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警开罚单“指定”复印店 1元一张不讲价

2013年10月17日 13:52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出入境管理大楼旁的复印店收费1元一张,而一街之隔的第一医院旁文具店却只要3角。

  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的复印处收费和外面路边复印店相当,但这里免租金、电费。

  近日新华社报道称,安徽合肥部分政府办事机构复印收费超过市场价两三倍,还存在不提供相应便民服务、服务“外包”让商家攫取暴利等情况,引来关注。

  有市民向本报读者热线968820反映称,我市一些政府办事大厅没有提供对外复印服务,给市民办事平添麻烦,不仅如此,部分商家仗着近水楼台的“地理优势”,趁机抬高复印价格。记者就此走访了市出入境管理大楼、思明交警大队、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多个政府办事机构服务大厅,发现不少问题。

  现象1

  “指定”复印店 1元一张不讲价

  近日,市民佘小姐去思明交警大队处理车辆违章罚款。到了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她需要出示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当初交警开罚单时,并没有通知我要带复印件。”佘小姐措手不及,好在她把这些证件的原件都带了。然而,问题又来了,工作人员告诉她,服务大厅并不提供复印服务,“要复印就到对面超市”。佘小姐东找西找,终于在一个路口找到工作人员所说的超市,发现复印费高得惊人:1元一张!其实,一般的路边复印店,复印收费大多在5角一张。由于交警大队地处偏僻,四周几乎没有提供复印服务的商家,佘小姐只好在这家“指定”复印店里复印。

  昨日,记者来到思明交警大队。在服务大厅门口公告栏上贴着一张《汽车类违法办事指南》,几乎每项车辆违章处理都需要用到复印。随后,记者走进服务大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复印服务,得到的答复都一样:“到对面超市”。走了近100米,记者在一个院子里找到了这家超市。“1元一张,不讲价。”超市店员一副爱印不印的样子。在复印机旁,的士司机黄师傅告诉记者,他趁着交接班时间来处理车辆违章,“复印收费高也没办法,赶时间啊。”

  记者又走访了劳动力大厦二楼办事大厅和市房地产交易权籍登记中心,这两处办事大厅都没有提供对外复印服务,不过,周边的复印价格则没有那么高,为5角一张。

  现象2

  仅一街之隔

  复印费差几倍

  在镇海路市出入境管理大楼,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一至三层大厅都有服务人员引导,也提供免费饮用水,但就是不见复印机。服务人员说,出入境大楼有不少已经印好的纸质表格,实际要用到的复印程序并不多。不过,记者发现,还是有部分市民需要复印身份证、户口本或护照。在出入境管理大楼门口集中了四五家复印店,大都是照相馆、食杂店、药店延伸出来的。这些店打着醒目的“复印”招牌,价格普遍为1元一张。由于这里紧挨着服务大厅,所以前来复印的客人不少。

  “复印一张3角。”打出如此低价的复印店不在别处,就在第一医院旁,与出入境管理大楼一街之隔。记者发现,第一医院旁边的多家文具店,复印收费最低为3角,双面也只要5角。“算上店租,复印一张成本最多1角。”其中一家店的老板说。

  现象3

  免租金电费

  收费还是不降

  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了数十个政府部门和上百个办事服务窗口,每天来这里办事的市民有上千人。记者发现,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共有三个对外复印处,分别位于一楼和二楼楼道。复印处的价格统一,并都有张贴明细。其中,A4纸单面复印为5角一张,双面1元一张,打印的话翻倍。每个复印服务处有两名服务人员。一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单一个复印处平均每天就要用掉4包纸,大约2000张。

  “我买一套二手房,办手续前后要复印资料上百张。”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黄先生说,5角一张的价格,和外面大部分复印店一样,他能够接受。

  尽管收费和市场价相差无几,但记者发现,市行政服务中心内的复印处不用场地租金,甚至连电费也不用交。“复印处主要是为了便民,因此外包出去后并不收场地费,电费也统一由服务中心承担,至于复印价格怎么定,则是企业自身行为。”市行政服务中心政保中心后勤保障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群众觉得价格高,我们会把意见向上面反映,同复印处协调。”

  在服务中心2楼的工商局服务窗口,对外提供企业注册信息查询。近日,市民李先生在这里查询他们公司的注册资金信息。“查询费100元,打印费一张1元。”李先生觉得这个收费略高。记者在服务窗口注意到,这一收费已经对外公示,上面写着“收费依据物价局文件”。“这种资料在别处查不了,也不许在外复印,纵然价格再高,也只能掏钱,毫无议价余地。”李先生说。

  【声音】

  期待“亲民”复印

  建议推行无纸化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复印”虽是小事,但这是公众在使用公共权利与公共资源提供服务中产生的需求,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延伸。

  市民黄先生建议,政府办事大厅应普遍提供对外复印服务,并设定一个“亲民”的价格,这样一方面可以节约时间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节省办事成本,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收取适当费用本无可厚非,毕竟复印服务不是没有成本的,包括机器折旧成本、复印纸张成本及管理人员成本。”

  佘小姐则期盼无纸化办事,“现在去银行办理业务时,身份证都只要扫描一下就行了,说明在技术上是没问题的,我建议办事机构也可以推行,尽量减少纸张的使用,既省钱又环保。”(记者 吴海奎 见习记者 郭瑜芬)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