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一道“事故分析题” 父子吵了一路差点动手

2013年10月17日 09: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前两天,金华网友“卡挲丁”@钱报浙中城事 ,急求专业解答。

  微博的内容是一起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问题。这起事故不大,却是网友和父亲的亲身经历。

  父子俩在责任问题上“意见不合”,事后一路吵着回家,差点动起手来。

  父子俩谁都不愿“认输”,网友无奈微博求助。为此,本报也请教了交警部门,为开车的朋友科普一些常见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问题。

  到底是什么难题,弄得父子俩险些动手呢?读者们也一起来分析分析吧。

  【微博内容】

  在高速公路上,分别有A和B两辆车。B车打着右转的转向灯,A车打着左转的转向灯。

  A车正欲从超车道超过B车,但在超车时,B车突然朝左打了方向,并与A车相撞。请问这是A车的责任还是B车的责任?

  儿子载着老爸自驾游

  高速上遇险情

  网友“卡挲丁”姓游(21岁),90后男生,爱出门旅游,喜欢开车的快感。

  前几天,他载着父亲(49岁)自驾去福建玩了一趟。完美旅程带来的好心情,却被回程的一个小插曲给“搅黄”了。

  10月7日下午2点,小游走G72泉南高速,保持120码左右的速度,从福建一路“快车”回丽水。

  “一般限速多高,我就开多快,这样开车才舒服。”小游说,在这段高速公路上,他碰到了一辆轿车打着右转向灯,“龟速”地行驶在右前方,“他90来码,太慢了。”

  小游性子急,见有机会,打开左转向灯示意前方车辆准备超车后,就进入超车道,准备超车。

  没想到,等小游赶上前方车辆约三分之一车身时,对方突然往左打了方向,往小游的车子贴过来。

  “当时很危险,就要撞上了。”还好,小游反应快,猛踩刹车,躲过一劫。

  父子俩争论“谁之过”

  儿子@浙中城事求解答

  好在虚惊一场,不过父子俩也吓得够呛。

  “都是你不注意前方车况,这种情况就不该超车的。”虚惊之后,老游“责备”儿子太“冒险”。

  “年轻人应该开慢车、开稳车,我年轻的时候也和你一样喜欢开快车,老了才意识到当初有多危险。”老游的声音有些大,不过这样做是为了儿子的安全,“老爸开了10几年车,经验比你足,听我的没错。”

  “老驾驶员也不一定都对,我一气之下就在车上发了微博,向专业人士求助。”面对父亲的“倚老卖老”,年轻气盛的小游很不服气。他觉得,自己遵守交通规则开车,并没有错。

  就这样,父子俩各执一词,一路“辩论”着到了丽水,已是凌晨2点。实在吵不出“结果”,两人就停下高速,在丽水找了个夜宵摊,坐下来拿出纸笔,边画图边继续吵。

  “他坐在副驾驶座上,和我一路吵到丽水,吵了8个多小时。” 小游说,他知道父亲“良苦用意”,争执是想让自己慢点开车,注意安全。

  可是,父子俩的脾气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都犟得很。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从丽水一路吵吵着回到金华。

  交警分析:

  B车变更车道,应负全责

  金华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吕颀说,由于没有现场查勘,“单从网友的表述来看,A车没有责任,B车应负全责。”

  吕颀认为,因为A、B分别在不同的车道行驶,严格讲A车的行为不算超车。“A车是否有责任,要看他有无与事故有关的违法行为。”

  金华高速交警支队民警饶海烽说,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B车因变更车道,影响了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应该由B车来负全责。

  “这样的判定,是建立在B车承认自己行为失当的情况下。”饶海烽坦言,在实际的事故处理中,B车主往往不会承认自己突然改变车道。

  这样一来,办案民警就会通过调查监控视频、检查车辆痕迹、收取事故双方或其他在场证人的证言等方式,来进行最终的责任取证认定。

  【交警总结】

  金华交警表示,发生交通事故后,事故各方要保持镇定,保证自身安全是第一位。至于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责任。要看事发时,自己是否正常行驶,如有违章情况,这一行为是否是引发事故的原因之一。例如,在前方正常行驶的A车有玩手机行为,后方的B车追尾上去,A车的违法行为与事故没有因果关系,不用承担责任。当然,A的违法行为要处罚。

  金华交警提醒,发生轻微的交通事故,车辆驾驶员及其他乘客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拍下事故现场照片,及时撤离现场,到安全地方等待交警。(通讯员 吕颀 本报记者 龚望平 实习生 周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