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电动车新规详解:只能载1名12岁以下儿童

2013年10月17日 10:1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最严电动车新规”实施后,大规模整治同时开始。这两天,不少原先习惯了“岔着走”的电动车主一上路就被交警罚款加扣车,大呼“伤不起”。有网友笑称:“以后不知道该怎么上路了!”电动车主到底该怎么走?昨天,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交管部门,为电动车主们支招。

  准备工作:无牌车不得上路

  昨天上午,在黄浦大街转盘处,黄师傅才买了半个月的崭新电动车被交警扣了。黄师傅买电动车时正处于停牌期间,无法上牌,商家又忽悠他可以上路,他也就没在意。

  交警说法:根据法律法规,电动车无牌不得上路行驶,否则要罚款50元并扣车。超标车按照机动车(摩托车)进行管理,如果车主没有摩托车驾驶证,那么,可依据“无证驾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1000元罚款。有摩托车驾驶证的,以“驾驶无牌机动车”处200元罚款,记12分。

  以前有一辆电动车有正规牌照,现在换了一辆车,可以直接将原来的牌子挂上去吗?不行,一辆车只能对应一个车牌,如挂上别的车牌就涉嫌套牌,将被罚款50元并扣车。

  记者支招:上路前先要确认电动车牌证齐全,并将发票、保修卡等随车携带。

  怎样带人?只能载一名儿童

  昨天早上,市民王先生骑电动车带着妻子一起去上班,结果半路被拦下。王先生非常讶异:“带自己老婆也不行?”

  交警说法:的确不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骑电动车上路只能搭载一名12岁以下的儿童。

  由于电动车自身参数限制,超重载人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违法带人,将会面临50元处罚,如果拒罚还可以扣车。

  用电动车跑“电的”,处罚将会更严重:罚款3000元并扣车。如果您顺路带了别人一脚,且收了钱,将面临非法营运的处罚。

  记者支招:电动车带带小伢就好了,给老婆还是再买一辆符合标准的新电动车吧。

  怎样上路?尽量靠右行驶

  昨天中午,快递员小胡骑电动车送货,因为客户催得急,他在车流中左穿右穿,后面不少车辆按起了喇叭,在等红灯时,小胡被交警拦下。

  交警说法:相关法律有明确规定,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或不靠右行驶,乱穿机动车道的,罚款20元,拒罚可扣车。

  电动车主作为交通参与者的一份子,也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必须按照信号灯通行,不能无视红灯,也不能逆向行驶,这些都非常不安全,违者将会罚款20元,拒罚可扣车。同时,我市三环线以内的不少桥梁和隧道都是禁止电动车通行的,如果硬闯,可罚款50元,拒罚可扣车。

  记者支招:在道路上文明行驶,原则是有非机动车道,走非机动车道;没有非机动车道尽量靠右行驶;只有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在机动车道靠右行驶;走人行横道,尽量推行。

  怎样停车?电动车也有“违停”

  前天,刘先生和两个朋友一起到三眼桥北路一家餐馆吃饭,3人都骑电动车,两辆车停在餐馆门前,一辆车停到了公交车站处,使得公交车不好进站不说,往来车辆只能绕行。

  交警说法:非机动车也有“违停”,电动车挡住公交车站道路因为影响了交通,属于“不在规定的地点停放”,可罚款20元,拒罚可扣车。

  记者支招:最好将电动车停在有人看管处,或者停在电动车“地锁”处,既方便又安全。如没有专用停车位,可将车停在不影响交通处。

  能否改装?安装遮阳篷要受罚

  武汉的夏天太热,冬天又太冷,不少车主就在电动车上安装了遮阳篷,夏天可防晒,冬天可防雨。齐女士就这样对电动车进行了改装,自认为方便不少,可是昨天却被交警罚款了。

  交警说法:非法安装阳伞、顶篷等,看似方便,实际上却破坏了电动车本身设计的平衡,转弯时很容易出事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将罚款50元,责令改正并扣车。

  记者支招:安全第一,骑电动车时可用遮阳帽和衣物防晒、雨衣防雨,遮阳篷可装不得。

  整治违法电动车 欢迎市民出高招

  “金点子”奖千元

  面对百万电动车大军,仅靠交警每天在路口眼盯手拦,很难管得过来。而违法电动车导致车祸频发的数据居高不下,到底该如何整治违法电动车?今起,本报联合市交管局向市民“寻智”,征集整治违法电动车“金点子”。

  前天起,武汉“最严电动车新规”开始实施,无牌的超标电动车按照摩托车进行管理,三环线以内禁售超标车,对电动车无牌无证、闯红灯、违法载人、不按道行驶等也开始严管。

  然而,电动车非法营运目前不在少数,而且“电的”司机收入颇丰,但交警却面临“取证难”,“电的”如何根除?全市目前有超标电动车70多万辆,如今至明年10月只有1年时间,到期后,这些车辆都无法上路,难道只能当废铁卖掉?

  高手一直在民间。今起,本报联合市公安交管部门,征集“金点子”,在“最严电动车新规”下,如何才能将电动车管得更好、更有效。交管部门表示,好的建议将参与年底“金点子”的评选,优胜者将每人获得1000元奖金。

  您如果有好的建议或设想,可以告诉本报。参与方式:可拨打本报热线82333333或发电子邮件至84189395@qq.com">84189395@qq.com。(记者梁爽)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