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钱江通道南接线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预计年底建成

2013年10月17日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未来“杭州二绕”的重要组成部分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有了最新的阶段突破性进展。杭州市公路局昨天通报,经历了三年的施工之后,日前钱江通道南接线工程最后的07标第21联变截面现浇箱梁也已实现合龙。这标志着全长27.7公里,高架段长27.2公里的钱江通道南接线工程主体实现了全线贯通。

  根据计划,钱江通道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建成。目前,钱江通道南接线整体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接下来,将进行附属工程施工,而其它交安、照明、机电、绿化等施工也在同步进行中。

  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预计年底建成

  由于是要实现两段合龙,钱江通道南接线工程07标的施工人员特意选择了当天21点开始进行夜间施工。

  “当时气温大概17度左右。气温高的话,混凝土会热胀冷缩,合龙可能会出现裂缝。所以,我们在当天气温最低的时候,进行最后一联合龙施工。”钱江通道南接线工程07标项目经理陆军强说。

  经过20多名工人的挑灯夜战,2个多小时后,顺利实现第21联变截面现浇箱梁合龙,两面高差也成功控制在了0.5厘米以内。

  “施工难度不算最大,我们在施工过程中一直都很注重质量控制,建设单位还专门聘请了一家监控单位严格监控每一联箱梁浇筑质量,监理单位也在现场实时监控工程质量,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最终圆满合龙。”

  据介绍,这第21联变截面现浇箱梁实现合龙意义非常重大。这一联合龙,标志着南接线主体工程(土建标)实现了全线贯通。

  “我们2010年10月份进场,整整在这里干了三年了,这也算是圆满收官了!”陆军强感慨地说。

  陆军强说,现场施工人员也都很激动,成功合龙后,大家忍不住放了几枚烟花庆祝了一下。

  接下来,钱江通道南接线工程将进行最后冲刺,主体工程还将进行桥面铺装、护栏、泄水管、地面排水等附属工程扫尾工作,路面沥青铺设也在同步进行中,预计到11月上旬完成,其他配套机电、照明、交安设施、声屏障、绿化等工程都在同步施工中,确保南接线工程年底建成。

  每座桥墩地下部分

  都相当于28层楼

  作为浙江省第一条有高速公路隧道的工程,钱江通道工程素以施工难、工程量大著称。由于设计为双向6车道,光全长4.45公里的隧道就需要投资36亿元,其中江中盾构段长3251米。2008年10月,钱江隧道正式动工后,曾使用世界上直径最大的盾构机掘进,光挖掘的盾构直径就达到15.43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直径的隧道之一。

  由于中间要穿过百年防洪大堤,为确保大堤的稳固,省钱塘江管理局更曾对盾构穿越工程提出了大堤最大沉降量不得超过5厘米的要求。

  而南接线工程的部分也不轻松,由于是在淤泥质粉砂土质的海涂围垦地上建大型高架桥,工程中每个桥墩的桩基深度需要打到地下80多米。按照一般居民住宅2.8米层高来计算,每个桥墩相当于要打到地下28层楼那么深,几乎要赶上一个杭州大厦的高度。

  杭州市公路局介绍,围绕2013年底实现建成的目标,自年初开始,钱江通道南接线各土建标段便倒排工期,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优化施工组织计划,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克服材料供应紧张、不利天气等影响。

  全线8月份完成变截面现浇箱梁7联,剩余6联;9月份完成变截面现浇箱梁5联。

  而最后的土建07标第21联变截面现浇箱梁一旦实现合龙,将标志着钱江通道南接线土建工程完成全线贯通,为实现年底建成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萧山到海宁

  不必再走“V”字型

  作为未来“杭州二绕”的重要组成部分,钱江通道工程对于未来杭城的交通有着重要的意义。杭州市公路局的人士介绍说,现在从萧山江东工业园区前往嘉兴,必须绕过杭州湾,走的是一个“V”字型。一直以来,交通制约了工业园区的发展。

  而作为未来大江东新城的轴心交通线,钱江通道南接线工程(即钱江大道高架高速公路),起于萧山六工段,接过江隧道江南侧,经萧山江东、临江工业园区,终于杭甬高速公路绍兴县境内的齐贤,长27.7公里,其中高架路段长27.2公里。全线设新湾、齐贤2处枢纽,设六工段、党湾、益农3处互通。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

  按照设计,这条长近28公里的全高架高速公路,将成为贯通杭州大江东新城和临江工业区的大动脉。大江东工业区建成后,钱江两岸三市的距离将大大缩短,萧山的车辆走钱江通道,大约只需3-4分钟就可以到达对岸的海宁,时间将缩短约40分钟。

  钱江通道建成后,不仅交通更为便捷,大大缓解杭州绕城东段的交通压力,也使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辐射力大大增强。

  据介绍,钱江通道建成后,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到江苏南部、上海,将是最便捷的通道。这一带,今后还将是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的主战场,也是杭州唯一的出海港口,萧山的空港新城,是杭州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

  “如果说,上塘中河高架是杭州的一个轴心交通线,那么,全程高架桥的钱江通道南接线工程,就是建设中的大江东新城的轴心交通线。”杭州市公路局表示,钱江通道南接线工程,是杭州、萧山、绍兴地区接轨上海市,促进杭州与江苏苏锡常地区之间联系的最快捷通道,对加快发展环杭州湾产业带,改善投资环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 陈锡锋 顾肖艳 记者 孙燕)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