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国考报考首日冷热不均 多部门出现无人报考

2013年10月17日 14:57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能进面试就是赢了一半(资料图片)  摄影记者 王勇

  10月16日早8时,备受关注的2014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网上报名正式启动。截至下午5时,仅仅9个小时,已经有13124人通过审核。相比去年同期的6299人,今年国考首日报名可谓热情高涨。此数据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首日报名人数新高。

  辽宁中公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院院长郝奇分析认为,今年国考比去年减招千余人,同时报名天数减少一天。受这些变动影响,今年首日报名出现了令人意外的数字。各地国税系统是报名最大热门,而各地海关报名也很踊跃,达到1219人,是去年同期合格人数的3.1倍。而辽宁职位报名情况冷热不均,多职位报名数为零。鉴于首日情况,郝奇院长建议考生不要盲目报考过热职位,以尽量避开热门职位,以增加考中的机会。

  首日报考职位冷热不均 国税最热

  此次国考涉辽职位中,辽宁省国家税务局、沈阳铁路公安局、大连国税局等是招录大户,报名首日三个部门的报名人数也最多。据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统计,截至昨天18时许,辽宁国税局报名合格人数已达到609人,其中辽阳县国家税务局基层分局科员职位报名人数最多,达56人。该职位共招4人,专业要求较为宽泛(经济及其相关专业、法学、行政管理),学历要求为本科,对政治面貌和基层工作经验均无要求。而辽阳市弓长岭国家税务局基层分局科员职位竞争最激烈,虽然仅招1人,已有32人报名合格。该职位要求英语专业,本科学历,吸引很多英语专业毕业生报考。

  沈阳铁路公安局报名合格人数已达到204人,其中通化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民警计划招录2人,已有25人报名合格,专业要求法学、法律事务、社会工作,学历要求专科或本科。由于学历要求较低,报名人数较多。

  与辽宁国税、沈铁公安等部门报名的火爆相比,辽宁多个部门可谓冷清,首日报名人数甚至为零。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招录的38个职位中,有29个报考人数为零。辽宁气象局各职位专业要求多为“大气科学类”,由于该专业毕业生很少,截至16日18时,报名合格人数仍旧没有。辽宁省地震局两个职位报名人数也为零,沈阳海关也无人报考。

  沈阳超八成职位应届生可报考

  据辽宁中公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院院长郝奇统计,此次国考涉辽1100多个招录计划中,招考职位和人数最多的是沈阳市,招考职位212个,人数534人;招考职位和人数最少的是盘锦市,职位12个,人数14人。辽宁直属招考职位表中,无基础工作年限的职位有15个,占职位总数量的39.4%。沈阳市招考职位表中无基础工作年限的职位有172个,占总职位数量的比例达81.10%,也就是说沈阳绝大多数职位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

  今年国家拿出计划定向考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以及西部志愿者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根据新规定,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辽宁直属招考职位表中面向服务基层人员的职位有1个,沈阳市招考职位表中面向服务基层人员的职位为19个。

  三成职位要求通过英语四六级

  在选择职位时,许多考生发现在最右侧“其他条件”一栏中有对英语的要求。中公教育表示,本次招录简章中,要求英语四六级的职位数有3466个,占总职位数的近30%。这个数据与去年基本一致。由此可见,考生需要特别留意国考对于英语水平的要求,尤其是非应届生们更是要提前准备好这块“敲门砖”。

  涉辽职位对英语水平有要求的部门主要集中在辽宁海事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东北地区管理局、沈阳海关、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涉外事务比较多的部门。

  但大连市国家税务局、辽宁省邮政管理局、辽宁省国家税务局个别职位非涉外事务部门,也提出英语四六级水平的要求。这对英语不佳的考生来说,无疑是增加了一道跨不过的门槛。(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紫薇 实习生 王迪)

  国家公务员竞争最激烈十大职位(截至16日16:30)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竞争比例

  1.山东省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长清区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 112:1

  2.农业部 离退休干部局 组织宣传处副主任科员 70:1

  3.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认证监管部 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65:1

  4.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 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 物资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64:1

  5.山东省国家税务局 沾化县国家税务局 科员 51:1

  首日涉辽职位报名人数前五名(截至16日18:00)

  用人单位 职位名称 招聘人数 报名合格人数

  1.辽宁省辽阳县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 4 56

  2.辽阳市弓长岭区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 1 32

  3.沈阳铁路公安局 通化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民警 2 28

  4.抚顺市国家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 基层分局科员 1 24

  锦州市凌河区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 2 24

  大石桥市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 4 24

  5.鞍山市铁西区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 1 23

  专家支招:“四步”报国考胜算多

  昨天是2014年国考进入首个报考日。根据以往情况,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因为报名失误,最终与理想岗位失之交臂。华图公务员教育沈阳分校教研校长王影通过本报,归纳出四个步骤,帮助考生报考。

  第一步,许多职位都有硬性规定,很多考生拿到职位表的第一反应是我应该选择报哪里,哪个岗位未来发展比较好。但是考生要明确一件事情,其实不是我们在挑职位,而是这些职位已经预先规定了很多硬性的要求,首先考生要满足这些要求才能报考。硬性要求包括性别,是否为中共党员,学历,基层工作的经历等,这些要求是不以考生主观意志为转移的。

  第二步,公务员不同于其他职业,考生在做选择时一定要考虑地域等因素。考生想报辽宁的职位,就以辽宁为地区导向,筛选出相应职位。还有考生要遵循报高不报低原则。考生最好以自己最高学历来报考,这样竞争会小一些,如果你是研究生学历,可以倾向于选择仅限研究生的职位。华图辽宁分校认为,最好的职位就是根据专业限制,学历限制,党员限制,基层工作限制等要求选择岗位。

  第三步,为避免报考职位人数过多,考生最好不要报考不限专业的职位,能选择正好符合自己专业要求的,就不要去报符合专业要求的大类。例如某两个岗位招录公务员专业要求分别是新闻传播学和文学类,文学类就是大类,新闻学是文学类的二级分类。那么,如果考生所学专业为新闻学,则建议报考招录新闻学的岗位。

  第四步,挑选好了招考职位之后,考生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该岗位历年的录取分数,先不要急于报名,最佳的报考时间在整个报名期间的中间偏后,但不要拖得太晚,避免因为最后一两天报名人多出现拥堵的情况。(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紫薇 实习生 王迪)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