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申办营业执照下月起简化流程

2013年10月22日 09: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从11月11日起,本市将正式实施《关于简化工商登记程序优化准入服务的意见》,今后申请人办理营业执照会更加便利。企业可以到任一区县工商分局核准名称,入资可以不再缴入指定的入资专户。另外,本市还将启动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办理建设投资项目审批从原来的3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109个。其中,企业最关心的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开发权的审批,“提速”到83个工作日。

  核名可到任一区县分局

  想给新开办的企业登记名称,得先由区县工商分局受理,再报给市工商局复核。11月11日起,这种执行了近二十年的市区分局两级复核制将简化为区县分局直接审核制。另外,企业不再必须到住所所在地的工商分局申办,而是可以选择本市任一区县工商分局;也不再要求申请人由全体投资人共同委托,只要投资人之一委托办理即可。“因为企业投资人可能分布在全国各地,甚至在国外,如果都要凑齐投资人的委托,会给企业带来不便。”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况旭表示。

  分公司可不再标明区划

  新规实施后,从属企业名称的分支机构,其名称里可以不标明行业,也可以不使用行政区划用语。

  例如上海某牛奶有限公司,如果要在北京设分公司,按现行规定可以叫上海某牛奶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若是分公司所从事的行业与总公司不一致,还需要在名称里标明行业;而调整后,可以直接叫上海某牛奶有限公司分公司。

  入资划资企业少跑两趟

  今后,不再执行注册资本缴入入资专户,股东可以自主选择商业银行机构缴存货币资本,企业可持营业执照直接到银行划资。“原先是将资金入到专户里,再拿证明到工商部门办理划资手续,现在可以直接在入资银行开设基本户,企业申办人可以少跑两趟。”况旭解释。

  另外,内资企业变更住所、经营范围等简单事项,不再要求提交相关决议、决定和修改后的章程或协议。

  足不出户“零见面”办照

  目前,企业在本市办理营业执照,工商部门承诺受理后5个工作日核发。“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缩短,”据况旭介绍,目前朝阳区是4个工作日办理完毕。网上办照速度也将进一步加快,自提交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应予以答复。

  工商部门还将在全市各登记机关推行执照快递服务。具备条件的地区,利用快递和网上登记就可以足不出户办照。“目前,丰台区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申办营业执照,大概每个月办理上百户。”况旭介绍。

  建设审批减30余环节

  北京还对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做了优化。原来办理建设项目审批,从项目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证,需经历立项、规划、用地、施工四个阶段,一般涉及10多个工作部门,经历80多个环节,历时300多个工作日。此次改革,北京从“转、减、调、并”四方面实现突破,将环节减少为50多个,审批时限平均压缩到109个工作日。其中,企业最关心的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开发权的审批流程提速最多,只需83个工作日。

  预计在本月底前还将继续下放、取消一批,使北京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1000项以下,基本实现国务院提出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的要求。

  ■相关新闻

  公证收费下调

  从今年10月1日起,北京市各公证处主动下调相关收费标准,即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接受遗赠的收费标准,由现行按受益额的2%收取,调整为不仅“直降”收费比例,而且实行阶梯式收费。例如,当事人如继承一套5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的房产,公证收费不超过0.8%,比过去少一半多。这是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司法局获悉的。

  据市司法局有关人员介绍,受益额是当事人申请办理继承、赠与、接受遗赠公证事项时获得房产的实际价额。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当事人可以自主选择以下两种方式确定受益额。第一,可以由当事人自行委托有资质的社会评估机构评估房产的实际价额;第二,为节约当事人办理房产评估的时间、经济成本,也可以由公证处参照市统计、住建、地税等部门公布的房产平均价格或指导价格进行测算。

  此外,对于房改房和成本价购房等政策性、保障性住房,在新标准实施前,就有相关优惠政策,新标准实行后,原优惠政策继续执行。根据《公证法》规定,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公证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减免公证费。

  ■公证费调整方案

  受益额     收费比例

  20万元以下 按不超过1.2%收取

  超过20万元不满50万元 按不超过1%收取

  超过50万元不满500万元 按不超过0.8%收取

  超过500万元不满1000万元 按不超过0.5%收取

  超过1000万元 按不超过0.1%收取

  备注:证明单方赠与或受赠的,公证费减半收取。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