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卡通退卡点将增至百处 力争覆盖所有公交枢纽

2013年10月22日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针对“一卡通”退卡难的现象,昨日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首次官方表态,年内普通退卡网点将从目前的69处增加到100处,力争覆盖所有地铁换乘站和公交枢纽。同时,坏卡退卡点也将增加8处,达到20处。

  现状1 退卡点比例不足5%

  一卡通官方网站发布数据,目前已经在各公交枢纽站、地铁各站售票室、银行营业厅、超市等不同场所建立一卡通发卡充值点1400多个,可实现人工充值、银行卡自助圈存、自助充值等。同时该网站公布退卡网点为46处。昨日,一卡通公司宣布,69处网点可实现退卡。虽然这一数据与网站公布的有一定出入,但能办理退卡业务的网点在所有网点中的比例仍不足5%。不仅如此,据该网站数据,通州、怀柔和延庆尚无退卡网点。

  退卡网点少是市民退卡难的重要原因。据相关部门统计,市政公交一卡通累计发卡量超过6000万张,截至2010年底至少1500万张卡因各种原因沦为“睡卡”。市民郭女士说:“我家至少有5张一卡通,外地亲戚来一次办一张,从来没退过,实在没时间因为20元特意去找退卡点。”

  此外,部分网点由于业务量大,市民想退一张卡甚至需要排队一小时。

  [措施] 增加网点缓解“退卡难”

  一卡通公司将通过增加网点数量缓解“退卡难”。今年内办理普通卡退卡业务的网点数量就将增加到100个。据透露,新增的退卡网点将主要设置在出行热门区域。在明年春运前,一卡通用户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主要交通枢纽附近都可以找到办理普通卡退卡业务的网点。未来,退卡业务网点将占发卡充值网点的70%以上。

  此外,目前69个退卡网点实际退卡业务量分布非常不均衡,一卡通公司将对现有及新增退卡业务网点的分布统一进行优化调整,力争实现地铁换乘站、公交枢纽站的全覆盖,方便用户退卡。

  一卡通公司将通过公司网站、媒体、客服平台、业务窗口宣传栏等渠道公示退卡业务等信息,方便用户选择合适时间、地点和方式退卡退资。

  现状2 啥是坏卡竟认定不一

  退卡难,退坏卡更难,不仅是因为坏卡退卡点更少,目前只有11处,还因为一张卡是否是坏卡,不同车站的认定竟然不同。市民范女士就被坏卡弄晕过,她的一张一卡通表层的塑料贴皮有些翘角儿,但是卡面上字迹仍然清晰可辨。“我先是路过西单退卡点,排了20多分钟队后被告知是卡片受损,不能退20元押金。”范女士当时没退卡,继续使用卡片,后来在宋家庄退卡点退这张卡,工作人员问都没问就把押金退了。

  [措施] 出台卡片磨损标准

  一卡通公司解释,由于好卡和坏卡的退卡退资业务模式不同,从坏卡退卡业务的复杂性、系统稳定运行及持卡人资金安全考虑,目前大部分退卡网点还不具备开通退坏卡业务的条件。但今年年底前,本市坏卡退卡网点将由12处增加到20处。

  此外,对于卡片磨损难以认定的情况,该公司将尽快修改相关标准,明确易认定、好执行的标准,进一步规范业务人员的服务。

  现状3 退坏卡竟要跑两趟

  不仅退卡点难找,退一张卡的过程更费劲。“卡放在裤子兜里,可能稍微有点弯。结果地铁站退卡点说是坏卡,就得去西单办。”家住马家堡的市民张先生说,“卡里余额就剩20多元了,我可不受那二茬儿累。”原来,张先生想要退出卡内的余额,不仅需要先把卡送到西单,还要再等7个工作日后到西单取余额。

  据一卡通公司解释,为满足公共交通大客流快速通过的运营需求,一卡通系统必然采用离线交易模式,交易数据非实时上传结算。因此,在办理不可读写坏卡退卡业务时,为保护持卡人资金安全和准确,系统需等待并核验后台与卡内数据的一致性,所以坏卡退卡业务需7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而能正常读写的卡片,退卡网点可在现场直接完成退卡退资业务。

  [措施] 今后退坏卡更方便

  退坏卡将无需跑两趟。一卡通公司正在优化方案,将来用户退坏卡,该公司可能采用卡片邮寄和卡内资金银行划付等方式,解决目前退卡人需两次到现场办理,以及长时间排队的问题。

  一卡通公司提醒市民,一卡通的发行、充值、退卡、退资都不收取任何费用,希望用户按正规渠道办理购卡和退卡业务,不要与“黄牛”交易,以免蒙受损失。

  马上就访

  1、一卡通会不会消磁?

  一卡通公司:一卡通卡采用的是射频技术的芯片卡,与磁条卡不同,不存在消磁的情况,制作成本也远高于磁条卡。导致卡片不能读写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保管不善使一卡通卡片内的天线被折损。

  2、百元以上退资为何需要退发票?

  一卡通公司:公司根据银行和税务等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并结合一卡通持卡人的实际情况,采用集中统一办理的方案,卡片余额大于等于100元,在办理退资时需提供相应发票。

  相关新闻

  一卡通试点实名制

  本市地方标准《市政交通一卡通技术规范》正在市质监局网站公开征集民意。一卡通有望实名制。

  昨日,记者致电一卡通客服电话,目前实名制业务已开始在企业客户中推广,可以启用交通费发放、用户挂失等业务。

  按照标准,未来一卡通的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乘坐公交车、轨道交通、出租车,租赁公租自行车,上高速路、进停车场,甚至买火车票、网购、逛公园都可以实现刷卡付费,并且有望实现身份识别功能。依据标准规定,若出现故障不能继续使用,或持卡人终止使用,可在经授权的终端设备上办理退卡或退资业务。此外,一卡通还有望办理挂失服务。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