程在20年—50年之间就行,浙江的标准定在了最高上限,大部分城市都为50年一遇。

  朱法君曾在抗台一线待过,他和几个专家研究过各种排涝措施,比如余姚的水库是不是可以泄洪降低水位等,但持续的暴雨加上各种原因,水就是没法排出去。

  对于狂风暴雨这种自然规律,我们难以改变。但提高城市的防洪能力,我们是可以做到的。

  朱法君建议,“城市要分块设防,比如说余姚境内汇聚姚江等三条江,那就应该在三条江边设置堤防,哪里有水,就把哪里封闭起来集中抢险。”

  除此之外,朱法君还建议要加固加高现有的水利设施。“遇到50年一遇的洪水,我们就要建100年一遇的堤防。”

  这两天,全省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没闲着,都投入到灾后水利工程设施安全检查工作中。省水利厅已派出专家小组赶赴灾区,对这些受损的山塘水库进行一次地毯式检查,重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彻底消除山塘水库安全隐患。

  思考二:

  城市发展与河道保护要如何平衡

  每当暴雨淹城,人们往往会抱怨地下人工排水系统不畅,却很少关注另一个现象,那就是近年来城市天然水系已经受到严重破坏。

  浙江水网遍布,河流众多,印象中似乎江南水乡并不缺水。

  “但实际上,随着城市发展,农田变少了,河流也变得越来越少。”朱法君说,全省有鳌江、甬江、苕溪等八大水系,以及数千条小河道。如果把八大水系比喻作大动脉的话,那这些小河道就如同毛细血管,缺之不可。

  “这些小河道是城市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蓄积雨水、分流下渗、调节行洪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明显。但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这些河道经常被开发、侵占,并且禁而不止。洪水来了并不可怕,怕就怕河道堵死了没法排。”

  要知道,在台风带来的这次强降雨过程中,全省八大水系中的鳌江、甬江、苕溪、杭嘉湖东部平原(运河水系)等四大水系都发生了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

  对于河道被侵占的现象,朱法君举了个例子,去年水利部门发现了温州一企业在开发过程中擅自侵占并污染了瓯江水系的一条小河道。当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河道已经被填埋了一大半,要求企业整改时对方还不肯配合,最后还是协同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才将这家企业取缔,恢复了河道原样。

  朱法君表示,侵占城市河道的现象在全省各地都普遍存在,一些山区、半山区的地方保护河道的意识更差,这样的状况更明显。

  “河道不像土地,占用的成本比较低。所以一些企业就明目张胆地占用河道。” 朱法君说,“遇到这种事,我们也挺无奈的。大的河道我们盯得很牢,但小河道就没法条条监管,卫星地图也看不到,如果没有知情人举报,我们很难发现。一旦发现,对方也不太愿意配合,执法起来比较困难。”

  朱法君建议:城市发展与河道被占,这个话题已经谈了不下百次,究竟要如何平衡,城市管理者也很苦恼,但有一点,不能为了城市发展霸占河道。“我们要求在施工占用非流通河道的时候,必须在另外一处补回来,占了一公里,就要补一公里河道,但人工筑造的河道在功能上始终还是比不上天然河道。”

  思考三:

  地下管网为何频频梗阻

  台风“菲特”来去匆匆,却给我们带来了创纪录的雨水。西湖满了,余姚淹了,江南顿成泽国。

  奔驰、宝马……道路上随处可见熄火的豪车,朱法君曾算过一笔账,台风造成的损失,内涝占了一大半。

  城市里的积水为什么排不出去?

  朱法君说,城市排水涉及到市政等多个部门,是个系统工程,雨水落在地面,随着窨井盖流入下水管道,再慢慢汇聚一起排入河道,最后进入海洋。所以想要顺利排水,就必须保证每一根排水管道要够大,够通畅,不论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就很容易会引起积水。可问题就在于,这些管子被埋在地下,工作人员很难通过简单的排查来发现哪根管道被堵塞了。”

  朱法君举了个例子,在杭州城西天目山路到留下这一段经常是一遇大雨就被淹。

  为什么?“一方面城西地势低,在杭州属于低洼地。另一方面,专家也在分析,城西的地下排水管道事实上存在不通畅的节点,造成积水无法排出去。这就是为什么每次大雨,杭州城西都会被淹的原因。”

  通过这次的水灾,朱法君反思到,必须要采取行动,把城市的管道建设好好整顿一下。

  “虽然每次我们都很重视防洪,但国家并没有关于防洪方面的标准,内涝仍是防洪排涝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

  朱法君建议,应尽快出台国家制定的防洪标准。同时加强台风预报能力,雨下在哪里,下多少的量越精确越好。(通讯员 郑盈盈 谢根能 记者 斯问)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