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5家无资质房地产“黑中介”被曝光

2013年10月17日 11:0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5家没有资质又通过“群租房”招揽客户的“黑中介”昨日被曝光。市住建委执法大队昨日分5路对这些中介和其打隔断群租的房源进行了检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提示,为了保护自身利益,请租房人远离“群租房”,也欢迎市民提供有关举报线索。

  今年7月,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委、市卫生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除有法定关系的人之外,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这部被解读为确定“群租房”的标准问世之后,市住建委收到了大量来自市民的实名举报。昨天,市住建委执法大队针对近期老百姓投诉集中、涉及违规打隔断出租的中介机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在海淀区紧邻北三环的一处改成住宅的门脸中,就藏着近期被市民举报的“中海地产”。经过检查,这家中海地产虽然有营业执照,但地址根本不在经营地;其企业虽然搬过来一个多月,但没有到住建委备案,一直在“黑着干”;其聘用的业务员虽然有房地产经纪人的注册证件,但证书上所有业务员的企业都为另外一家公司;而桌上摆放的名片显示,一名业务员叫“郭峰”,但在他用我爱我家门店涂改的名片上显示,他又叫“郭立峰”,和证书上的名字一致。

  “我们不签合同,我们都是给我爱我家、链家带客户,然后中介费归我们。”面对执法者提出的查阅合同要求,一名业务员解释得有些语无伦次:“我们一次就挣300元,没合同。哦,不对,有合同,是租户和我爱我家签合同;我们跟我爱我家没合同。”

  最终,执法人员向这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发出了通知,要求其持相关证件,于今日到市住建委执法大队做执法笔录。

  昨晚,市住建委发布,这次专项执法查实了5家“黑中介”违规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但是均不在注册地营业,执法人员均遭遇“闭门羹”;查处5家备案的中介公司存在门店公示信息不全、违规打隔断出租、未取得租赁代理资格从事租赁代理业务等违规行为。

  据市住建委执法人员介绍,当前“黑中介”屡禁不绝,治理难的主要原因是“黑中介”通过频繁变更公司名称和法人、变换办公地址,采取虚构家庭骗租房东住房,然后转手非法群租。由于公司没有营业执照或未到区县房屋管理部门备案,执法人员经常找不到群众举报的那家公司和从业人员,有的即便找到了从业人员,根本不配合行政处理和处罚。有些受害者也曾经向法院提起诉讼,即使有些租户或者业主打赢了官司,这帮“黑中介”和违规从业人员也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治理效果极不乐观”。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大队副队长陈明说,针对“黑中介”猖獗的情况,市住建委在接到群众举报投诉后,将依法严肃查处,同时提醒群众在进行房屋租赁的时候尽量选取正规、合法的经纪机构,至少应选取具有工商颁发营业执照和住建委核发备案证明的企业,避免自身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本次执法查实的5家在工商注册但未取得备案资格的“黑中介”,市住建委近期将移送工商部门依法查处。

  据了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群租治理问题,下一步将由市综治委牵头,集合街道办事处、公安、消防、规划、工商、税务等多部门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属地监管优势,形成联动监管,共治群租难题。

  执法现场

  “大公司”拒不出示中介合同

  “喂,市住建委和区房管局执法大队来咱们这儿检查,要调合同;但我说你这在外地呢,今儿也回不来啊。你不在我也没权限拿合同原本给他们检查,你看看这可怎么办?”声调抑扬顿挫地打了一通电话之后,北京中伟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行政部彭经理耸了耸肩,顺手把手机甩到会议桌上。“领导来不了,我也拿不出来。”

  会议桌对面,是10分钟前突袭检查的市住建委、海淀区房管局执法大队队员。

  在出租“群租房”的中介里,北京中伟置地房地产算是个“大企业”,从2006年注册公司后,中介业务量一直不低;而其利润也足够支撑在朝阳区安贞一座写字楼内租下整层办公。市住建委系统显示,中伟置地也是本市60余家有正规房屋代理资质的企业之一。

  但近期,不少海淀区的居民向海淀区住建委、市住建委执法大队实名举报中伟置地经营“群租房”,有些是上当受骗的租户,有些是备受骚扰的邻里。

  网上能查到的投诉,从2010年之后比比皆是,三居室里住15个人、两居室里住10个人的案例,都出现在各网站中对中伟置地的投诉帖里。

  尽管整层楼里里外外都贴着房屋租赁代理业务流程,但彭经理挂在嘴边的,却是“公司这两年只做居间,不做代理了”。

  居间就是中介只做介绍人,给房主介绍租户,并收取中介费;代理则是中介将房子从房主手中租下来,然后加价分租出去。虽然对方说没做代理合同,但执法大队成员手中持有投诉人提供的证据显示,一些租户是从今年1月开始租房,甚至有人在近几个月内还续签了群租合同。前一段时间的暗访也让执法大队发现,这家中介公司在海淀区某小区中至少还有5套群租房,都在出租。

  彭经理带着执法队员从会议室出来连着4个右转,都没找到财务室。记者转弯到一间代理业务室询问业务员,才知原来财务室就在经理室对门。执法人员敲门后,门内虽然有响动,但始终没有人开门。而再返回时执法队员发现,代理室中甚至还摆着一摞摞在电线杆、天桥附近都能看到的“精装单间出租”小广告,粗糙的印刷,和这家企业展示出的形象大相径庭。

  尽管彭经理想了不少招数绕路,也没让执法人员当场进入财务室、看到合同,但市住建委执法大队要求其在今日直接带着10份连号代理合同到市住建委接受检查。“目前我们已经收集了足够的证据,即使他不配合,也可以启动执法程序对这家企业进行处罚。”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